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应正确认识孕吐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7:42

① 准妈妈应正确认识孕吐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妊娠以后,大约从第5周开始(也有更早些开始的)会发生孕吐。特别在早晚会出现恶心,没有任何原因就发生呕吐。困扰很多孕妇。孕吐会给我们和胎儿带来伤害吗?

  正确认识孕吐

  1.孕吐是一种保护行为

  害喜呕吐是生物界保护腹中健康的一种本能。这种本能能够让提早察觉的可能伤害宝宝的各种病菌或伤害物质通过呕吐的方式排出,以确保这些东西不会进到体内,例如含有微生物或病原体的食物(如肉类),以避免给带来潜在的危险。

  2.激素是罪魁祸首

  大多数专家认为是体内激素的增加刺激了大脑,而引起呕吐。

  3.传达一种信息

  害喜呕吐主要是发生在的妊娠前几个月。妊娠中后期,胎儿会通过胎动来引起母亲的注意;但是前期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完全没有能力抵抗外力,表达不适。因此害喜的反应,实际上在向母亲传递自己存在的信息,提醒妈妈要保护好自己。某些因素也会增加孕吐的几率,如超重或多胞胎等。

  4.不必担心妊娠早期的孕吐会影响的健康成长

  很多准妈妈都会担心因为自己的孕吐反应影响对胎儿的营养供给。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虽然孕吐暂时令你无法保持对营养的均衡吸收,但无需过多担心的健康。因为在第一阶段,主要是胎儿处于器官形成阶段,而非生长发育期,这时对营养的需求就相对少一些,在他的营养需求增加时,你也会恢复到正常的饮食状态来。

②老年人如何正确认识死亡

  姜大妈57岁了,初中文化程度,退休前是商店营业员。姜大妈患乙肝已经有两年,到处求医,看过西医和中医,吃过各种中西药,甚至还去求过菩萨,但都无济于事,病情始终未见好转。

  姜大妈开始怀疑自己已经转为肝癌,死亡的威胁日趋严重,整天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总是觉得死神在向自己招手。晚上也经常梦见两年前因病去世的老伴,造成情绪烦躁不安,经常怨天尤人,埋怨自己的命为什么这样不好,而且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

  近来她开始向上帝乞求宽容,希望多给她一段时间,让她有幸看到29岁的儿子成婚。

  案例分析:

  姜大妈患上了典型的“死亡恐惧症”,是一种常见的老年人心理障碍。人近黄昏容易想到死。许多老年人照镜子,发现自己满头白发,满脸皱纹,老态龙钟,便仰天长叹不中用了,死亡濒临感日趋严重。老年人群经常遭遇老伴或亲朋好友去世,非常容易触景生情,特别是年老父母的去世,更令人产生“下一个该轮到我了”之感。更多的是老年人身患重病,久治不愈,容易一蹶不振想到死亡。

  老年人对待死亡有不同的态度。有些老年人清楚地意识到死亡迫近,能够从容不迫地面对死亡,向医生询问究竟还有多久,据此做好计划来安排自己的后事。有些老年人相信死亡是去另外一个世界过宁静的生活,应该为死亡的降临而祈祷。也有些老年人将死亡视为解脱,产生“我累了,我该休息了”的感觉,因而能平静地面对死亡的威胁。

  专家建议:

  面对死亡问题不考虑是不可能的,但如何正确认识这个问题,科学地对待这个问题,专家就此提出了建议:1、老人要正确认识到死亡是自然规律,要明白地球上的一切生物无不遵循这个自然规律。世上没有长生不老药,即使大权在握的秦始皇,曾努力寻找长生药,但终归也未能实现。因此只有正确地面对死亡,顺其自然,晚年生活才会活得愉快而有意义。2、从恐惧心理中解脱出来,认识到死亡是自然规律,那就应该泰然处之,不应有任何恐惧心理。一个老人只要自认为度过了有意义的一生,就能坦然地面对死亡,比较容易承受死亡,根本不会产生什么恐惧心理。3、愉快地活好每一天,老年人在平常生活中要高度重视心理、运动、饮食三方面。尤其是心理因素非常重要,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长寿老人都是心情愉快,想得开,放得下,胸襟博大,乐观开朗,无忧虑,无怨气,善于调节情绪,以顽强的毅力乐观的精神闯过每一个难关,知足、满足、愉快地度过晚年的。

