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B超能看出来卵巢囊肿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9:31:38

(1)做B超能看出来卵巢囊肿吗

  患者做B超可以检查出卵巢囊肿,在妇科检查时,通常会为患者做超声检查,即B超,检查患者的子宫、卵巢是否长有肿物,B超对新生的肿物较敏感,所以B超容易检查出卵巢囊肿。

  B超通常需要检查以下几个方面:

  1、囊肿位置:囊肿存在于左侧,还是右侧,还是双侧都存在;

  2、囊肿大小:通常需要测量囊肿的两个径线;

  3、囊肿壁厚度:囊肿壁是薄,还是厚;

  4、囊内回声:囊内是清亮回声,还是囊内存在絮状物。因为部分卵巢囊肿的囊内不完全是清亮液体,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脓肿等。

  医生在给患者做B超检查卵巢囊肿时,可以观察到上述卵巢囊肿特点,根据特点可以对卵巢囊肿做出初步诊断。

(2)卵巢囊肿会随月经消失自愈吗

  有些囊肿,或者说不是真正的囊肿,一些卵泡长得比较大时,会随着月经周期变化,从原来比较大变小,甚至完全消失。对于这种情况并不需要做手术,只要定期通过B超监测,以后没有了就痊愈了。但是还有很多种真正囊肿,如浆液性、黏液性的囊肿,包括畸胎瘤、巧克力囊肿,并不会随着月经周期变化,而消失。但是像巧克力囊肿,在来月经时会增大一些,月经干净以后又会缩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是真正消失并不常见。如果能消失,多数是功能性囊肿,或者就是个卵泡。因为每个周期,卵泡都会随着激素变化而变化,所以这种不是一个真正囊肿。

(3)什么原因引起卵巢囊肿

  对卵巢囊肿是怎样产生的有以下七方面的说法:

  1.子宫内膜种植学说:Sampson最早提出月经期脱落的子宫内膜碎片,随经血逆流经输卵管进入腹腔,种植于卵巢和邻近的盆腔腹膜,并继发生长和蔓延,发展成子宫内膜异症。有生殖道畸形或梗阻的妇女常并发子宫内膜异位症,说明经血逆流可致子宫内膜种植。重复的或过于粗暴的妇科双合诊,将子宫内膜挤入输卵管,引起腹腔种植。输卵管通畅试验(通气、通液)及造影的操作规程不规范,将内膜碎片经输卵管压入腹腔引起腹腔种植。腹壁刀口子宫内膜异位或分娩后会阴伤口出现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手术者将子宫内膜带至切口造成医源性种植。剖腹产及剖宫取胎术中宫腔内容溢入腹腔,在缝合子宫切口时,缝线穿过子宫内膜层等引起的内膜种植。

  2. 淋巴及静脉播散学说:在盆腔静脉或淋巴结中发现子宫内膜组织存在支持该论点。并认为远离盆腔部位的器官如肺、手、大腿的皮肤和肌肉发生的子宫内膜异位可能是淋巴或静脉播散的结果。

  3. 体腔上皮化生学说:女性生殖系统上皮、卵巢生殖上皮及盆腔腹膜胸膜均起源于体腔上皮,当受到炎症、创伤、雌激素过高等因素的影响时,或体腔上皮,反复受经血、激素或慢性炎症的刺激可以化生为子宫内膜样组织,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80%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发生在卵巢,与卵巢生发上皮的化生潜能有关。但目前很多学者认为腹膜刺激合并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果而不是因,而且腹膜刺激都发生在异位灶以外的部位。

  4. 免疫学说:有人认为在妇女免疫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月经期经输卵管流入腹腔的内膜细胞为主的局部免疫系统所杀灭,若局部免疫功能不足或逆流腹腔内的内膜细胞数量过多时,免疫细胞不足以将杀灭,即发生子宫内膜异位症。也有报道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有红斑狼疮或其它自身免疫疾病史者为无该病患者的两倍。从实验结果表明,在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血清中lgG及抗子宫内膜自身抗体较对照组明显增加,其子宫内膜中的lgG及补体C3沉积率亦高于正常妇女,故认为子宫内膜异位症可能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认为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既可有体液免疫,即B细胞应答反应增强,亦可有细胞免疫,即T 细胞免疫功能不足。上述免疫功能的异常是内膜异位的塬因,还是内膜异位的结果仍有待确定。

上一篇:腹腔镜卵巢囊肿切除术操作流程

下一篇:卵巢囊肿b超能看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