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男人冬季必吃的六种食物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7:01

1:白领男人冬季必吃的六种食物

  白领男人冬季要是经常体检就会发现,自己的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常常会比平时高。其实这和冬季的气候特点与饮食偏好有关系。冬季天气寒冷,血管遇冷收缩后会导致血压升高。冬季人们的饮食偏于高热、高脂,而饮食肥甘厚腻是导致血脂偏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白领冬季养生多吃“三冬”之——冬甘蔗

  入冬后,很多上班族常会感到头晕嗜睡,反应能力降低,这时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能有助于缓解上述不适感。

  专家建议白领在冬季不妨吃一些甘蔗,不但能补血润燥,还有提神的功效。中医把甘蔗列入“补益药”的范畴,因为甘蔗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殊效果。《食疗本草》记载甘蔗“主补气,兼下气。”《随息居饮食谱》记载甘蔗能“利咽喉,强筋骨,息风养血,大补脾阴。”王城生秘书长介绍说,铁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补血首先就要补铁。甘蔗还含有多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2:为什么冬季也需要防晒

  冬季和夏季一样,都是需要防晒的,原因在于:

  1、臭氧层变稀薄。据分析,冬春两季是一年四季中全球臭氧层含量最少的季节,缺少了臭氧层这件“防护外衣”,紫外线便会乘虚而入,伤害我们的肌肤。尤其在阴雨绵绵的日子,看似没有阳光,紫外线反而高达危险界限,再加上一般人都忽略了寒季防晒的重要性,使得肌肤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伤害,产生衰老。

  2、肌肤新陈代谢减慢。受到气候和冷暖空调的影响,冬季肌肤容易循环代谢机能迟缓,皮肤更新和修复的功能减弱。这个时候肌肤受到紫外线照射产生黑色素就会难以排出体外而形成恼人的斑点,所以如果不做好防晒的话,斑点就会在这个冬季无声无息地爬上你的脸上。

  3、冬季防晒会修复干燥肌肤。因为气候的寒冷和干燥,冬季里的皮肤总是显得比较脆弱,如果使用加强了修复护理的防晒产品,就可以强化冬季肌肤纤维细胞的弹性和韧性,使皮肤组织变得坚强,而对于曾经被晒伤的皮肤,此时则正是重整旗鼓的好时机。

3:三大杀手引冬季心脏病高发

  47岁的徐先生去年做体检时发现有肥厚性心肌病,但是没有任何不舒服的表现,今年本来单位就忙,正好年尾碰到搬家,想新家过年,急急忙忙的又要收拾新家,又要搬东西,还要一些采购,人也确实比较累了。当时正在推车的时候突然晕倒,身体侧在车子边上,叫着就没反应了。送到杭州市三医院时,已经呼吸、心跳停止,连电除颤的机会都没有了。

  据急诊科医生吕娜医生介绍,冬季是各种“心脏事件”的高发期,包括心肌梗死、急性心功能衰竭、心源性猝死等等。专家介绍,寒冷、感冒和疲劳,是冬季威胁心脏健康的三大主要杀手。

  ${FDPageBreak}

  医生提醒,有不少心脏病患者为增强自身抵抗力,坚持在天冷的时候出门早锻炼或用冷水洗脸,希望达到一定的效果。但事与愿违,反给自己健康状况带来隐患。因为寒冷刺激可使人交感神经兴奋,心肌耗氧增加,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以及冠状动脉痉挛,使心脏负担加重,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出现心律失常、心脏破裂、心力衰竭、心跳骤停、猝死等并发症。

  冠心病人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还应注意洗澡时水温要适中,动作要尽量轻快,以减少寒冷和热水对心脏的刺激。患者应该避免在早晨进行一些室外体力活动。锻炼时间应该是太阳出来以后9时到10时比较合适,避开凌晨到早晨发病率最高时间段。此外,应避免用冷水洗脸,以免冷水的突然刺激诱发心绞痛。洗衣、洗菜时,不要长时间把手泡在冷水里,应用温水。还有,心脏病患者冬天不要频繁在空气不流通的浴室洗澡。

  冬天容易感冒,特别是老年人患感冒后切不可掉以轻心,除了及时用药外,同时要注意卧床休息,不要运动,以免增加心脏负荷。特别要注意的是,心衰的早期症状只是喘气,容易与哮喘混淆,因此出现喘气症状时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查明是心源性还是支气管性的。此外,感冒后输液时,滴速一定不要快,以免加重心脏负担,临床上因为输液太快导致心衰急性发作而抢救的病人很常见。

