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口罩能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27:09

(1)布口罩能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吗

  布口罩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虽然布口罩的纱布层较多,但纱布之间的网眼较大,对病毒来说几乎可以畅通无阻。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所采用的口罩,应该是一次性的医用外科口罩,或更加高级、防护效率更高的医用防护口罩,如N95口罩。

  除口罩品种外,也要注意戴口罩时要戴好,如戴口罩时关键要保证口罩的密合性,让其紧贴在面部,如果有缝隙,效果会下降。因此当戴上口罩时要用手将紧挨着鼻夹的位置按好,让口罩与鼻子的轮廓尽可能贴合,尽量保证口罩的密合性。

(2)KN95口罩能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吗

  佩戴KN95口罩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预防,推荐佩戴口罩,因为佩戴口罩可以有效切断空气传播。推荐的口罩包括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颗粒物防护口罩以及医用防护口罩,而KN95级别以上的口罩属于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医用防护口罩的吸气阻力较大,长时间佩戴以后,会出现缺氧等不适症状,所以并不需要在所有环境中,均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在空旷环境,以及人员并不密集的环境,可以佩戴医用普通口罩。在密闭环境或人员密集环境中,可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和颗粒物防护口罩。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可以佩戴医用防护口罩,特别是去发热门诊就诊时,更需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或者无呼吸阀的颗粒物防护口罩。

(3)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口罩标准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使用的口罩,在我国卫健委发布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使用指南中有明确推荐,包括普通医务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颗粒物防护口罩,KN95及KN95以上级别的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指南中也指出海绵口罩、棉纱口罩、活性炭口罩,这些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预防没有作用。

  所以要预防新冠感染,选择口罩有普通医用口罩、外科口罩、KN95级N95以上级别的颗粒物防护口罩,以及医用防护口罩。选择口罩时候要根据自身情况,因为有些口罩的呼吸阻力比较大,患慢性疾病,特别是慢性呼吸道疾病,佩戴后可能会出现缺氧,建议选择呼吸阻力小,如外科口罩。

  在疫情严重时候,口罩配戴的环境在指南中也有推荐,但是现在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口罩推荐使用场所或者推荐使用环境也有所变化,可以根据口罩推荐使用指南进行选择。

(4)防毒面具能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吗

  防毒面具中的滤过元件可有效滤过非油性颗粒,同时能够吸收毒气,防护效果较佳,因此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具有一定预防作用。但是防毒面具比较重,而且活性炭滤芯需要定期更换,未常规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临床建议患者使用一次性外科口罩,如N95口罩或者KN95口罩,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接触途径传播,在比较封闭的空间内还可以通过气溶胶途径传播,传染性较强,可以引起流行甚至大流行。临床表现以发烧、乏力、咳嗽、咳痰为主,严重者可以出现低氧血症、呼吸困难、多脏器损伤、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具有一定死亡率。因此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建议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

上一篇:体温多少度算发烧

下一篇:腋下体温多少度算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