   

③正确认识坐骨神经痛

  一、坐骨神经痛是症状而不是单独的一个病

  今日门诊一患者,进门就说自己是坐骨神经痛,而做完体格检查其表现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表现,给他开了CT单,还很诧异,说自己就是坐骨神经痛,可能觉得我开单子有浪费医疗资源之嫌。而这种反应也实属正常。然而,在医生看来,“坐骨神经痛”同“头痛”样,是个症状。正如曹操的头痛,他个人可能认为是伤风感冒导致的偏头痛,当华佗认为是脑瘤给他开颅手术以为是谋杀他。

  引起头痛的原因很多;引起坐骨神经痛的原因也很多(下面有详述)。

  所以不要把坐骨神经痛当成一个病去理解,而一个医生如果在病历上面下这个诊断也是不严谨规范的。

  二、坐骨神经痛不是椎间盘突出症特有的,椎间盘突出症也不是一定就有坐骨神经痛。

  许多医药说明书、广告或科普读物,将坐骨神经痛作为一种病,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急性腰扭伤、慢性腰肌劳损等病相提并论。我们骨科专业人员认为:这不但不严谨,还会对患者产生误导,因而有必要为它“正名”。

  坐骨神经是人体内最长的一根神经,从脊髓腰段的神经根发出,由臀部的梨状肌下方穿出,分布于大腿后方以及小腿、足部,指挥肌肉运动,传导皮肤感觉。正常人左右两侧各有一根。人体五个腰椎中,以下面的第四、五腰椎负担最重,活动度最大,容易发生退变老化。长期劳损或突然扭伤,可使腰椎间盘向侧后方突出。腰椎间盘突出后,压迫坐骨神经根,引起充血、水肿以至粘连等病理变化。突出的一侧腰部疼痛,经臀部向大腿后方放射,直到小腿和足部,有时还有麻木,咳嗽时加重。这种症状就是坐骨神经痛。它如同发热一样,只是一种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或腰椎管狭窄症等病理变化是引起坐骨神经痛的原因,正如引起发热的原因是感冒、肺炎或脑膜炎等等一样。

  引起坐骨神经痛的原因虽多,但其中最为常见的,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且多为第4~5腰椎间盘或第5腰椎~骶骨间的椎间盘突出。因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坐骨神经痛可能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在骨科门诊,我们发现:除了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引起坐骨神经痛以外,还有不少疾病也可以引起这种症状。比较常见的有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梨状肌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和腰椎管肿瘤等等。但有些时候,有些医院、非骨科专业的医师对于有坐骨神经痛症状的患者,匆匆下一个“坐骨神经痛”的诊断后就盲目对症治疗,而不去追究深层的病理原因来对因治疗,其实是不科学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所以病人到医院就诊骨科时,骨科医师应该亲手为病人作详细的体格检查,并辅助以X线片、CT、MRI(核磁共振)等,对病情作出合理的病理学诊断,才能做到对因治疗,真正消除患者痛苦。

  需要指出的是:

