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心脏起搏器的护理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6:28

(一)临时心脏起搏器的护理

  临时心脏起搏器是在围手术期选择的一种临时保证心跳的治疗手段,穿刺血管置入心脏起搏器的临时电极,保证心跳。临时起搏器的护理包括避免穿刺血管肢体的过度活动,而导致电极的脱落,避免穿刺血管的肢体过长时间严格制动,而形成静脉血栓的风险。同时临时起搏器的植入时间一般不超过14天,如果需要长时间放入心脏起搏器,就需要考虑到抗凝治疗的必要性或植入心脏永久起搏器。

(二)临时心脏起搏器要多久可以摘除

  临时心脏起搏器的摘除,应根据病人情况而定。临时起搏器一般是围绕着短期内的病程,当病人的心率情况得到改善,就可以考虑拔除,时间根据病情而定。通常需要数小时至数天不等,最长情况下也可能延长至一周左右,但通常在24小时左右就可以考虑摘除。如果病情允许,在帮助病人渡过难关后,就可以考虑摘除临时起搏器。如果经临床判断,该病人的危机已经解除,监护节律已经恢复,在医生指导下可以考虑摘除临时起搏器,时间不一定要有固定限制。有的病人在病情需要的时候,临时起搏器戴的时间比较长,延长到一周左右也是可以的,在急救情况下是允许的。

(三)安装临时心脏起搏器后胸闷的原因

  临时起搏器和永久起搏器的区别是临时起搏器是单腔起搏器,电极只放在心室。因此,部分患者刚安装临时起搏器时可能会有轻微胸闷感觉,主要原因是心房和心室失去正常的生理性传导顺序。

  正常情况下心房先收缩,然后心室收缩。但安装临时起搏器后就变成心室不听心房指挥,随意收缩,有时会遇到心房和心室同时收缩,心房收缩时,心室也在收缩。所以挤出的血液不能流到心室,会引起短暂的心房压力增加引起上腔静脉怒张,导致胸闷症状。但这种几率非常小,而且临时起搏器在体内一般不超过7天。

  刚安装临时起搏器后可能发生胸闷,但随着时间延长,这种症状会慢慢适应。临时起搏器是临时装置放在体内,满足短暂心跳加快的需求。

(四)临时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的适应症

  心脏起搏器主要分为有临时心脏起搏器和永久性心脏起搏器。

  对于临时心脏起搏器,从大的方面,它的适应症有三个方面:

  1、紧急的临时起搏作用,主要是用于心源性晕厥,心脏骤停、心肺复苏后,病态窦房结合并阿-斯综合征的情况,可以给予临时的心脏起搏器植入,可以保证心脏的跳动功能;

  2、预防性的起搏作用。对于外科手术或者是在要进行临时的心脏手术时,在患者心率比较慢时,可以做临时起搏器的植入保证手术的安全性;

  3、过渡性的,如患者需要再进行永久起搏器、心脏起搏器的植入术,或者是心脏搭桥或者是重大的心脏手术的情况下,需要通过临时起搏器做过渡状态,可以起到保护性的作用。

上一篇:月经完了还有淡淡的血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保护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