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中医减肥茶类型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2:57

①四大中医减肥茶类型 帮你对抗肥胖

  最近越来越流行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找中医专家对症下药配置中草药瘦身茶。

  中医依成因、体质等开立减肥处方,分四大类,各有不同的减肥方式。这四大类包括:胃热湿阻型、脾虚湿阻型、肝郁气滞型及肝肾阴虚型。

  清热型

  对象:30岁以下的白领发胖的原因是应酬多、饮食多油腻、工作压力大等,造成体内热量多余,容易口苦、口臭,易饥饿,情绪烦躁,小便偏黄,爱便秘,从中医来看,除了消脂、利尿外,关键是清热。

  使用药材:

  决明子,性微寒,可以降血压、降血脂、通便,如果本身血压高又便秘,更应选择决明子茶。但如果体质寒凉,容易拉肚子、胃痛的人,就不适合。

  绿茶,属凉性,可以消脂消食,绿茶不但有减肥作用,也有抗癌作用。但绿茶是不发酵茶,中医认为,比较容易刮胃,肠胃不好的人要多留意。

  健脾型

  对象:有些人胖,只因为气虚,需要健脾。中医认为气虚会使脾的运作不正常,把气补足,能够正常代谢,自然就瘦下来。

  使用药材:

  薏仁,性平,利湿,因为性质温和效果不快,多半搭配其他药材或食物食用。

  黄耆,味甘,性微温,补中益气,利水退肿。本身没有降脂作用,但在中医理论中,气虚需要补气,以增强身体代谢的效率,黄耆也可增强免疫功能。

  茯苓,味甘、性平。补脾又利尿,可以降血糖、镇静、补气、增强免疫功能。

  理气型

  对象:疏理气的运行,使其顺畅的系统在肝,肝郁则侮脾,自然容易胖,而且以年轻女性居多,常见症状为,容易胸闷、肚子发涨,情绪起伏不定,严重的导致月经失调。

  使用药材:

  陈皮,可以帮助消化、祛痰、理气。单独用来减肥效果不强。

  玫瑰花,也可以理气,副作用不大,须搭配其他减肥药材。

  滋阴型

  对象:老年人易肥胖,中医调养重点在滋阴。老年人爱头晕、睡眠质量不好、腰酸、口干等,中医认为是阴血不足,这类病人除了要补血外还要活血。

  使用药材:

  何首乌,降低血脂,补血,对老年人肥胖疗效较好。

  丹参,有轻微补血的作用,可以活血。有降低胆固醇、血脂的效果。对冠状动脉心脏病、心绞痛也有疗效,还可以改善循环。

②中医按摩 了解这些自己也能够在家按摩

  按摩是中医常用的方法,按摩的好处是非常大的,比如头痛、疲劳的时候我们按按太阳穴,会立马精神了。如果你想要学会按摩的话,首先你先要知道,常用的穴位有哪些,分别在哪里,按摩有啥好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吧。

  健康就掌握在你自己手中,只要你通过施以正确手法的自我推拿,就可达到防治疾病的作用哟!

  其实,我们身体健康直接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的,只要我们能够通过正确的方法来推拿按摩,有时候就能够达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人体穴位自我按摩

  人体穴位自我推拿术以中医理论的人体经络学、穴位学为依据,介绍人体头部、胸腹部、腰背部、上肢、下肢五大部位的重点穴位。通过施以正确手法的自我推拿,可达到防治疾病的作用。

  自我推拿术吸收了古代传统推拿之精髓,并融合现代医学的理论实践,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受到中外医学界和自然疗法学会的赞誉和推举。

  自我按摩的方法,其实非常的简单,容易学习,不会受到时间、地点、环境的限制,还非常的安全有效,没有啥副作用,男女老少都是可以的。

  常用人体穴位

  攒竹:眉头凹陷中。

  睛明:目内眦旁0.1寸。

  四白:目正视,瞳孔直下,于眶下孔凹陷中。

  印堂:两眉头连线的中点。

  百会: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点处。

  风池: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之间的凹陷中。

  安眠:翳风穴与风池穴连线的中点。翳风穴位于乳突前下方,平耳垂后下缘的凹陷中。

  桥弓:胸锁乳突肌表面的条状区域。

  肩井:大椎穴与肩峰连线的中点。大椎穴位于第七颈椎棘突下。

  脾俞:第十一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胃俞:第十二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腰眼:第四腰椎棘突下旁开3至4寸。

  气海:脐下1.5寸。

  关元:脐下3寸。

  曲池:屈肘成直角,当肘横纹外端与肱骨外上髁连线的中点。

  内关: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外关:腕背横纹上2寸,桡骨与尺骨之间。

  合谷: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约平第二掌骨中点处。

  足三里:犊鼻穴下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处。犊鼻位于髌骨下缘,髌韧带外侧的凹陷中。