  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见得一定表现为坐骨神经痛。人体共有五个腰椎,与此相对应,有五对腰神经根,部分第4腰神经根、第5腰神经根与第1、2、3骶神经根组成坐骨神经,而第2、3神经根和第4腰神经部分纤维,只参与组成分布于大腿前方的股神经,不参加坐骨神经组成,因而第1~2或第2~3或第3~4腰椎间盘突出症,可能引起股神经受压迫的症状。通常表现为抬腿无力,大腿前方或内侧皮肤感觉迟钝;还有些腰5~骶1椎间盘突出病人,并无坐骨神经痛。有的发病早期或整个发病过程可能仅表现为腰痛,还有的表现为间歇性跛行,走几百米路,就觉得下肢酸胀无力,必须休息或弯腰下蹲一会儿才能继续行走;有的病人仅感到肢体发凉;个别严重的出现瘫痪,下肢不能活动,大小便失禁。

  治疗

  一、卧床休息:

  特别是椎间盘突出早期卧硬床休息3-4周,有的患者症状自行缓解。

  二、药物治疗:

  西药:止痛剂,维生素B族,短程皮质类固醇激素口服可有利恢复。

  中药:外用贴剂,如立正消痛贴等纯中药外敷药对坐骨神经痛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三、理疗:

  急性期可用超短波疗法,红斑量紫外线照射等治疗。慢性期可用短波疗法直流电碘离子导入。

  坐骨神经痛的针灸治疗:

  主穴:腰2-5夹脊穴、阿是穴、环跳

  1、风寒湿痹

  【诊断要点】腰腿冷痛,上下走窜,屈伸不便,遇阴雨寒冷气候加重,或伴下肢肿胀;苔薄白或白腻,脉浮紧或沉。

  【处方】秩边、阳陵泉、命门

  2、瘀血阻滞

  【诊断要点】有腰部内挫伤史,腰腿刺痛,痛处拒按,按之刺痛放散,夜间痛甚,不能俯仰,转侧不利;舌紫暗或有瘀斑,脉滞涩。

  【处方】阳陵泉、膈俞、血海、委中

  3、正气不足

  【诊断要点】腰腿隐痛,反复发作,遇劳则甚,下肢萎软,恶风畏寒,喜揉喜按,神疲乏力,面色无华;舌淡苔少,脉沉细。

  【处方】阳陵泉、委中、足三里、三阴交

  4、其它针灸疗法:

  耳穴贴压:坐骨神经、臀、腰骶椎、肾、压痛点

  皮肤针:叩刺腰骶部及在压痛点刺络出血,加拔火罐。

  坐骨神经痛运动疗法

  坐骨神经痛多发于单侧 ,夜间加重 ,咳嗽、大便时加重。坐骨神经痛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的主要是由于坐骨神经炎症病变引起 ;继发性的则多由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增生、腰和臀部的软组织损伤以及盆腔、椎管内病变引起。患者除避免着凉外 ,适当加强腰腿部功能锻炼 ,会获得良好效果。

  一、左右摆腿。

  站立位 ,双手扶墙 ,轮流向左右方向摆腿 ,摆动时足部不触地面。

  二、交替直腿上抬运动。

  仰卧位 ,轮流将在、右腿伸直后抬起 ,经常锻炼可逐渐提高抬举角度。

  三、踏自行车运动。

  仰卧位 ,两下肢像骑车般轮番踩踏 ,踩踏幅度可逐渐增加。

  四、正坐举腿。

  坐位,两腿紧靠或夹上一本厚书 ,直膝 ,脚跟着地 ,手握凳边 ,抬腿过脐 ,随即放下。开始时患腿未必抬得很高 ,坚持锻炼后患腿的抬高程度会逐渐增加。

  五、平坐推腿。

  坐位,足跟着地 ,足尖跷起 ,两手平放大腿上 ,随即向前弯腰 ,两手同时推向足部。初练时两手很难推到足部 ,坚持一段时间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六、蹲跳。

  双手扶凳 ,左腿屈膝下蹲 ,右腿尽量向右侧伸直 ,如此左右交替进行。

  坐骨神经痛的预防常识:

