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应该怎么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8 10:59:57

1)荨麻疹应该怎么治疗

  荨麻疹是过敏性疾病,治疗的原则是寻找致病因素,也就是过敏原。通过详细询问病史,患者自行回忆,如有些人是吃过芒果、吃了荔枝等非应季水果或食品、换了环境或增减衣物或者该期间吃过药物等引起荨麻疹,要帮助患者积极寻找过敏原,只有致敏因素排除了,疾病才能彻底根治。

  在发作期可以对症治疗,因为荨麻疹是过敏性反应,释放组胺介质,所以可以对抗使用抗组胺药,抗组胺药有H1受体和H2受体,胃肠道反应比较严重,可以选择H2受体,H1受体又有三代产品,一代产品通过血脑屏障比较多,所以现在为了缓解对脑神经的影响,基本上选择H2受体的二代产品,如盐酸西替利嗪、氯雷他定、仙特明等药物来配合。如果症状不是特别严重,仅仅是局限性荨麻疹能自行缓解,可以吃维生素C、钙片来帮助治疗。平时可以多加强身体锻炼,加强抵抗力,饮食应清淡,生活作息要规律,来积极预防荨麻疹的发作。

2)荨麻疹该吃什么药

  荨麻疹病因比较复杂,常见的是对某种物质或者食物过敏引起的荨麻疹,这类患者可以口服抗过敏的药物,例如苯海拉明、赛庚啶等;还有病毒、细菌感染导致的荨麻疹,这类患者在出现荨麻疹之前往往有咳嗽、流鼻涕、嗓子疼、扁桃体肿大的症状,需要口服消炎药或抗病毒的药物,同时服用加上止痒药,在治疗期间适量饮水,油炸、生冷的食物不要吃,多休息;寒冷或者紫外线刺激导致的荨麻疹,口服扑尔敏,平时要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服,出门时穿防晒衣,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刺激;蚊虫叮咬导致的丘疹性荨麻疹,除口服止痒药外,患处也可擦风油精、清凉油等止痒的药物,治疗期间注意个人卫生,室内用蚊香可预防本病的发生。

3)慢性荨麻疹病因

  急、慢性荨麻疹的区别主要是在病程长短上有区别,急性荨麻疹病程在2个月之内,而慢性荨麻疹最新的定义是荨麻疹反复发作超过6周以上就定为慢性荨麻疹。所以病因与急性荨麻疹是一样的,跟吃东西、药物、吸入物、物理因素、精神因素,甚至自身免疫因素都有关系。特殊的慢性荨麻疹,叫自身免疫性荨麻疹,它也是一个慢性的过程,而它跟食物、吸入物、感染没有太明确的关系,是自身抗体通过与高亲和性IGE受体相结合,激活肥大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释放炎症介质而引起皮肤的风团,出现瘙痒。自身免疫性的荨麻疹与一般的慢性荨麻疹在皮疹上有差异,其风团持续的时间更长,瘙痒的症状更重,这种荨麻疹多半都预示着有一些系统性的疾病,如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甲状腺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存在。

4)荨麻疹和湿疹有什么区别

  荨麻疹和湿疹属于不同的疾病,从病因、发病表现、治疗上都有较大差异。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疾病,表现为皮肤上红斑、风团,类似于蚊子咬出的包,可在24小时消退且没有任何痕迹,伴有不同程度瘙痒。治疗以口服抗过敏药为主,比如氯雷他定、咪唑斯汀片等,一般7-10天可治愈。

  湿疹是发生在皮肤上的炎症反应,根据病程不同,有急性、亚急性、慢性的区别,表现差别也很大,包括潮红、红斑、丘疹、丘疱疹、渗出、苔藓化等表现。治疗上以糖皮质激素为主,部位局限的可外用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等,同时口服抗组胺药,皮疹广泛严重者可口服糖皮质激素。

上一篇:怎样治疗荨麻疹最有效

下一篇:丘疹荨麻疹多久自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