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心理压力化解的11个偏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4:05

(1)白领心理压力化解的11个偏方

  1、运用言语和想象放松

  通过想象,训练思维“游逛”,如“蓝天白云下,我坐在平坦绿茵的草地上”,“我舒适地泡在浴缸里,听着优美的轻音乐”,在短时间内放松、休息,恢复精力,让自己得到精神小憩,你会觉得安详、宁静与平和。

  2、支解法

  请你把生活中的压力罗列出来,一、二、三、四……,你一旦写出来以后,就会惊人地发现,只要你“个个击破”,这些所谓的压力,便可以逐渐化解。

  3、想哭就哭

  医学心理学家认为,哭能缓解压力。心理学家曾给一些成年人测验血压,然后按正常血压和高血压编成二组,分别询问他们是否哭泣过,结果87%的血压正常的人都说他们偶尔有过哭泣,而那些高血压患者却大多数回答说从不流泪。由此看来,让人类情感抒发出来要比深深埋在心里有益得多。

  4、一读解千愁

  在书的世界遨游时,一切忧愁悲伤便付诸脑后,烟消云散。读书可以使一个人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变得心胸开阔,气量豁达,不惧压力。

  5、拥抱大树

  在澳大利亚的一些公园里,每天早晨都会看到不少人拥抱大树。这是他们用来减轻心理压力的一种方法。据称:拥抱大树可以释放体内的快乐激素,令人精神爽朗。而与之对立的肾上腺素,即压抑激素则消失。

  6、运动消气

  法国出现了一种新兴的行业:运动消气中心。中心均有专业教练指导,教人们如何大喊大叫,扭毛巾,打枕头,捶沙发等,做一种运动量颇大的“减压消气操”。在这些运动中心,上下左右皆铺满了海绵,任人摸爬滚打,纵横驰骋。

  7、看恐怖片

  英国有专家建议,人们感到工作有压力,是源于他们对工作的责任感。此时他们需要的是鼓励,是打起精神。所以与其通过放松技巧来克服压力,倒不如激励自己去面对充满压力的情况,例如去看一场恐怖电影

  8、嗅嗅香油

  在欧洲和日本,风行一种芳香疗法。特别是一些女孩子,都为这些由芳草或其他植物提炼出的香油所醉倒。原来香油能通过嗅觉神经,刺激或平伏人类大脑边缘系统的神经细胞,对舒缓神经紧张心理压力很有效果。

  9、吃零食

  吃零食的目的并不在于仅仅满足于肚子的饥饿需要,而在于对紧张的缓解和内心冲突的消除。

  10、穿上称心的旧衣服

  穿上一条平时心爱的旧裤子,再套一件宽松衫,你的心理压力不知不觉就会减轻。因为穿了很久的衣服会使人回忆起某一特定时空的感受,并深深地沉浸在缅怀过去如梦般的生活眷恋中,人的情绪也为之高涨起来。

  11、养宠物益身心

  一项心理学试验显示,当精神紧张的人在观赏自养的金鱼或热带鱼在鱼缸中姿势优雅地翩翩起舞时,往往会无意识地进入“宠辱皆忘”的境界,心中的压力也大为减轻。

(2)中年女性如何面对心理压力?

  中年是青年的延伸,又是老年的前期,人到中年,在生理上是身体的转变时期,处于神经——内分泌的动荡时期,也是“多事之秋”。特别是此时的中年女性,将面临着退休、下岗等实际问题,生活压力大,“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重。这些矛盾长期使她们处于不稳定之中,也往往承受着超过男性的心理压力。 面对心理压力,中年女性该采取哪些自我调节的措施呢? 1.增强适应能力。中年女性要努力调整自我,增强适应能力,在生活中遇到矛盾时不退缩、不逃避、不忧愁、不沮丧,树立起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2.注意调节情绪。现代医学认为,人的情绪轻松愉快时,脉搏、血压、胃肠蠕动、新陈代谢都处于平稳协调状态,体内的免疫活性物质分泌增多,抗病能力增强。中年女性要善于调节情绪,正确对待发生的心理冲突,做到胸怀坦荡,乐观开朗,心情安宁,温和乐观。 3.善于解脱压力。人生征途上常是顺境与逆境交替,失败与成功并存,欢乐与苦恼同在。中年女性要做到遇事想得开,不钻“牛角尖”。 4.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中年女性,家庭中要赡养老人、培育子女,这就要求处好人际关系。首先要理解、尊重他人,真诚相待,“以心换心”。相互关心能促进心理健康,助人为乐是美德。 5.科学生活方式。生活单调是许多心身疾病形成的原因之一。建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对于提高身体素质,防止积劳成疾至关重要。合理安排生活节奏,做到起居有常、睡眠充足、有劳有逸,学会在繁忙中求得休息、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 6.及时宣泄不良情绪。当感到巨大心理压力和出现悲伤、愤怒、怨恨等情绪时,要勇于在亲友面前倾诉,做合理的宣泄;在他们的劝慰和开导下,不良情绪便会慢慢消失。