  许多坐骨神经痛的患者都可清楚地诉述发病是与一次突然的腰部“扭伤”有关,如发生于拎举重物,扛抬重物,长时间的弯腰活动或摔跌后。因此,当需要进行突然的负重动作前,应预先活动腰部,尽量避免腰部“扭伤”,平时多进行强化腰肌肌力的锻炼,并改善潮湿的居住环境,常可降低本病的发病率。本病患者急性期应及时就医,卧床休息,并密切配合诊治,预后通常是好的。

  坐骨神经痛急性期的处理:

  1、应针对病因治疗。腰椎间盘脱出急性期卧硬板床休息1-2周常可使症状稳定。

  2、对症治疗,疼痛可用扑热息痛加可待因30mg,3-4次/d,以及其他非甾体类镇痛药,如异丁苯乙酸、萘普生等。肌肉痉挛可用安定5-10mg口服,3次/d;或环苯扎林10mg口服,3次/d,可能有效。

  3、严重病例可用地塞米松10-15mg/d,静脉滴注,7-10天;一般可口服泼尼松10mg,每日3-4次,10-14次为一疗程。也可用1%-2%普鲁卡因或加泼尼松龙各1ml椎旁封闭。可配合针灸和理疗,保守疗法多可缓解。疗效不佳时可用骨盆牵引或泼尼送龙硬脊膜外注射,个别无效或慢性复发病例可考虑手术治疗。

④正确认识腹泻

  腹泻是临床上最常遇到的症状之一,尤其是每到暑热季节或在进食不洁和冰冷食物后更容易发生。所以给大多数人留下的印象是,腹泻即肠炎或食物中毒。每每遇到腹泻患者必用抗生素,也确实治愈了不少腹泻患者,殊不知对一些非感染性的腹泻患者却起了“火上浇油”的危害。在此,有必要呼吁大家对腹泻进行重新认识。

  腹泻是指粪便水分及大便次数增加,即大便次数超过每日3次,粪便量大于每日200克,并且水分超过粪便总量的85%,经常可伴有大便紧迫感及腹部、肛周不适。

  腹泻的发病机制有以下几种:

  1、渗透性腹泻:进食大量不能吸收的溶质,使肠腔内渗透压升高,大量液体被动进入肠腔而引起腹泻。其特点是:

  (1)大便量低于每日1升;

  (2)停止或显著减轻;

  (3)大便酸度增高,PH在5左右(正常接近于7)。多见于先天性乳糖酶缺乏症,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小肠黏膜病变引起的吸收不良,短肠综合征,肠内细菌过度孳生,服用高渗性导泻剂如硫酸镁、甘露醇、乳果糖等;

  2、分泌性腹泻:由于胃肠道水与电解质分泌过多或吸收受抑制所引起的腹泻。特点是:

  (1)大便量超过每日1升;

  (2)大便为水样,无脓血;

  (3)大便PH或偏碱性或为中性;

  (4)其禁食48小时后腹泻仍持续存在。引起分泌性腹泻的促分泌物包括细菌性肠毒素(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霍乱),内源性促分泌物(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血管活性肠肽瘤和胃泌素瘤),内源性或外源性导泻物质如胆酸、脂肪酸和某些泻药;

  3、渗出性腹泻:肠黏膜的完整性因为炎症、溃疡等并不而受到破坏,造成大量渗出所引起的腹泻,在临床上以脓血便为特征,常可伴有腹部或周身的炎症或感染症状。渗出性腹泻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而感染是渗出性腹泻的最常见的病因,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真菌感染等。非感染性渗出性腹泻的原因包括炎症性肠病、肠道肿瘤、放射性肠炎等;

  4、胃肠运动功能异常性腹泻:由于胃肠运动过速,导致胃肠道内水、电解质与肠上皮细胞接触时间缩短,直接影响水分的吸收引起腹泻。主要见于肠易激综合征、恶性类癌综合征、甲亢、胃大部切除和糖尿病等。

上一篇:正确认识碱性食物

下一篇:卵巢囊肿6.3突然消失了正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