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的合理服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2:52

(一)安眠药的合理服用

  安眠药的合理服用包括以下几点:

  1、苯二氮卓类(也称安定类)不宜长期大量使用,否则会造成成瘾性,该药物包括地西泮、氯硝西泮、劳拉西泮、硝西泮等;

  2、若偶尔失眠或倒时差等,可服用非苯二氮卓类药物,如唑吡坦、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等,这些药物短期服用,相对较为安全;

  3、安眠药需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二)哪种安眠药适合长期吃

  在临床上安眠药通常分为两大类:苯二氮卓类包括艾司唑仑、劳拉西泮、阿普唑仑、氯硝西泮等。非苯二氮卓类:唑吡坦、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等。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苯二氮卓类安眠药,长期服用,容易产生成瘾性和依赖性,相对而言,非苯二氮卓类安眠药,它的成瘾性和依赖性明显减少,所以,这一类安眠药适合长期服用。但是在临床应用中,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能随意增加药物剂量,当失眠的症状改善后,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减少用药剂量或改为间断用药,也可用一些中成药替代。可以减轻由于某一种安眠药的长期服用,给机体带来的其他不良反应。

(三)吃一颗安眠药会怎么样

  成人吃一片安眠药一般是不会引起身体不适的,也不会对机体产生不良副作用,请不必过于担心。大多数人服用后安眠药后会暂时让人产生睡意,但是当情绪正处于紧张、兴奋、焦躁时或习惯性失眠时睡意可能不明显。苯二氮卓类为临床上常用的安眠药物,具有助眠、镇静作用,常用药物有安定片、舒乐安定片、阿普唑仑片、硝西泮等。苯二氮卓类药物属于国家管制二类精神药品,长期服用可致成瘾性,过量服用可导致嗜睡、头昏、疲乏、共济失调、血压降低,严重者可导致昏迷、呼吸停顿甚至危及生命的可能,因此服用此类药物时一定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合理服用,切忌私自购买服用。

上一篇:安眠药吃一颗能睡多久

下一篇:吃安眠药多久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