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快乐过孕期
更新时间:2024-04-27 16:35:20

(1) 孕妈妈快乐过孕期

  我坐在沙发上,一边品尝着水果沙拉,一边观看着电视节目:企鹅爸爸正用自己温暖的羽毛为小企鹅抵御寒冷;老虎妈妈用自己粗大的舌头为小老虎清洁身体我边看边哭,泪如雨下。从我怀孕以后,不知为何神经就变得异常敏感,易哭易怒。

  孕妇为什么会如此情绪化呢?原来都是激素惹的祸。大多数女性的情绪在怀孕以后都会随着激素的变化而变化。而当母亲情绪变化时,神经系统分泌的激素就会随血液经胎盘进入宝宝体内,使宝宝产生与母亲一样的情绪特征。因此,一般医生都会要求准妈妈控制自己的情绪,良好的心态和愉悦的情绪不仅可以让准妈妈安然度过孕期,更可以孕育出一个优秀的宝宝。

  所有的妈妈都期盼能有一个健康优秀的宝宝。恩,为了TA,也为了自己,我决定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试着去寻找让自己快乐的源泉。下面,让我和你们分享一下我的快乐小妙招吧!

  妙招1:和妈妈一起度过孕期

  怀孕以后,我搬到了郊区的妈妈家里住了一段时间,这里不仅有我喜欢的优美环境,还让我和妈妈一同度过了最温馨的一段时光。每当怀孕阶段所带来的不便困扰我时,我都很乐意问问妈妈的经历。妈妈会翻出那些发黄的老照片,开始絮絮叨叨地说起她怀孕时的情景,还有我小时候令她头疼和开心的往事:我第一次自己吃饭变成了大花脸的样子,我开始上学了,我恋爱了每次妈妈很满足地说着这些往事时,我心中就充满了温暖,也让我忘记了那些不愉快的烦恼。

  妙招解读:怀孕后多和妈妈说说话吧,你会更加理解你的母亲,也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乐观和坚强,同时也让你更加有勇气去迎接即将出生的宝宝。

  妙招2:和其他妈妈一起散步

  怀孕期间我很喜欢和附近已经有宝宝的妈妈们一起散步。有时候我可以帮她们推小童车,随着我舒缓有节奏的步伐,童车里宝宝会轻轻晃动,露出满意的笑容。这让我的心中充满了快乐和满足感,想象着很快我也能推着自己的宝宝沐浴在阳光下了。我还向她们请教了不少令我担心的孕期问题,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这些,她们的经验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妙招解读:与已经经历过分娩并在养育宝宝的妈妈们交流,会让你获得很多有用的知识,并让你产生期待感,对稳定自己的情绪很有帮助。

  妙招3:去洗衣店洗衣服

  我偶然发现洗衣店是一个能给我带来快乐的地方。我怀孕到第4个月的时候,有一天家里的洗衣机坏了,我不得不拎着一大堆衣服来到洗衣店。在洗衣店短短的一小时,我竟然结识了不少住在我们街区的朋友,以前我竟然从来没有见过他们。我们一起聊天,讨论洗衣服分类的经验,如何省洗衣粉的诀窍,在家烫衣服闹的笑话。后来,只要有空,我就会去洗衣店洗衣服,我的经验是,怀孕以后也要多多地出去走走。

  妙招解读:怀孕并不意味着就要与社会隔绝,多出去走动,开阔自己的视野,结交更多地朋友,能让你不再感到心情郁闷,不再有空闲胡思乱想。

  妙招4:多帮助他人

  如果你帮助别人,你就会得到快乐!我一直信奉这句真言。怀孕以后,我也和从前一样经常去看望孤儿院的孩子们,去聋哑人康复中心帮忙,去社区的老年中心照顾那些老人。因为我怀孕了,所以大家也都很照顾我。通常我需要做的就是教孩子们画画,把那些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推到户外晒太阳,陪他们聊天。每次看到他们的微笑,我也会很开心。

  妙招解读:帮别人就是帮自己,你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关怀,感受到心灵的升华,这是对宝宝的一个很好的教育。

