安眠药的作用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5:55

①安眠药的作用有哪些

  安眠药的作用是镇静安眠,可以有镇静的作用,也可以有安眠的作用,主要是这两个作用。对于精神极度亢奋、焦虑的患者,使用安眠药可以达到镇静的作用,比如焦虑症的患者常常使用氯硝西泮、劳拉西泮、奥沙西泮甚至于阿普唑仑、艾司唑仑,可以起镇静的作用,让过度紧张的情绪安定下来,不要过度的紧张。另外对于正常人,可以起到快速诱导睡眠或者是延长睡眠的作用,比如说酒石酸唑吡坦、扎来普隆、佐匹克隆或者是马来酸咪达唑仑、右佐匹克隆,都有快速诱导睡眠的作用,可以快速的诱导睡眠,起到安眠的作用。

②安眠药的学名

  安眠药的学名可以直接称为安眠药,也可以称为镇静催眠药。这一类药物目前使用非常广泛,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苯二氮卓类的安眠药,以往使用较多,以艾司唑仑、阿普唑仑、氯硝安定为主要代表,其缺点是成瘾性较强,容易造成依赖,停药后容易有戒断综合征,还可以造成白天的宿醉反应导致患者头昏、四肢乏力、发软。第二类,非苯二氮卓类的新型安眠药,目前推荐使用,以唑吡坦、右佐匹克隆、佐匹克隆为代表。这一类药物一般没有宿醉反应也不具有成瘾性,起效比较快速,可以快速导入睡眠,延长睡眠时相,改善睡眠质量。

③一天一片安眠药有危害吗

  1天服用1片安眠药对人体有一定危害,常见危害为成瘾性、认知功能下降等,具体如下:

  1、成瘾性:长期使用安眠药可能导致成瘾性,停药可能出现睡眠反跳、梦多、难以入睡等不适;

  2、认知功能下降:苯二氮卓类镇静催眠药半衰期一般较长,可能出现宿醉样感觉,长期服用可能影响认知功能,甚至导致老年人出现认知功能下降以及痴呆等情况;

  3、肌松作用:老年患者容易因肌肉松弛造成跌倒,进而引起骨折或者头部外伤,容易危及生命;

  4、其他影响:非苯二氮卓类镇静催眠药也存在一定副作用,如可能引起梦游等。

④过量安眠药会危及生命吗

  安眠药是临床上用于改善睡眠障碍中失眠患者临床症状的一类药物,该类患者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及易觉醒等,严重者描述整夜无睡眠感。目前常用的安眠药为苯二氮卓类药物、非苯二氮卓类、褪黑素类及睡眠诱导剂等,如地西泮、氯硝西泮、佐匹克隆及阿普唑仑等。其中常用的为苯二氮卓类安眠药,主要作用为失眠患者遵医嘱适量、适时服用,可起到抑制人体觉醒中枢作用,使人体处于镇静状态,从而达到安眠效果。但如果不遵医嘱过量使用安眠药,可在抑制人体觉醒中枢的同时,亦起到抑制呼吸、心跳中枢的作用,严重时甚至导致呼吸、循环系统衰竭,从而危及患者生命最终导致死亡。

上一篇:阴道炎与肥胖有关?

下一篇:造影后腹痛多久算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