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断过敏源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0:09

Ⅰ.切断过敏源 冬季如何预防过敏事件呢?

  每到冬天的时候就会全身发痒,一挠就会红肿,还长一个个包,这该如何是好呢?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打开门窗,空气流通更畅顺

  据介绍,寒冷天气将门窗整天紧闭,由此带来的空气污染危害很大。因为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500余种化学物质,其中从呼吸道排出的有149种,其结果是使空气中含有大量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粒等。在不通风的情况下可导致大脑供氧不足,出现头晕、目眩和记忆力减退等现象。而且,长时间不通风还会造成室内过敏源浓度升高,增加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

  适当补水可预防干燥引起的过敏

  冬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冬季皮肤过敏往往因为干燥缺水,所以预防皮肤过敏的重心应放在润燥上。在护肤方面,应以温和而偏微酸性、滋润补水的洁面乳、护肤品为佳。洁面、护肤时不应使用洁面刷、海绵或丝瓜络,以免因磨擦而造成敏感。此外,避免在日晒、干燥的环境下逗留过长时间。

  开窗暴可晒除尘螨

  尘螨是最常见的一种过敏源。尘螨最常寄生在床垫和枕垫、被褥和衣服、地毯、沙发、窗帘甚至是绒毛玩具上。人体通常在睡觉时吸入,可导致数小时的黏膜充血,因此,很多人的过敏症状特别是过敏性鼻炎在早晨时比较厉害。当飘浮在空气中的尘螨颗粒被人体吸入后,也会引起过敏,导致鼻部、呼吸道和眼睛的过敏反应。

  室外的新鲜空气可以将室内的污染物稀释掉,所以应经常打开窗户让室内空气流动。每周把褥子、被子、枕头拿到阳光下晒一晒,能缓解症状。每周用50℃以上的热水清洗所有床上用品一次,消除尘螨及其粪便。避免使用地毯或选择使用清洗方便的地毯,室内定期打扫和吸尘。

  通风防水驱霉菌

  霉菌也是常见的过敏源。霉菌是无根茎、无叶的真菌,绝大多数室内环境中都存在霉菌,它们通过产生并释放孢子在空气中进行繁殖。

  室内霉菌的出现与室内的湿度有关。因此注意通风和防水,保持室内干燥和清洁,是预防霉菌过敏的有效措施。可以使用除湿器控制室内湿度,修补厕所、浴室、厨房和地下室的漏水处,限制室内植物的养植,确保叶片和陶土无霉菌滋生。

  饮食避免辛辣食物对皮肤的伤害

  冬天宜收不宜散,辛味发散泻肺,尽量避免辛辣食物对皮肤的损害,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一些蛋白质较高的食物如肉类、海鲜、咖啡、热饮及辛辣食物也会导致皮肤过敏,应尽量减少食用。

  补充适量的维生素

  多吃维生素B与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谷类,因为这两种维生素可有效减缓过敏现象,胡萝卜、深绿色蔬菜中的胡萝卜素与小麦胚芽、燕麦中的维生素E,这些都可以预防免疫功能衰退。

  切断花粉过敏源

  现在,家居装饰养花的特别多,花粉过敏也越来越多,最常见的就是过敏性哮喘。过敏性哮喘不容小看,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家庭养花要多通风换气,不要养植那些容易引起过敏的植物,如百合花、含羞草、雏菊等,发现对哪种花草过敏,应彻底切断过敏源,还要进行抗过敏治疗。

  适度的运动

  每天适度的运动,可以增加人体肾上腺的分泌,有抑制过敏的作用,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改善,有不小的帮助。在各项运动项目中,则又以规律而渐进的运动种类为上选,例如登山、跑步、跳韵律操、打球、骑车等。当然,如果能利用运动时晒太阳是最好不过了,因为缺乏太阳照射的人,不但比较怕冷,情绪也容易不稳定。

  此外,预防冬季过敏也要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避免因过度劳累使体质偏酸性,影响免疫系统的健全。

Ⅱ.男性冬季要“藏精”?

  风、夏暑、秋燥、冬寒,中医专家指出,由于“天人相应”,因此对应自然界的变化,人也要适当调整起居饮食,从而保存体力,达到阴阳气血的平衡,保持健康。对男性来说,在秋冬季节,首先要节制房事,必要时做到闭精不泄,并减少体力的过度消耗,来达到“冬藏”的养生要求。

  节制房事以藏精

  “冬不藏精,春必病温”。中医认为,寒邪最易中伤肾阳,所以,要抵御寒邪,首先就要养肾。否则到春天会因肾亏而影响机体的免疫力,容易生病。通俗地说,冬季气候寒冷,人体需要许多能量来御寒,而性生活会消耗人较多的能量。

  因此在过性生活时,一定要掌握分寸。名医孙思邈曾有一套行房理论:“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泄;三十者,八日一泄;四十者,十六日一泄;五十者,二十日一泄;六十者,闭精不泄,若体力犹壮者,一月一泄。”这是根据年龄和体质的差异,对行房的频率提出了限制,而冬季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体力消耗,则建议分床、分被而卧,减少身体接触后的刺激。

  为何要作出这种限制呢?从中医角度,精、气、神是人最重要的生命动力,尤以精为基础,所以,“善保精者多高寿,过损精者必早衰”。而从人自身的需求看,由于阳气已衰,性欲相对减少,性冲动也相应减少,有利于做到闭精不泄。此外,受到秋燥的影响,女性自身的欲望也会降低,身体变得干涩。

  鉴于此,冬季行房时千万要量力而行,切不可强以入房,否则伤肾耗精。肾主骨,首先就会出现腰痛等症状,“肾伤则髓空内枯,腰痛不能俯仰”,尤其有慢性疾病者,可导致疾病的复发或加重。自测房事是否适度的方法是:性生活次日,如果双方身心愉快,精力充沛,说明性频率是合适的;如果性生活次日,感到疲倦乏力,头昏眼花,甚至畏寒怕冷,则说明性生活频率不合适。

