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养生之道:中医调理气郁体质
更新时间:2024-04-27 15:15:47

一)心理养生之道:中医调理气郁体质

  中医认为,气郁多由忧郁烦闷、心情不舒畅所致。长期气郁会导致血循环不畅,严重影响健康。

  气郁体质的人形体消瘦或偏胖,舌淡红,苍白,脉弦。面色苍暗或者萎黄,性情急躁易怒,易激动,或由于寡欢、胸闷不舒,头痛眩晕,常不由自主地唉声叹气,女性多为月经不调。

  忧思郁怒、精神苦闷是导致气血郁结的原因所在。气郁体质性格多内向,缺乏与外在的沟通,志情不达时精神便处于抑郁状态。所以,气郁体质者的养生法则多在调节心情。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常看看喜剧和有激励意义的电影、电视。多出去旅游,行走于山水间,人就不会那么钻牛角尖了。

  忌:气郁的人容易上火,不过在清热的时候也要小心注意,不能太凉。睡前避免喝茶、咖啡等提神的饮料。

  宜:平时加强饮食调理,多吃红枣、百合、莲子,健脾养心安神;可少量饮酒,以便活动血脉,提高情绪;多吃一些能行气、解郁、消食、醒神的食物:如鱼类、瘦肉、乳类、豆制品、柑橘、玫瑰花、茉莉花、山楂等。

二)中医防治感冒都是吃什么好

  秋冬交替,由于天气的多变很多人很容易感冒。在日常生活中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至今尚无特效疗法,下面中医保健专家就为你介绍几种可以防治感冒的好食物。

  多吃萝卜

  事实表明,萝卜里面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好的效果。

  具体做法:

  把萝卜切碎,压半茶杯汁出来,然后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然后把姜汁加入萝卜汁里面,然后加白糖或者蜂蜜,拌匀以后冲入开水当饮料喝,每天三次,连服两天,这样就可以清热、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喝鸡汤

  研究表明,喝鸡汤可以更好的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对于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现象非常有效极。因为鸡肉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营养非常丰富,能显著增强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鸡肉中还含有某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对增强咽部血液循环和鼻腔液分泌有很好的作用,这对保护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愈有良好的作用。

  糖姜茶合饮

  因为大多数感冒着都是外感风寒之邪,常有头痛、鼻塞、流涕及一身关节酸痛,甚至怕冷、发热等现象发生。可用红糖、生姜、红茶各适量,煮汤饮,每天1-2次,不仅暖身去寒,而且对防治感冒也有很好的功能。

三)女性患肾虚型阴挺中医如何治疗?

  肾虚 先天不足,或房劳多产,或年老体弱,肾气亏虚,冲任不固,系胞无力,以致子宫下垂。 【证候】子宫下脱,腰膝酸软,小腹下坠,小便频数,夜间尤甚,头晕耳鸣。舌淡红,脉沉弱。 【辨证】肾藏精而系胞,肾虚则冲任不固,带脉失约,而致子宫脱出,腰酸腿软,小腹下坠;肾与膀胱相表里,肾虚膀胱气化失司,故小便频数,夜间尤甚;肾精不足,清窍失养,故头晕耳鸣;舌淡红,脉沉弱,均为肾虚所致。 【治法】补肾固脱,益气升提。 【主方】大补元煎加金樱子、芡实、鹿角霜、紫河车。 【处方举例】熟地黄12g,当归12g,山茱萸12g,枸杞子10g,杜仲9g,党参15g,山药12g,黄芪15g,甘草8g,金樱子12g,芡实9g,鹿角霜10g,紫河车5g。相关热词搜索:晚期梅毒能否治愈 晚期先天梅毒能治 怎么治疗梅毒 怎么得梅毒

上一篇:哪些人适合吃冬虫夏草

下一篇:冬虫夏草怎么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