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以出现咳嗽的症状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8:32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以出现咳嗽的症状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感染后可以出现咳嗽,而咳嗽以干咳为主,患者并没有明显的咳痰。除了咳嗽之外可以伴随有发热、乏力,少部分病人还可以有鼻塞、流涕、咽痛以及腹泻等症状。发热主要是中低热,体温一般不超过38.6℃,持续高热的患者往往提示病情比较严重。如果患者有过疫区的接触史或者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出现咳嗽后不管是干咳还是咳痰都应当前往医院就诊,尽快完善血常规、胸部CT、核酸病毒检测等,从而明确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一旦确诊应当隔离治疗。

(2)小孩晚上咳嗽的厉害怎么回事

  小孩晚上咳嗽厉害,可能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呼吸道感染如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因炎症呼吸道会产生分泌物,夜间迷走神经处于兴奋状态,会使支气管分泌物增加,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力增强,导致呼吸道不通畅。为改善气道通畅度,孩子会通过咳嗽反射来清理气道分泌物,所以夜间会咳嗽加重。

  2、感冒、鼻炎、鼻窦炎的孩子常有流涕症状。夜间睡觉时,因平躺体位改变,会出现鼻涕倒流,分泌物积聚在咽喉部,会刺激咽部,导致夜间咳嗽厉害。

  3、部分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因夜间气温较低,气管敏感性增加,也会出现咳嗽加重。

  4、胃食管反流:该病咳嗽常发生于进食后及夜间平躺时较厉害。

(3)妊娠咳嗽的饮食调养大全

  核心提示:妊娠期间出现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甚至久嗽不已,称为妊娠咳嗽,中医学称子嗽,见于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病。妊娠咳嗽因孕期特殊生理缘故,一般较平常咳嗽难以痊愈,但其预后大多良好。

  妊娠咳嗽治疗必须与安胎并举,一些过于降气、豁痰滑利之药应慎用。

  (一)咳嗽哮喘妇女的怀孕时机

  患哮喘的妇女,哮喘发作时,因呼吸困难会出现一系列缺氧症状,可引起对胎儿供氧不足,给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障碍,因此不宜怀孕。尤其是患长期性哮喘的妇女,其心肺功能受到严重损害,不能承受妊娠负担,更不适宜怀孕。

  患有哮喘但心肺功能正常的妇女,一般情况下可允许怀孕和分娩,对胎儿也没有多大影响。只是在分娩时要采用适当的助产方法,以缩短产程,减轻产妇的负担,保证安全分娩。

  (二)孕妇不宜吃杏及杏仁止咳

  孕妇咳嗽时应慎用杏仁止咳,因为杏具有热性及滑胎的特性,孕妇应禁食。杏仁中含有有毒物质氢氰酸,氢氰酸是一种毒性较高的毒剂,对人的致死量为人本身体重的百万分之一,为了避免其毒性透过胎盘屏障而影响胎儿,孕妇应禁食杏仁。

  (三)妊娠咳嗽宜多吃秋梨

  孕妇感冒咳嗽,食用秋梨可止咳润燥、清热降压。秋梨被誉为“百果之宗”,是我国最古老的水果之一。它质脆多汁,清甜爽口,醇香宜人。其性甘寒微酸,有清热利尿、润喉降压、清心润肺、镇咳祛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防治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此外,它还具有镇静安神、养心保肝、消炎镇痛等功效,以及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所以孕妇应多吃秋梨。

  (四)妊娠咳嗽的膳食原则

  (1)禁食辛辣温燥等刺激性食物。戒烟、酒(包括被动吸烟)。

  (2)饮食应清淡,宜多食米粥、汤面等半流质食物。

  (3)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这不仅能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而且具有清痰、祛火、利便等功能。忌食油腻、黏滞、酸腥的食物。

  (4)应多食止咳化痰、润肺止咳的食物,如秋梨、枇杷、银耳、莲子、冰糖、蜂蜜等。

  调养妊娠咳嗽的汤饮

  西瓜露

  【原料】西瓜750克,白糖450克,湿淀粉75克。

  【制作】先将西瓜瓤用刀铲出,弃掉瓜子,将瓜瓤切丁。将锅洗干净,注入沸水,放人白糖,待溶解后用湿淀粉打芡,加入西瓜瓤丁搅匀,倾入汤盆里即成。

  【功效】本品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化痰之功效。适宜于妊娠咳嗽者食用。

  杞子红枣汤

  【原料】麦芽糖60克,枸杞子30克,大枣20个。

(4)宝宝不同类型咳嗽的饮食宜忌

  宝宝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儿童病症,很多父母对宝宝咳嗽都很头疼,如果给孩子吃止咳嗽的药又担心药物有副作用,不给孩子吃药看着孩子咳嗽又很心疼。

  其实,宝宝咳嗽与饮食护理有着直接关系。而不同类型咳嗽的宝宝,食物选择方面有适宜与禁忌的考虑,也就是说要根据咳嗽的症状,选择适合的食疗方法。食物选择合理,烹调得当,吃得适宜,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宝宝咳嗽,甚至可以治愈宝宝咳嗽。

  一、风寒咳嗽:患儿感受风寒,咳嗽较急,痰色白、清、稀,出现鼻塞,打喷嚏、流清涕、头痛等症状。

  宜:适宜食用辛味带温性的食品,比如大蒜、洋葱、生姜、羊肉、豆豉、橘子等;

  忌:忌食用各种冰制饮料;忌食凉性瓜果,如西瓜、梨、香蕉等;忌食酸性食物如食醋、酸白菜、泡菜以及山楂、乌梅、酸柑橘等;忌食涩味食品,如白果、藕节及未成熟的柿子、海棠等。

  二、风热咳嗽:患儿咳嗽痰多、痰黄稠粘,伴有发热出汗、口渴、咽干疼痛、大便干、小便黄等症状。

  宜:适宜食用辛凉清淡的食物,如黄瓜、生梨、甜橙、藕、白菜、白萝卜等。

  忌:不可食用酸涩食品如食醋、酸菜、酸梨、酸橘、酸葡萄、酸李子、柠檬、山楂等;不可食用辛辣食品如辣椒、大蒜、韭菜、茴香、芥菜等蔬菜及龙眼肉、大枣、栗子、核桃仁、杏等果品;不可食用肥腻食物如肥猪肉等。

  三、痰热咳嗽:咳嗽痰黄且稠粘、面赤唇红、大便干燥。

  宜:适宜食用辛凉甘寒的食物,比如西瓜、甘蔗、荸荠、竹笋等,

  忌:不可食用辛辣食品和甜腻食品。如大葱、姜、蒜、茴香、辣椒、花椒、白芥子、肉桂、巧克力、咖啡等。

  四、肺虚咳嗽:痰白且清稀、多汗、喜暖怕冷、大便稀。

  宜:适宜食用补肺健脾的食物,比如山药、米仁、百合等,

  忌:不可食甜腻不消化的食物。

上一篇:肺热感冒咳嗽的症状

下一篇:月经过后几天容易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