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寒咳嗽风热咳嗽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0:06

一)风寒咳嗽风热咳嗽的区别

  风寒咳嗽、风热咳嗽都属于中医的外感咳嗽,都与风气有关。因为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善行而数变,属于阳邪,容易携带风寒、风热侵袭肺脏而发生咳嗽的症状。风寒、风热具体怎么区别。

  风都是属于偏热的,在冬、春季节气候,比较寒冷时感受风寒咳嗽的机会更大。在夏天和秋天比较干燥、比较炎热的季节,风热咳嗽会较多。它们的主要区别症状就是怕不怕冷、口干不干、大便干不干,痰黄不黄,还是白不白。痰黄的、口干的、大便干的、便黄的、痰有颜色的认为是风热咳嗽,而白痰、口不干、怕冷、大便不干、小便清长的认为是风寒咳嗽,所以寒和热是中医的两大基本要素,很容易鉴别。

二)咳嗽的中医病机主要是什么

  中医认为咳嗽由外因和内因两方面导致。外因指感受风邪、寒邪、热邪、湿邪、燥邪,如淋雨受寒。内因指脏腑功能失调导致肺部宣发肃降的功能失调,肺气上逆引发咳嗽。如脾胃功能下降导致痰湿内生,影响肺部宣发肃降的功能。此外,肾气虚也可导致咳嗽,肾无法固涩,从肺部吸入空气后通过肾脏将空气沉降于下,通过肺部宣发的功能,形成气机循环,若肺功能下降、肺气虚会表现为气短;若肾功能不好,会表现为咳喘。

三)气道高反应性咳嗽的特点是什么

  咳嗽是人体正常的一种自我保护性反应,在受到比如灰尘、花粉、动物、毛发、气体、冷空气等刺激时,气道都会给出一个收缩反应阻止异物进入,只是正常人对于这些刺激反应可能没有那么强烈。气道高反应就是指气道受到这些刺激以后出现过早,或者过于强烈的收缩反应,这种反应比较明显、比较强,是气道的一种敏感性过度反应。这种收缩反应会导致气道狭窄、气道的阻力增加,可能会导致缺氧、呼吸困难的危险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窒息。

四)引起嗓子干痒而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嗓子干痒、咳嗽的原因如下:

  1、咽喉炎,咽喉炎的病人可以出现嗓子干痒、喉咙痛、喉咙异物感,可伴有咳嗽、咳痰;

  2、长期吸烟的病人,长期重度吸烟的病人可出现嗓子干痒、咳嗽,而且有痰;

  3、支气管炎的病人,支气管炎的病人可出现咳嗽、咳痰,嗓子干痒不适。

  如果患者经常感觉到嗓子干痒而且咳嗽的话,应该要戒烟,还要止咳化痰,如服用蜜炼川贝枇杷膏、肺力咳等治疗,还可给予草珊瑚含片润喉治疗,平常饮食方面要清淡一些,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五)燥热咳嗽的症状

  燥热咳嗽也称肺燥咳嗽。肺虚也少,火燥邪伤肺所致的咳嗽,咳嗽痰少,喉中声哑,烦渴引饮,大便秘涩,肌肤枯燥。临床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咳黄痰,伴有口干,心痛,便秘,尿赤,身热或伴有喘息的症状。舌质红,苔薄黄或黄腻。少津。脉滑数或细数。肺燥性咳嗽宜吃有润肺、宣肺、止咳化痰的药物,像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一类的,具有宣肺化痰的作用。对于感冒发热,咳嗽效果确切,服用比较安全,可以放心服用。

上一篇:女性养生:女人不要信这23个瘦身论

下一篇:一侧卵巢切除后有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