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筛查怎么做检查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1:04

一)宫颈癌筛查怎么做检查

  宫颈癌筛查常规做宫颈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查(TCT检查),和人乳头瘤状病毒筛查(HPV检测),具体处理方法如下:

  1、HPV检查:结果一旦发生异常,如感染16型、18型等高危型HPV,建议进行阴道镜检查,在阴道镜下取活检,明确有无发生宫颈细胞病变;

  2、TCT检查:是细胞学检查,可以明确宫颈局部细胞是否发生变化,如果TCT变化合并高危型HPV感染,需要进行阴道镜活检,取病理判断是否有癌前病变,或者是否已经发生癌变。一般大部分人都有感染HPV的几率,但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才与宫颈癌发病相关。

二)宫颈癌筛查哪里能做

  对于宫颈癌筛查,一般的医院都可以做这项检查,主要是做TCT化验和HPV检查,两者综合起来给予分析。TCT检查是了解宫颈上皮是否有癌变的结果,而HPV是了解宫颈上皮是否感染导致宫颈癌的病因,所以两者一定要综合起来给予检查。

  一般的医院都可以做检查,建议在月经干净3-7天,并且不要阴道塞药,不要阴道冲洗,而且不要有性生活的前提下再去做宫颈癌的筛查。在做完筛查之后一个星期最好不要同房,绝大部分人做宫颈癌筛查之后可能会有血性的分泌物,所以一个星期内不要同房,不要坐浴洗澡,保持外阴局部清洁。

三)月经走后几天可以做宫颈癌筛查

  在月经完全干净至少3天后,才能做宫颈癌筛查。宫颈癌筛查主要是用小毛刷刷取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还包括刮取颈管内的细胞,在显微镜下将刮下来的细胞铺成薄层,观察细胞的形态是否有宫颈癌的癌前病变,或宫颈癌的宫颈细胞,通过此原理做宫颈癌筛查。

  月经期宫颈表面细胞都被月经冲刷掉,在月经干净后至少3天,宫颈表面细胞已经再生出来,且没有月经血的冲刷,可以做宫颈癌筛查。做宫颈癌筛查前3天也不能有性生活,如果有性生活,无论是否戴避孕套,机械性的刺激会把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碰掉,没有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再做宫颈癌筛查结果不会很准确。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已经脱落,再取的是宫颈的内层细胞,就会出现假阴性结果,因此应在月经走后至少3天,再做宫颈癌的筛查。

四)宫颈癌筛查多久出结果

  由于行宫颈癌筛查的医院不同,所以出结果的时间会有一定差异,有的医院是在一周左右,有的医院可能是在半个月左右。

  如果女性是在大型的三甲医院进行宫颈癌筛查,这时出结果的时间一般比较早,通常都是在一周以内,因为在三甲医院宫颈癌筛查的结果,可以直接在医院的检验科检查出报告,而不需要送到外院进行检查,如果女性是在二级医院进行宫颈癌筛查,这时往往是将宫颈癌筛查的标本,送到其他上级医院进行检查出报告,因此宫颈癌筛查出结果的时间会相对延后,常常都是在半个月左右。但如果宫颈癌筛查出现异常情况,那也会提前电话告知患者,让其尽早行阴道镜或者是活检来进一步确诊,而无论是在哪里做宫颈癌筛查,其检查方式都是一样,都是用宫颈TCT的小刷子,在宫颈局部取细胞来进行检查。

  而且建议在检查前三天和后三天都禁止同房,以免影响检查结果,或者是导致阴道炎症出现。

上一篇:痔疮怎么治

下一篇:中医怎样调理女性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