  三阴交:内踝高点上3寸,胫骨内侧面的后缘。

  承山:腓肠肌两肌腹之间凹陷的顶端。

  涌泉:于足底(去趾)前三分之一处,足趾跖屈时凹陷中。(注:本人拇指指间关节的宽度为1寸,其余四指并拢,以中指中节横纹处为准,四指的宽度为3寸。

  按摩的四大好处

  按摩对身体是非常好的,这个大家都是知道的,但是到底有哪些好处呢,体现在哪里呢,小编告诉大家一下吧。

  一:防治感冒按摩耳廓遵男左女右法可补益肺气,疏风解表即通过提高肺功能,从而达到抗御外邪的作用。对感冒及过敏症状都有较好的疗效。

  二:治疗头部胀痛推印堂和揉按太阳穴可以尽快消灭普通的慢性头痛、胀痛而无感冒发热的症状。

  三:可以明目按摩太阳穴、睛明穴和攒竹穴可以帮你点亮双眸,有助于焊接眼疲劳,缓解视力。

  四:有助睡眠抹额、搓手浴面、按揉脑后耳廓、拍打足三里穴等都有助于被电脑病侵袭的患者来缓解舒张压力,拯救睡眠。

  穴位按摩健身法

  今天向朋友介绍的是一种穴位按摩的健身方法。穴位按摩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祖国医学理论为指导,以经络腧穴学说为基础,以按摩为主要施治,用来防病治病的一种手段。

  穴位按摩具有刺激人体特定的穴位,激发人的经络之气,以达到通经活络、调整人的机能、祛邪扶正的目的。

  这里向朋友推荐三个最常用的穴位。即:合谷、内关、足三里。

  第一个穴位是合谷穴

  合谷穴的取穴是这样的:用另一指手的拇指第一个关节横纹正对虎口边,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处就是合谷穴。

  按摩合谷穴有什么作用呢?

  根据经络理论以及实践证明,只要按摩合谷穴,就可以使合谷穴所属的大肠经脉循行之处的组织和器官的疾病减轻或消除,健康可以保证。

  由于大肠经从手走头,凡是头面上的病,象头痛、发热、口干、流鼻血、脖子肿、咽喉病以及其他五官疾病都可以得到缓解和治疗。

  在按摩时,两手可以交替按摩,用拇指屈曲垂直按在合谷穴上,做一紧一松的按压,频率为每2秒钟一次,即每分钟30次左右。重要的是按压的力量需要有一定的强度,穴位下面要出现酸、麻、胀的感觉,即有得气现象为好,这样才能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第二个穴位是内关

  内关穴的取穴是这样的:位于腕横纹上两寸,在掌长肌腱和桡侧屈腕肌腱之间,就是从手腕横纹向后量三横指,在两筋之间取穴。内关穴属心包经,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手心主之别,名曰内关,心系实则心痛。

  所以古典的经络学说早就把心脏病和心包经的内关穴联系起来,千百年来无数的例证证明针刺和按摩心包经的内关可以治疗和预防心脏病的发生。

  另外,由于心包经起于胸中,所以针刺和按摩内关穴对呼吸系统的疾病,如:哮喘、肺气肿、肺心病等疑难病都有一定的疗效。

  和按摩合谷穴一样,建议,按压内关穴的方法是用大拇指垂直在内关穴上,指甲的方向要竖向,和两筋平行,指甲要短,以指尖有节奏地按压并配合一些揉的动作,要有一定的力渡,使按摩内关穴产生一定的得气感觉,最好要使酸、麻、胀的感觉下传到中指,上传到肘部,这样才有较好的效果。

  第三个穴位是足三里

  足三里穴的取穴是这样的:可以在膝盖外侧的凹陷处向下四指并在胫骨外侧的交点处就是此穴。

  足三里属足阳明胃经,胃经与脾经互为表里,凡脾胃失调等消化系统的疾病,通过按摩足三里都会起到十分显著的效果。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人出生之后,成长和健康的维持与脾胃的消化营养功能密切相关,而胃经又属于多气多血的经脉,这条经脉受到激发,气血旺盛,必将影响五脏六腑与全身各器官的功能,从而达到保健长寿的效果,因此历来足三里穴被认为是一个医疗和保健的重要穴位。

  那么,怎样按摩足三里?