  妙招5: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角落

  家中的浴室是我喜爱的角落。我会在浴室内装点上各种美丽的蜡烛,放上鲜花,然后躺在浴室的躺椅上美美地晒会儿太阳,这种宁静的感觉会让我很放松、很惬意。家里还有一个地方也是我喜欢的,那就是我的书桌。怀孕以后,我买了许多可爱的宝宝头像挂在我的书桌上,还找出第一次和我男朋友(现在是老公)去海边度假时捡到的贝壳,还有在其他国家淘到的小玩意,都一一摆放在书桌上。我每天都会在书桌前欣赏一番,这些都能勾起我美好的回忆,同时也带给我好心情。

  妙招解读:自己喜欢的东西能勾起美好的回忆,美好的回忆会让你的心情保持愉快。妈妈心情愉快了,宝宝当然也会很高兴啦!

  当然,除了以上自己寻找到的快乐,和腹中宝宝互动的时光,也同样美好哦!

  相关知识推荐:孕中期孕妇最需运动 准妈妈孕期应该学会放弃

  互动时光一:做家务

  很幸运的是,怀孕以后我没有什么痛苦的早孕反应,只要身体感觉良好,我每天都给自己安排一些家务,我拒绝老公为我请全职保姆,因为我觉得做家务是一项很健康的运动,而且我很享受做家务过程中和宝宝的互动。

  每天早餐之后,我的家务就从宝宝的房间开始了。我告诉肚子里的小baby,他的小床的颜色,床头可爱的音乐小熊,还有墙上贴着的月亮和星星。在客厅里,我通常边擦桌子边告诉宝宝今天的天气如何,花园里的天竺兰开了几朵了。总之,我每天都很忙碌,但忙碌的时候我都会和宝宝说说话,我知道宝宝一直在陪伴着我,和我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互动时光二:拍照

  在孕期,我还有一个休闲方式就是拍照。拿起相机走到户外,你就会发现身边许许多多有趣的事情。我拍摄下街上可爱的宝宝和那些顽皮的孩子们。把他们的照片挂在家里的墙上,还制作成挂历送给我的朋友们。我去公园里捕捉大自然的镜头:告诉宝宝蜜蜂是如何采蜜的,蚂蚁是如何搬家的,我还会去湖边用镜头观察芦苇中的天鹅,告诉宝宝天鹅妈妈是如何哺育它的宝宝的。每隔一段时间我还会去附近的田野用相机记录下麦苗的生长情况,抽穗了,灌浆了我想等以后宝宝出生了,我会把这些宝贵的照片都展示给他看,让他知道他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外面的世界上有多少小生命也在和他一起成长。

  另外,每隔几周,我就让老公拍下我的侧影,一直到小宝宝出生。我将这些照片全部编辑在一起做成了flash,播放时我就可以看到我整个孕期肚子的变化,真的很有趣。

  互动时光三:养植物

  怀孕以后,我在院子里的暖棚里开辟了一小块地,种下了我喜欢的薰衣草、百合、葫芦这是一块专门属于我和宝宝的花圃。每天,我都会为它们浇水、松土,然后看着它们吐出新芽、展开嫩叶、抽出新枝,再从含苞待放到花朵盛开。看着这些美丽的植物,看到每天来来往往的蜜蜂,蝴蝶,我都会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2)男人必修课--学习快乐 (上)

  生活不会一帆风顺,只有童话中的公主和王子才能享受着永恒的欢乐。现实生活总是充满了挑战,有乐趣也有痛苦,就像歌里唱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对于男人,生活有时会更复杂。社会给男人设置的必修课是“出成就“,现在也有人叫“出效益“。但无论是“成就“还是“效益“都不那么好“出“。于是,常常看见许多男人疲惫不堪,几乎不择手段地去寻找机会,好像男人本来是无地位可言的,只有拼命去“赢“,方能有立锥之地,与女人先天姣好的生物特性相比,男人,太难了!在情感方面,男人似乎一辈子都在练一种“收敛“的功夫:有泪不能流,就连古语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有苦不能诉,否则会被人指责“软弱“。曾有人说,是社会的角色规定性和生物角色规定性在“合谋“折腾着男人,所以男人的平均寿命大大低于女人。这种说法尽管有些偏激,但不无道理。

  可是,无论男人们有多少“难“,有多少“苦“,生活还是要继续,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努力适应环境,调整自己的情绪,才是男人们应该做的。

