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是什么原因引起
更新时间:2024-04-28 05:33:30

(1)卵巢囊肿是什么原因引起

  卵巢囊肿主要分为生理性囊肿和病理性囊肿两类:

  1、生理性囊肿主要指女性在排卵过程中形成的超声可以监测到的囊性改变,如卵泡或排卵后形成的黄体都可以表现为超声下卵巢囊肿。这种囊肿一般无需处理,后期可以自然消退,建议患者2-3个月以后在月经刚干净时再进行超声复查明确囊肿变化;

  2、卵巢病理性囊肿,病理性囊肿又分为卵巢肿瘤或卵巢类肿瘤样的囊性占位。卵巢肿瘤分为卵巢恶性肿瘤、良性肿瘤。卵巢类肿瘤样的囊性占位指卵巢巧克力囊肿。这种疾病指子宫内膜异位到达卵巢组织间,随月经周期性出现脱落出血表现,出血无法排出,积聚卵巢实质内产生的卵巢内积血囊肿。这种积血属于陈旧性类似巧克力,所以称为卵巢巧克力囊肿。

  卵巢囊肿原因较多,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明确诊断。

(2)卵泡是卵巢囊肿吗

  卵泡和卵巢囊肿属于两种不同的性质,一般卵巢囊肿是指卵巢上有囊性的肿物,大部分是良性,也有小部分是恶性,这种是病理性的可能性大。而卵泡也是在卵巢上,也是囊性的,但是它是正常的卵巢组织,而不是病理性的东西。卵泡的发育主要是由于卵巢的周期性变化,在每个月的前半个月因为激素水平的变化逐渐发育成成熟的卵泡,进行排卵,主要是为受孕做准备,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卵巢囊肿是细胞发育异常导致的病理性的现象。卵泡一般不会超过3-4cm,而卵巢囊肿可能会逐渐增大到10-20cm。

(3)卵巢囊肿怎么检查

  卵巢肿瘤是女性常见的生殖器肿瘤,分为囊性、实性、良性和恶性,单侧或双侧等等。可以通过B超筛查,腹部X线进一步确诊。也可以通过卵巢肿瘤标记物排除卵巢恶性肿瘤,腹腔镜可以用于检查和治疗卵巢囊肿。卵巢囊肿良性居多,有的是生理性囊肿,如卵巢黄体囊肿,在排卵期之后出现,月经来潮后消失。发现小的卵巢囊肿需要定期检查、监测,注意有无伴随症状,直到囊肿消失。卵巢囊肿持续存在,超过5厘米具有手术指征。建议尽早手术,避免囊肿恶性病变。平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忧虑情绪,避免含雌激素丰富的食物。

(4)卵巢囊肿微创手术费用

  卵巢囊肿分为两种,一种是生理性囊肿,最常见的是卵泡囊肿和黄体囊肿。这种囊肿在彩超底下是透声特别好的囊肿,一般直径小于5厘米,这些囊肿不需要任何手术,可以自行排掉。还有一种囊肿叫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即子宫内膜跑到卵巢内部生长。这些囊肿彩超底下会提示粗大光点回声的囊性肿物,这种囊肿需要手术治疗。如果选择微创手术,总体的从入院到出院的费用差不多在15000元左右。当然,不同的医院有所差别,有所波动。

上一篇:卵巢囊肿介绍

下一篇:右侧大腿外侧局部麻木痛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