(3)锻炼情绪是减轻心理压力的良方

  所谓健康、不仅指躯体健康,而且还包括心理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是一种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上完全安宁的状态,不只是没有疾病。”

  现代人要想健康长寿,情绪锻炼比体格锻炼更为重要。长寿学家胡夫兰德在《人生长寿法》中指出:“一切不利的影响因素中,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莫过于不良的情绪和恶劣的心境,如忧虑、颓丧、惧怕、贪求、怯懦、忌妒和憎恨等。”现代心理医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心情舒畅,精神愉快,中枢神经系统处于最佳功能状态,那么,这个人的内脏及内分泌活动在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下处于平衡状态,使整个机体协调,充满活力,身体自然也健康。

  那么,在现代生活中怎样注意情绪锻炼呢?

  在生活的不幸面前,应保持冷静的思考和稳定的情绪,遇事冷静,客观地作出分析和判断。

  要多方面培养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如书法、绘画、集邮、养花、下棋、听音乐、跳舞、打太极拳等,从事这些活动,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对自己要有自知之明,遇事要尽力而为,适可而止,不要好胜逞能而去做力不从心的事,只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不要过于计较个人的得失,不要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而动辄发火,愤怒要克制,怨恨要消除。

  保持和睦的家庭生活和友好的人际关系、邻里关系,这样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得到各方面的支持。

  中医学中认为,“过怒伤肝,过喜伤心,过思伤脾,过悲伤肺,过恐伤肾“,各种情绪的过度都对健康不利。总之,愤怒时要制怒;过喜时要收敛;悲伤时要转移;忧愁时要释放自;焦虑时要消遣;惊慌时要镇静。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随遇而安,泰然处置。

(4)女性更年期保健:中年女性怎样面对心理压力-

  核心提示:中年女性怎样面对心理压力的详细介绍,还有停经一年才是更年期及更年期护理各种保健方面知识等。 中年女将面临着退休等实际问题生活压力大“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重些矛盾长期使她们处不稳定之中也往往承受着超过男心理压力些压力主要表现为以下三对矛盾其职业角色与家庭角色矛盾工作单位要求所属成员具有敬业、进取和开拓精神;家庭里她们却被要求成为温柔、贤惠很本份妻、母亲种不同角色反差所引起冲突必然会对她们心理产生影响其二社会生活与家庭生活矛盾传统上中年女被要求家庭生活中担负比男更多责任因此她们社会上与男竞争时不得不背上沉重包袱从而加大压力其三过高期望与期望难以实现矛盾不少中年女事业心较强对自己期望值比较高但是由社会别差异有些常常遇到挫折使期望难以实现以致出现心理障碍中年女必须认真对待心理压力问题并及时采取自我调节措施因为过重心理压力必将导致身心疾病产生损害自身健康生理方面中年女往往有种莫名疲劳感自觉身体虚弱无力即便多休息也不易缓解此外还容易出现头晕、偏头痛、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有过重心理压力女可能有长期或频繁发作烦闷、不快和失眠或出现暴躁易怒、焦虚、无故悲伤和失落感有甚至因此造成夫妻冲突和离异等家庭不幸面对心理压力中年女该采取哪些自我调节措施呢?1、增强适应能力中年女要努力调整自我增强适应能力学会对各种现象作出客观分析正确判断;生活中遇到矛盾时不退缩、不逃避、不忧愁、不沮丧树立起战胜困难信心和勇气注意调整自我以达到心理上新平衡2、注意调节情绪现代医学认为情绪轻松愉快时脉搏、血压、胃肠蠕动、新陈代谢都处平稳协调状态体内免疫活物质分泌增多抗病能力增强;不良情绪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溃疡病甚至癌症发生中年女要善调节情绪正确对待发生心理冲突做到胸怀坦荡乐观开朗心情安宁温和乐观3、善解脱压力生征途上常是顺境与逆境替失败与成功并存欢乐与苦恼同中年女要做到遇事想得开不钻“牛角尖”身处逆境时能进行自然安慰、自我解脱始终保持良好心理状态4、建立良好际关系中年女家庭中要赡养老、培育女就要求处好际关系首先要理解、尊重真诚相待“以心换心”理解与宽容是处理好际关系两大法宝相互关心能促进心理健康助为乐是美德5、科学生活方式生活单调是许多冠心疾病形成的原因之建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对提高身体素质防止积劳成疾至关重要合理安排生活节奏做到起居有常、睡眠充足、有劳有逸学会繁忙中求得休息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工作之余养花植树、欣赏音乐、练习书法、绘画、打球、练太极拳等可以怡情志调和气血利健康6、及时宣泄不良情绪 当感到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出现悲伤、愤怒、怨恨等情绪时要勇亲友面前倾诉作合理的宣泄;们的劝慰和开导下不良情绪便会慢慢消失

上一篇:冬季嘴唇干裂多吃哪些食物

下一篇:冬季女性多喝12种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