  生气是自己虐待自己

  生气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就连“气死我了“都是一种常见的口头语。无论是在公司里和老板争执,还是在家里被“不可理喻“的妻子说得哑口无言,男人们通常都是独自坐在角落里生闷气。那种挫败感和失落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其实,哪里有那么多的气好生呢?美国社会学家曾经在一本名为《愤怒,备受误解的情绪》的书中说:“生气并不是一种先天性的情绪和行为,而是后天学到的。人们生气不生气,是自己决定的。“也就是说,人们的生气是可以自己控制的。这就是为什么对于同一件事,有人被气得暴跳如雷,而有人怡然自得、丝毫不放在心上。所以,只要你明白生气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是自我虐待,你自然就不会经常让自己去“气死“了,除非你把生气当做是生活的调味品。

  要想不生气,其实也很容易,听一听专家的指点吧。

  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思想,提醒自己不必那样想,任何事情都有好坏两面,去想想好的一面吧。另外,试着让自己延缓发怒。如果你遇到一件事情的直接反应就是发怒,试试看,延缓15秒之后,再以你一贯的方式爆发。下一次延缓30秒,不断加长这个时间,一旦你看到自己能延缓发怒,你就已经学会了控制。延缓就是控制,多加练习,最后就能完全消除。

  其次,在生气的时候提醒自己,每个人都有权成为他想成为的样子,你要求别人不要那样,只是自己找气受。还有,在生气的时候,靠近你所爱的人,在他们那里寻找“爱“去中和你的敌意。还有一种最笨的办法,就是做一份“生气日记“,记下生气的确切时间、地点和事情、一切生气的行为。你很快就会发现,若是经常生气,光是要记“生气日记“这件麻烦事就可以迫使你少生气了。

  抑郁,积极向上的大敌

  现代生活紧张、压力大,而且人们没有太多时间去互相理解和沟通,于是,抑郁成为现代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不良情绪。也许是因为失恋,也许是因为别人升职了而你没有,无论是哪种情况,陷入抑郁的情绪会一落千丈,即使是平时最感兴趣的事情都不能激起你的热情,内心苦不堪言,并且常常有失眠、食欲下降,甚至会出现悲观失望和绝望的情绪,失去生活的勇气。

(3)如何让宝宝健康快乐长大?

  小孩虽然很可爱,但也很脆弱,会考验他们的疾病很多,需要大人全神贯注地照顾,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一时的疏忽,有时会造成无可弥补的遗憾。这是要谨记在心、预防在先的。

  如何让小宝宝健康快乐地长大?如何拿捏每一个小宝宝不同的照顾需求?

  在健儿门诊的候诊室、在森林公园的游乐场、在幼儿园的校门口,常可见到年轻爸爸妈妈焦急的表情、开心的面容、期待的眼神每个宝宝都是爸爸妈妈心目中的小可爱,谁不希望子女得到最好的照顾?谁不希望自己每天精力充沛,随时接受挑战?

  小朋友要急救!

  让路!让路!这里有小朋友要急救!

  二○○四年一月七日,黄昏时刻,我抱着皮皮坐在出租车里,由于他发烧(我以为是感冒),刚看过医生,所以神情略显疲惫,但不减调皮本性,坐在我怀里钻来钻去。

  正当皮皮指着鞋子,要我帮他脱掉时,才数秒之间,发生了令我终生难忘的一刻。他突然两眼翻白、口吐白沫,全身不停地抖动我吓坏了,我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会拼命呼唤皮皮的名字,又大叫司机先生:快!快!到台大医院急诊室。

  出租车正陷在车阵里,下班的车辆四处蜂拥而出,好不容易冲过了新生南路口,出租车仍在仁爱路上动弹不得,怀里的皮皮抖动一会儿后,变得全身软绵绵,这时我顾不了许多,头部探出车窗外,对着摩托车骑士、对着轿车大喊:让路!让路!这里有小朋友要急救!

