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人养“宫”多喝萝卜汤
更新时间:2024-04-27 23:11:56

(一)冬季女人养“宫”多喝萝卜汤

  冬季到了,女性吃什么能更好的调养身子,萝卜汤是冬季保健食品的首选。

  萝卜的营养价值在我国从古至今的饮食文化中一直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

  长期流传下来的民间谚语有云: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年四季保安康,多吃萝卜少吃药、十月(农历)萝卜小人参等等、可见对其防病价值的肯定。

  萝卜四大好处:

  1、萝卜含有能诱导人体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并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对预防癌,抗癌有重要意义。!(每天生嚼100客它就可以产生很多干扰素,它可以干扰我们体内的疾病!抵制疾病!)

  2、萝卜中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除。

  3、吃萝卜可降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结石等疾病。

  4、萝卜还是一味中药,其性良味甘,可消积滞、化痰清热、下气宽中、解毒。

  萝卜食用提示:

  萝卜种类繁多,生吃以汁多辣味少者为好。平时不爱吃凉性食物者以熟食为宜。

  萝卜主泻、胡萝卜为补,二者最好不要同时食用。若要一起吃应加醋来调和,以利于营养吸收。

(二)冬季火锅控 这些食物要少吃

  寒冷的冬季,火锅成了不少人聚餐的首选,一伙人围着沸腾腾的火锅有吃有笑,确实很惬意。不过,火锅虽然好吃,却不忘要健康吃火锅,营养学家告诉我们有六种食品不大适合涮火锅,快来了解一下吧!

  1、少吃高嘌呤食品

  调查发现,除了体质和疲劳等因素外,痛风容易随着吃火锅次数增多而发病,这与吃海鲜、动物内脏、蘑菇等含有大量嘌呤类物质的食物有关。有人误以为不吃肉只喝汤会好一些。实际上,嘌呤能够充分溶解到汤中,这也是痛风容易在各种锅、煲类菜肴热卖的季节高发的一个原因。

  2、少食内脏

  火锅桌上,畜禽内脏类食品比较常见,这种饮食习惯不利于人们的健康。随着农药、化肥、添加剂等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动物的内脏作为代谢器官,往往成为这类有害物质的过滤器和贮存器,尤其是肝脏、肺脏,所含的病原微生物和药物残留量最高。

  3、少吃烫食

  据统计,每年入冬后,口腔病患者会比其他季节增加15%以上,这与口腔黏膜被热食烫伤有关。火锅浓汤的温度通常可达120℃,如果取出即吃,就容易烫伤口腔、食道及胃黏膜。一些本来就有口疮的人,吃火锅后,复发的机会能高出数倍。患有口腔黏膜白斑或扁平苔藓的人,吃火锅更容易使病情加重。因此,人们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最好是把涮出的食物先放在碗里凉一凉再吃。

  4、少吃半熟食

  许多食客为了尝鲜,喜欢将肉片、生菜等稍微一涮就吃,这种吃法不可取。目前国内畜禽、蔬菜类的生产还多是散户饲养、种植,食品安全度还不很高,以致在端上餐桌的生鲜食品中,往往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残留。如果一涮即吃,有害微生物入侵人体的可能性很大。建议人们宁可牺牲一些口感,也应把食物涮熟透再吃。

  5、少喝老汤

  吃火锅时喝汤要趁早,否则涮得时间越久,汤中所含的有害残留物,如亚硝酸盐的含量就越高。

  6、病人少涮一些火锅用料

  如虾饺、肉丸等含大量油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病人要少吃;火锅汤中含钠盐较多,肾脏病、高血压患者要少吃;调味料(如沙茶酱、辣椒酱等)有一定的刺激性,有胃肠疾病的人应少用。

(三)冬季易做的糊涂事

  门窗紧闭

  寒冷的冬天,许多家庭都有紧闭门窗的习惯。有些家庭甚至把炉子也搬进了卧室,一边取暖,一边做饭。其实这种做法很不好,因为天然气、煤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以及由逆风倒灌入室的烟尘等,都会加重室内污染,还会发生煤气中毒。所以,从卫生的角度来说,应该定时开窗换气。夜间,如果几个人共睡一室,应在睡前开窗半小时,这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

  蒙头睡觉

  把头蒙在被窝里虽可躲开冷空气,但是供呼吸的氧气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却越来越多,这样,人就会感到胸闷恶心或从睡梦中惊醒,出虚汗。第二天起床后昏昏沉沉,疲劳无力。

  饮酒御寒

  饮酒后有浑身发热的感觉,这是酒精扩张体内血管,散发人体原有热能的结果,酒劲过后,大量热量散发体外,使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同时,由于酒精的作用,导致神经系统出现短暂的兴奋,口腔和咽喉粘膜也出现轻微颤动,全身有一种温暖和舒适的感觉,但这只是暂时现象,当酒精作用一过,人就会出现寒颤、疲劳倦怠、神志恍惚、行动呆滞、记忆减退。