  冬季节假日相对比较多,临床发现,每逢节假期,心脏病复发的患者也会明显增多。不少患者都是因为合家团聚时过度兴奋、激动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甚至造成猝死。特别要注意的是平时没有心脏病史的人也可能因兴奋而突发心脏病,有人可能会突然晕倒。

  过度兴奋或抑郁或劳累,都是心脏病的大忌。因此,冬天里老人要多晒太阳,平时可以听一些轻松、愉快和使人振奋的音乐。此外,心脏病患者更要广开心胸,“得不喜,失不忧”,以保持心理平衡和精神愉快,以防止上述心脏急症的发生。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

  除了采取措施积极预防外,遇到突发心脏病这种情况时,家人还应学会紧急抢救措施。先不要轻易搬动病人,也不要摇晃病人,如果有心脏病史要马上服药,马上叫急救车。在等待的过程中,可视情况给病人做按压,左前胸捶压,5至6秒一次,按压掌握力度要视病人的胖瘦而定。冠心病患者如出现心绞痛,要绝对卧床休息,减少心肌的耗氧量。

4:冬季饮食养生保健吃什么

  冬天天气寒冷,很多人都不愿意出门,甚至是懒得运动。这个时候如果想进行冬季养生保健一定要注意饮食,只有在饮食上吃得好了身体才会更健康,所以冬季的养生保健很重要。那么冬季我们该怎么进行养生保健呢?大家一起去了解吧!

  1、正确早餐

  春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人们明显地感觉是早晨醒得很早,早餐应以高蛋白食物为主,一袋奶、一个鸡蛋和粥,还要喝一点儿茶,以提神醒脑。

  2、多食食用菌

  食用菌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丰富,常被人们称作健康食品,如香菇不仅含有各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还具有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治疗高血压的作用,近年来还发现香菇、蘑菇、金针菇、猴头中含有增强人体抗癌能力的物质。

  所以春季饮食应清淡一些,多吃蔬菜和一些食用菌,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春季是病毒出没频繁的时候,很多病毒都会趁虚而入,进入你的体内,多食食用菌能增加你的抗病毒能力。

  3、多吃胡萝卜补充维生素

  权威营养专家指出:春季到来的时候一定要多吃胡萝卜等一些含有维生素的食品。这是因为胡萝卜中含有维生素A,而人体缺乏缺乏维生素A就容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一旦感冒或腹泻,体内维生素A的水平又会进一步下降。维生素A缺乏还会降低人体的抗体反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维生素A对呼吸道及胃肠道粘膜的保护作用已得到广泛的证实。

  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主要是橙黄色和绿色蔬菜。菠菜、胡萝卜、韭菜、油菜、荠菜、马兰头等每500克可含胡萝卜素14毫克以上,每天只要吃 120~150克就能满足儿童维生素A的需要。雪里红、小白菜、红薯、大葱、西红柿、柿子椒等。每500克含胡萝卜素为1.5~7.4毫克。

  健康族网温馨提醒您:冬季饮食养生保健需要讲究,并不是什么食物都能吃,我们想养生保健的效果更好,在饮食上要做到科学性。比如早餐要吃得好,平时的晚餐或者午餐可以吃些食用菌或者胡萝卜,尽量的给自己的身体不补充营养。另外,小编向大家推荐秋季养生保健如何防蚊。

5:冬季女性该怎样保养最正确

  我们大家都知道,冬季是养生的好季节,冬季养生也是为了预防疾病的发作或是加重,可是冬季应该怎么养生呢?冬季抑郁症隆冬时节,天寒地冻,万木凋零,不少人情绪变得忧郁、易怒,... 我们大家都知道,冬季是养生的好季节,冬季养生也是为了预防疾病的发作或是加重,可是冬季应该怎么养生呢?

  冬季抑郁症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万木凋零,不少人情绪变得忧郁、易怒,显得疲劳、精力衰退、注意力分散;尤其是敏感型或感情比较脆弱的妇女,更是郁郁寡欢,百无聊赖。一旦冰消雪化,大地回春,这些症状便会自行消失,情绪与神态也恢复正常。这种现象,专家们称之为冬季抑郁症。

  据医疗气象学研究,造成冬季抑郁症的原因是人体生物钟不适应冬季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 ,造成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调查结果揭示,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平素对寒冷比较敏感者,比一般人更易产生冬季抑郁症。

  防治冬季抑郁症的最好办法是在日照少的冬季适当地多晒太阳,经常进行体育锻炼,还可多吃些高热量、有健脑活血作用的食物。

上一篇:阴道内有黄色分泌物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孕期糖尿病可以吃哪些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