  只见车阵里各种车辆发出恼人的引擎声,没有人让路。不,应该说没有人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也没有人见义勇为出来排开车道,只见分分秒秒的时间漫长地度过,而红灯依然还亮在那里。

  好心的司机按了按喇叭,还是不见前面的车辆让开,好不容易绿灯亮了,出租车快速地向台大医院急诊室奔窜。

  平时我是镇定自若的人,可是在不明情况、护孙心切的紧急情况下,我也变得六神无主、紧张冲动。就当我抱着皮皮快速跑进急诊室时,一位有经验的护士立刻大声地对我说:这是热痉挛,马上就会好。

  这位护士小姐看来年轻,见怪不怪的她很肯定地对我说:这是良性发作,你可以放心。

  全家一起来关心

  当我把皮皮放到床上,已得到通知的皮爸、皮妈、皮爷都在赶来的路上,医师也来检查,这时皮皮逐渐苏醒,我才安了心。

  安心归安心,但看到护士小姐在皮皮细小的手掌上,重复地找静脉打点滴,惹得他泪眼直流;又看到他呕吐,弄脏了妈妈全身,我心里非常疼惜。

  之后,皮皮逐渐稳定。但是紧接着在反省的过程,也在和皮爸、皮妈、皮爷讨论事情发生的前后经过,我不免有着自责的情绪,怎么让皮皮发生这种事?

  不过自责于事无补,我以自己教导EQ的经验,尽快调回正面思考,我开始积极寻找什么是热痉挛的数据,以后应如何避免才是。

  皮妈从网络上找到相关信息,我才更明白,热性痉挛一般发生在六个月到五岁的孩童,高峰期约在一岁半,是发烧时合并出现的抽搐现象,而发烧的因素又有许多种

  在急诊室待上十二个小时的观察后,皮皮可以回到家休息了,这时还不知道发烧的真正原因,直到一月九日在换尿布时看到了小红疹,请教医师后,才明白原来是得了玫瑰疹,小红疹慢慢出现在腹部、手脚,直到过了两天,小红疹渐渐消失踪影了。

  为了真正放心,医院还安排皮皮做脑波检查,当检验报告出来,医师说放心!一切正常时,我心里直呼感谢,也回家分享这个好消息。

  带养小宝宝是多么不容易的事,稍微一点疏忽就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后遗症,从那天开始,皮爸、皮妈、皮爷、我,还有皮伯,大家互相提醒,用轻松愉快的心情和皮皮共同成长,但是生活起居的规律和卫生等各方面,大家需要更加强注意和管理。

  以我为例,我先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例如:

  一、因为四处演说,经常需要接触人群,所以注意和感冒的人保持距离,有时明说致歉,也就不失礼。

  二、回到家,我多半用免洗餐具,以确保宝宝不受感染,家中餐具也有固定消毒过程。

  三、我若有打喷嚏、喉咙痛,立刻注意休息、多喝水,避开面对面太靠近皮皮。

  四、我每天注重充分的休息和运动。养生不为个人,也为全家,尤其是年幼的小宝宝。

  宝宝的生活规律

  至于皮皮,从那次之后,全家就谨守让宝宝生活规律的重要原则。除了饮食均衡、晚上睡眠充足、适度补充水分,还有就是午睡的好习惯,我们相信当宝宝生活起居有了好习惯时,身体的抵抗力自然就会增强了。

  皮皮的这次生病,给了我们最好的警讯:小孩虽然很可爱,但也很脆弱,会考验他们的疾病很多,如肠病毒啦、肺炎啦需要大人全神贯注地照顾,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一时的疏忽,有时会造成无可弥补的遗憾。这是要谨记在心、预防在先的。

(4)牢记3大学问 做快乐叮饭族

  时下,越来越多的白领都选择自带饭作为午餐,中午在公司的微波炉里一叮就可以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了。这样做保证卫生、营养,同时又能节约开支,实在是一举两得。然而,别以为自带饭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其实这里面包含着大学问:吃什么能够尽可能地锁住营养?什么食物不适宜带饭?甚至用什么饭盒适宜放进微波炉加热,什么时候做饭为最佳等等。那么如何安全带饭呢?让小编一一告诉大家吧!

  一、如何选择带饭的饭盒?

  首先,你一定要选择适合微波炉加热的饭盒,这样的饭盒会注明“微波炉适用”的字样。除了注意器皿的材料外,消费者在选择器皿形状时,最好挑选浅底、 宽口、直边、圆形的。如果将饭和菜汤混在一起,亚硝酸盐增加的可能会更大。因此,最好准备三个饭盒,分别装上米饭、热菜和生蔬菜或水果,不但更加安全,营养也更加均衡。

  二、什么时候做饭好?