  这里,向大家介绍一种推拿与按摩相结合的方法。如果按摩右侧足三里,就可以用左手的拇指放在足三里穴上,其他四指握住胫骨,然后以拇指垂直下鞍,频率和前面谈的两个穴位一样,但力度要大,由于足三里下面的肌肉较为丰富,有时按摩可能达不到一定的效果,这时也可以运用一些辅助器械和别人的帮助,这样就容易达到得气的效果。

  以上介绍按摩合谷、内关和足三里三个穴位的具体方法,朋友们可以长期进行穴位按摩锻炼,它对于调节全身的气血通畅,防病治病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从而给您的医疗保健设下了第一道防线。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有关按摩的知识,看完之后你是不是清楚了一些呢。自我按摩的话,我们要了解一些常用的穴位,这样才有利于按摩的哦。除此之外,按摩也是要注意的。

  延伸阅读: 咳嗽怎么办 咳嗽不可怕穴位按摩能见效 如何祛斑 女人想脸上不长斑不妨学按摩法 足疗按摩 这样洗脚竟能延年益寿 肩周炎怎么治 按摩这处竟能防止肩周炎 颈椎病怎么治 按摩治疗颈椎病的效果如何 按摩手法 孕期做这事竟越来越美丽

③中医教你轻松祛“痘”

  很多人进入青春期后,脸上长了很多“青春痘”,破溃或吸收后可出现暂时性的色素沉着。少数严重的可出现更大的软囊肿、脓肿,破溃愈合后留下比较明显的疤痕,使颜面皮肤凹凸不平,颜色深浅不一。一般男性患痤疮比女性严重,且更难治愈。

  中医主要采用清热祛风、凉血利湿的方法治疗。成药可选用防风通圣丸、归参丸等,内服可用枇杷叶、桑皮、菊花、苦参各9克,赤芍12克,丹皮10克,生甘草9克,水煎服,日服1剂。大便干燥者,可酌加酒制大黄6-10克;结节性囊肿可酌加贝母10克、凌霄花6克。外治可用颠倒散,每晚用茶水调后搽患处,白天洗掉。也可用以下简便方法:

  1、白花蛇草15-30克,加水煎汤内服,1天2次。每日或隔日1剂。

  2、仙人掌适量捣烂,涂敷患处。每日2次。

  3、鲜马齿苋、蒲公英、菊花各30克,露蜂房10克,煎水待温后清洗患处,每日2次。

  4、鲜槐叶、丝瓜叶各30克,捣烂,涂敷患处。

  5、天门冬美容方,《本草纲目》载天门冬“煮食之,令人肌体滑泽白净,除身上一切恶气不洁之疾。”用天门冬外敷,可起到“面黑令白”的作用。还记载了诸多服食方法,其中有一方“用天门冬十斤,捣末,蜜渍。每服方寸匕”。用天门冬晒干捣末,同蜜捣作丸,每日用之洗面,1月后,皮肤可变得洁白、细嫩。

④老人手脚冰凉用中医来解决

  寒冷的冬季来临了,很多人都选择在这个季节来保健,老年人也不例外,相信很多老年人都有手脚冰凉的老毛病吧,那么这种疾病应该如何治疗呢?下面听听专家的建议吧。

  中医认为,老年人及部分女性在冬天由于手、脚血液循环不良而常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如果经常拍打按压或针灸足三里,使其产生“酸、麻、胀、痛”的“气感效应”,能使手指和脚趾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进而使手脚变得暖和起来。而涌泉穴是肾经的一个重要穴位,经常按摩此穴,也有增精益髓、补肾壮阳、强筋壮骨之功。 泡脚是医生推荐的另一个方法。这个方法主要针对“寒从足底生”的症状。 脚底是人体血气循环的末端,如果血气不足,首先出现供应短缺、循环停滞的地方当然就是这里。血气不足,抵御力就不足,寒气就容易借机入侵。热水泡脚正好送来温热之力,能促进血液循环,引来新鲜血气并温化寒凝之物。

  但是,泡脚不是简单地洗脚,而是用一个高一些的木桶,泡到离膝盖不远的位置,这是因为人体的很多重要的穴位都在这一段儿,三阴交、足三里、涌泉穴、昆仑穴等,这都是一些养生大穴。还有,足部是足三阴(足少阴肾经、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的开始,也是足三阳经(足太阳膀胱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的结束,泡脚就是同时疏通这六条经脉。 当归、鹿角胶、海马、鹿茸等中药有温阳作用,以其入膳比单纯吃肉食更补。如当归生姜煮羊肉就是大补元气的金方,对女性极度虚弱疗效显着。

  补阳也需补气,以党参、北芪、高丽参等炖瘦肉或鸡,或以狗肉、小茴香、陈皮、生姜同煲,均有益气的功效。 俗话说:“冬季进补,来春打虎。”因为冬天皮肤毛孔闭合,新陈代谢减慢,进补给身体储存足够能量,来年便会有一个好身体。

  陈瑞芳说,冬季人的胃口特别好,其实是适应大自然的变化,此时要养精蓄锐,就得多吃一点,特别要多摄入蛋白质,像羊肉、狗肉、兔肉、鸽子肉都是不错的食物。此外,还可以适当、少量地进食红酒或糯米酒。

上一篇:如何去除痘疤

下一篇:女性养生:6个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