  舔嘴唇防裂

  冬天嘴唇容易发干、裂口。有人常用舌头舔唇,以为可以防止嘴唇干裂,这恰似抹上一层浆糊,水分蒸发以后,嘴唇就会更加干燥,更容易发生口干和裂口。

  用热水袋里的水洗脸

  热水袋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有毒性的防衰剂、染料及多种填充剂,经沸水长时间浸泡,毒物就会溶入水中,人体通过皮肤接触,常会引起皮肤过敏。

  围巾当口罩

  用大围巾连头带嘴一起包上,既使呼吸不顺畅,又会将附着在围巾上的细菌吸入口腔中,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吸入羊毛等有机纤维后,很容易诱发哮喘。

  戴口罩防冷

  鼻粘膜里血管丰富,有许多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人的体温。人体的耐寒能力可通过锻炼来增强,如果经常戴口罩防冷,反而使人体变得娇气,更容易伤风感冒。

  夜间憋尿

  冬天夜长,有些人睡下后怕冷而长时间憋尿。这对人体非常有害。尿液中含有尿素、尿酸及各种有毒代谢物质,尿液在体内积存时间过长,这些有毒物质对机体就可能产生有害影响,并可能引起膀胱炎和尿道炎。经常憋尿,还可能导致尿痛、尿血和漏尿等现象的出现。尤其是女性,因其尿道短而宽,尿道括约肌功能较弱。此外,膀胱与输尿管交界部位“活瓣”作用也弱,憋尿会使膀胱内尿液聚升而返流至肺脏,导致人体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如畏寒、发热、尿急、尿痛、腰部疼痛、倦怠乏力等。

(四)宝宝冬季饮食的几个小建议

  冬天气温低、较寒冷,因此宝宝的饮食应与其他季节都不同,尤其是要注意宝宝热量的摄取。★冬季寒冷,为增强孩子的御寒能力,需要多选用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如肉、蛋类、奶、豆制品,还可多增加些汤菜和烩饭,既暖和又易消化。★冬季饮食要有足够热量但不能有过多油脂,因为有些肠胃吸收功能不好的宝宝食用过量的油脂性食物,可能会发生脂肪性痢疾或肠胃炎。★冬天绿叶蔬菜较少,更应注意摄取一定量的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及绿豆芽等,避免宝宝发生维生素A、维生素B2缺乏症。★冬季气候干燥,还应该经常给宝宝吃些蔬菜水果,以提高维生素C的摄入量,对防止上呼吸道感染有好处。冬季的日照时间短,1岁以内的孩子易患因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的佝偻病。如果你的宝宝还不到1岁,尤其要注意为他安排一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蛋、奶类及动物肝脏等,甚至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加服一定量的维生素AD滴剂。

(五)冬季养胃四大战略 一看二暖三调四养,分享冬季养生知识

  冬季受冷空气刺激,身体容易进入应急状态,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兴奋,使得胃部发生痉挛性收缩,胃内血流下降,引起腹痛、胃溃疡、胃炎、胃神经官能症等肠胃疾病,旧病也会复发。因此,冬季要做好胃部养护工作。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看:胃部自检

  从口唇看脾胃:脾胃好的人,嘴唇红润,干湿适度,润滑有光,反之则脾胃不好。

  从鼻子看脾胃:鼻翼发红多有胃热,鼻头发青并伴有腹痛表明胃肠功能不好。

  从耳朵看脾胃:脾虚气弱,水湿不能正常运化会致使内生痰浊,耳道闭阻。

  从眼睛看脾胃:脾胃功能失调会引起白内障、视力疲劳、视力模糊、眼睛红肿、眼睑下垂等问题。

  二暖:注意保暖

  既然胃部易受寒风刺激而发作疾病,那么就注意下保暖。尤其是偏瘦的人,他们胃壁通常比较薄,若在早晚气温变化大的环境下,容易发生痉挛,轻者会胃痛和消化不良,重者会呕吐和腹泻。

  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天冷穿够衣服晚上盖好棉被,以防腹部受凉而引发不适或加重旧病。睡觉前泡脚可达到很好的暖体效果,在热水中加入几片生姜更养生喔!

  三养:饮食养护

  以温、熟食物为主。不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性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

  忌过饱过饥,宜定时定量,少吃多餐;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每餐只吃七分饱。睡前三个小时不要再吃东西,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诱发胃病。

  积极进行食疗,多吃粥、小米、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治胃寒;多吃大蒜消毒杀菌帮助消炎;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等都有作用。

  四调:心态平静

  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当心情郁闷的时候,一点胃口也没有且原有胃病会加重?专家指出,人的情绪和心态会影响到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因此要保持开朗、愉快心情,hold住胃部。

  在这里告诫人们,胃部一旦有不适、隐痛和大便隐血等小恙情况,要及早处理。“冰冻三尺,非一日寒”,胃病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因此,要格外留意胃部发出的不适信号,及早吃药调理,斩草除根。

上一篇:宫颈腺癌与宫颈癌区别

下一篇:割双眼皮天气冷有利于恢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