  若要带饭,最好早晨起来做,存放时间不要超过12个小时,最好在8小时之内。饭菜注意密封冷藏,天热时,细菌等微生物生长繁殖速度快,而低温可抑制微生物生长。

  如果来不及早上做饭,头天晚上可将想带的饭菜密封冷藏,第二天到单位后再将饭菜放进冰箱。微波炉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成分,所以,要带的蔬菜在烹调时炒至六七分熟就行。

  三、吃什么,怎么吃?

  1、绿色较深的蔬菜不适合带饭

  大量叶菜,包括深绿色的蔬菜和白菜、生菜等虽然营养价值高,但同时也含有大量硝酸盐,长期保存时生成亚硝酸盐的危险性比较大。另一方面,“叶绿素”脱镁之后看起来颜色不好看,影响菜肴的色泽。所以大家可以用茄子、冬瓜、豆角、胡萝卜、菜花以及蘑菇来代替它们,而将深绿色蔬菜留在家里现做现吃。

  如果上述建议大家很难做不到的时候,可以在吃从家里带来的饭时配上点姜汁、蒜泥、生葱、柠檬汁、西红柿等,以阻断致癌物的形成,这些都是提高带饭安全性的做法。

  素菜方面,应该选择适合多次加热的菜,比如土豆、胡萝卜、豆角、茄子、南瓜、萝卜、蘑菇、海带、木耳等。如果想吃绿叶蔬菜,可以提前焯一下再做。这样就能去掉70%以上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

  多做一些酸味的菜,因为酸多一些,细菌繁殖的速度就会慢一些。比如番茄炒蛋、醋熘白菜、糖醋小排等。

  2、凉拌菜不适合带饭

  少带生的凉拌菜。它们没经过加热杀菌,亚硝酸盐含量容易增加。如果一定要做生凉拌菜,可以多加醋、姜和蒜泥,能抑制细菌,提高安全性。最好就带洗净的生蔬菜,直接蘸酱吃,会更加安全。

  3、精细食品不适合带饭

  很多人都知道对蔬菜多次加热会造成营养损失,但是却不知道主食也怕加热。其实,剩饭、剩包子、剩面条在经过“凉了又热,热了又凉”的几次折腾后,精白米、精白面粉中的维生素B1已经大大降低,还容易滋生致病菌和毒素,比如“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等。所以,经过反复加热的精细食品不适合下顿吃。

  不过,钙、钾、镁、铁等物质,以及膳食纤维是不怕加热的,所以粗粮和豆类可以用来下顿吃,因为其中本来维生素含量就高,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也特别丰富,即便再加热一次,仍然比精白米精白面的营养价值高。

  4、米饭是最合适的主食

  米饭是最好的主食,馒头、大饼类的主食不宜进入自带盒饭。从微波炉加热的角度来讲,加热后的米饭基本上能保持原来的状态,馒头、大饼却极容易变干,不宜微波炉加热。尽量选择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少的牛羊肉、鸡肉。猪肉的不饱和脂肪酸相对较多,不宜入选盒饭范畴。

  5、红烧蒸菜最适宜带饭

  准备叮饭一定要讲究烹饪方法,适合微波炉加热的烹饪方法是蒸、红烧、炖等,这些方法烹饪的菜肴在微波炉加热后,不易变味和变色,而油炸和爆炒出来的菜肴显然不适合微波炉加热后食用。此外,相对绿色蔬菜,茄果类蔬菜不易变质,微波炉加热后也不易改变菜肴的色和香。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要带的蔬菜在烹调时炒至六七分熟就行,以防微波加热时进一步破坏它的营养成分。像西红柿炒鸡蛋、烧茄子等经典菜式都比较适合“带饭族”。

  另外,维生素C和维生素A都能有效阻断亚硝酸盐在体内转化成致癌物质。所以可多搭配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胡萝卜、南瓜、蛋黄、红薯等。同时再带些新鲜水果,也能获取大量维生素C。

上一篇:三条健康提示和早春息息相关

下一篇:老年人情绪低落时要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