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有哪些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8:54

一)荨麻疹有哪些症状

  荨麻疹俗称风疙瘩、风疹块,此病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皮肤黏膜的小血管反应性的扩张以及渗透性增加,从而出现局限性的皮肤水肿反应。荨麻疹起病往往比较急,典型表现为突然自觉皮肤瘙痒,很快在瘙痒的部位会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或者白色风团,风团可以呈圆形、椭圆形或者不规则形,可以孤立分布或者扩大融合成片。

  风团患者表面的皮肤凹凸不平,看起来像橘子皮一样的外观,周围多伴有红晕。风团在数分钟或者数小时之内水肿会减轻,逐渐变为红斑,逐渐消失,风团消失以后皮肤上不会留有任何的痕迹。单个风团的持续时间一般不会超过24个小时,但新的风团会此起彼伏、不断发生,风团每天发作或者呈间歇性的发作。

二)慢性荨麻疹病因

  慢性荨麻疹的原因主要是遗传、肿瘤、内分泌、感染、物理的、食物的、吸入的、精神情绪的、日光的等等,比如经常会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病人会感觉到胃老不舒服。肿瘤的要注意,比如妇科肿瘤、贫血、淋巴瘤、实体瘤,比如结肠癌、肺癌。还有由于慢性食物刺激引起的,日光照射也会引起。焦虑引起的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也会导致。总而言之,病因是多样的。

三)急性过敏荨麻疹怎么治疗

  荨麻疹是过敏性疾病,也称变态反应性疾病,其治疗主要是抗组胺治疗。荨麻疹一般与食物、空气、环境有很大关系,所以要避免食用虾、海鲜、羊肉、酒、辣椒等发物;勤晾晒衣被;打扫卫生时尽量选择湿扫,不要让尘土在空气中爆起;用温水洗澡;减少洗化用品的使用;保证按时休息。另外在避免诱因的情况下,还应使用抗过敏性药物。

  抗过敏的药物一般有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第一代有嗜睡的副作用,一般用于老年人;尽量避免用于上学、工作人员。第二代嗜睡副作用小,且作用时间长。每天只需吃1次或者2次,即可保证疗效。中医会根据患者表现,例如舌苔、脉象;或结合患者遇热加重还是遇凉加重,劳累后加重还是工作紧张以后加重等,辨证使用中草药治疗。

上一篇:急性荨麻疹的表现有什么

下一篇:什么是荨麻疹型药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