  要说明的是,夫妻在冬季过性生活时也要注意保健,延长前戏,适当控制性频率,并注意保暖,防止受寒等。

  起居有度养肾精

  科学的起居、运动可以帮助保养肾精。冬主藏,这时人们不要扰动阳气,应该早卧晚起,最好等到太阳出来,日光显露时起床,而且还应该不要让皮肤过多出汗。

  由于肾主纳气,因此冬季人也不能一味懒怠少动,要多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提高抗病力。此外,“肾主骨”,冬天经常叩齿也有益肾、坚肾之功。肾的经脉起于足部,足心涌泉穴为主穴,在冬夜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并按揉脚心。另外,冬天人处于“阴盛阳衰”状态,因而加强背部保暖,有助于肾的阳气升发。

  肾对应七情中的惊恐,所以一旦出现精神上极度紧张,都可能引起肾气亏虚或血虚心力不足。而恐惧过度的情绪也会伤及肾气,恐则气下,在人极度惊恐的状况下,外在的手脚会首先发冷,而内在肾气就已经受损伤。根据中医辨证的原理,冬季的病变常发生在肾经而表现于腰股,生病多在四肢。而冬天只要善于保养阳气,不伤到筋肌,春天就不会发生流鼻血等各种面颈部疾病。

  冬季调养以强肾

  冬季的饮食有其自身特点,一些大热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温肾壮阳、产热量高的食物,体质虚寒者可适当食用,巧克力等也可不必忌口。而寒凉性质的食物,包括西瓜等,则要少食,在吃螃蟹等寒凉食物时,建议佐以加温后的黄酒,并放入姜丝,以助驱寒。此外,饮食也不可过咸,因为咸味入肾,使得肾水更寒,影响到心阳不足,对心脏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一些具有补肾益肾功能的食品,如核桃、板栗、桂圆等也可以在三餐中适当加入。肾在五色中对应黑色,一些“黑色食品”能够入肾强肾,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乌骨鸡、海带、紫菜之类。冬天常吃各类温性热粥,并将上述保健食品放在粥中同煮,既能驱寒,又可补充身体营养。

  要指出的是,很多人以为补肾就是一味壮阳,这未必科学,因为这个“阳”指的是阳气,而非肾阳。事实上,肾有阴阳之分,无论阳虚、阴虚,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症下药。对肾的阴精逐渐衰弱的老人,冬天可配食甲鱼、龟、藕、木耳等护阴的食品。

Ⅲ.打造绝世美唇 干燥冬季也不怕

  怎样给肌肤带来24小时全天候的水润养护,令双唇持久丰润饱满,柔嫩通透呢?

  唇部肌肤因为非常薄,而且没有皮脂腺,加上进入干燥秋冬季节,嘴唇不能自己分泌油脂来形成自我保护,因此比面部肌肤更加娇嫩,也更需要我们的精心保养和呵护。所以,除了定期去角质和滋润工作以外,在夏天唇部防晒也是必不可少的。而在重要的约会之前给唇部肌肤做个深层护理,能够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散发更强烈的魅力哦!现在,就来跟着网编学习为自己打造一双绝世美唇吧!

  绝世美唇打造tips:

  1.定期去角质:

  和面部肌肤一样,唇部肌肤也需要定期去除废老角质。定期去角质能够让唇部肌肤在自我更新的同时避免干躁脱皮的现象,而且也能让唇部肌肤看上去更加柔嫩。除了专门的唇部去角质产品以外,砂糖也是非常不错的天然磨砂膏,既能达到效果又不会太过刺激,而且价格也很实惠!

  2.适量使用润唇膏:

  润唇产品确实能够即时为唇部肌肤补充滋养成分,但是过度依赖润唇膏会降低唇部肌肤自身的免疫力,从而对润唇膏产生严重的依赖性。推荐的方法是一天使用润唇膏不要超过3次,而在夜间则可以涂抹得厚一点,就像是做个唇膜一样,给肌肤深度滋养。

  3.唇部紧致产品打造年轻态:

  当肌肤开始出现老化的痕迹时,嘴角也开始微微下垂和出现细纹。而全新的唇部紧致产品不仅可以涂抹在唇部,更可以涂抹在唇周,甚至在法令纹处,让泛唇部范围都能开始变得紧致和恢复弹性,打造年轻的唇部状态。

  图片源于网络

Ⅳ.冬季想“肾气凌人”4食材帮你

  寒冬的脚部逐渐逼近,身体的阳气逐渐下降,女人此时补肾是最适合的,通过食物来滋阴补肾,让皮肤越来越好。身体越来越健康。

  冬季想肾气凌人4食材帮你

  一、黑豆

  黑豆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者食用。冬季可用黑豆煲排骨,可滋阴壮阳、益精补血,对头发有一定的滋养效果。

  二、山药

  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除了具有补肺、健脾作用外,还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

  三、枸杞

  枸杞是上乘的滋补药,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为20%左右,脂肪为10%左右,糖为40%左右,剩下的30%左右为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它主治肝肾阴亏、腰膝酸痛、视力衰弱和糖尿病等症。

  四、当归

  当归可改进肾功效,减轻肾损害,其对促成肾小管病变的成果作用很好,对肾脏的庇护作用也很好。天冷了可用多食排骨当归红枣汤,尤其适合女性食用,既能补血,又能活血,既可通经,又能活络。当归与红枣、枸杞同炖有益气血、补虚损之功效。

上一篇:美肤达人为冬季护肤指点迷津

下一篇:尝试冬季一日瘦身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