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与性功能有关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2:22

(一)降压药与性功能有关吗

  降压药与性功能是有一定关系的,不同的降压药产生的影响也不同。

  利尿剂中的氢氯噻嗪,能够引起男性的勃起障碍、性欲下降,β受体阻滞剂中的普萘洛尔可以影响性欲,钙离子拮抗剂中的氨氯地平,可以引起性欲下降。转换酶抑制剂中的依那普利对性功能没有明显影响,α受体阻滞剂中的哌唑嗪对射精障碍有改善作用,还有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比如厄贝沙坦,在降压的同时可以改善勃起功能、增加性欲。因此,不同的降压药物对性功能的影响是不同的,临床中要根据血压不同的分级选取不同的降压药物。

(二)降压药一天能吃三次吗

  一般短效降压药,如硝苯地平片、卡托普利等,需要一天服用2-3次,才有助于将血压控制平稳。而长效降压药,一般服用1片即可作用24小时,所以一天服用1次即可。不同患者对降压药物的敏感性及代谢程度不同,主要分为快代谢型、慢代谢型、中代谢型。部分患者服用降压药后代谢较快,药物代谢出体外的时间较短,所以即使服用长效降压药物,也可能需一天服用2次。

  部分患者血压难以控制,可能需一天服用3次降压药进行控制,但要密切监测血压,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减量或调整服药时间,以找到最适合的降压药物和服用时间点。患者可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以观测整体的血压波动情况。多数患者一天不需要服用3次降压药,一般一天服用1次即可,但特殊患者可能需每天服用3次,需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三)安内真降压药的副作用

  安内真又称为苯磺酸氨氯地平,降血压药副作用主要包括心慌、水肿、脸色潮红,长期服用可能导致牙龈增生等,年轻女性患者最容易出现上述副作用表现。安内真属于氨氯地平类药物,为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

  另外,存在水肿的患者,特别是老年人血液循环差,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后扩张动脉作用比较强,扩张静脉作用比较弱。所以导致心脏的血回流较慢,血液淤积于下肢,可导致水肿形成。

(四)老年人应用含利尿剂的降压药应警惕

  高血压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长期血压增高会造成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是中老年人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成人中高血压患病率平均为7.8%,40岁以上较15-39岁者高3-4倍,城市患病高于农村,北方高于南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我国的高血压患病率有继续增加趋势,而且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低。因此合理的饮食、用药及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有效地控制血压,可提高其生活质量,改善预后,同时可大大减轻国家和家庭的卫生经济负担。

  药物治疗是目前控制高血压的主要方法,并且越早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高血压所带来的危害就越小。而且高血压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药物的价格不得不考虑。利尿剂是治疗高血压病的基础药物,因其价格低廉、疗效肯定,所以一直倍受医生和高血压病人的青睐,是许多复方降压药物如复方降压片和胶囊、北京降压0号、常药降压片、珍菊降压片等的必需成分之一。但老年人因各个脏器功能减退,尤其是夏天,进食量少且食谱单纯,服用含利尿剂的降压药物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尤其是低钾血症、低钠血症,导致患者精神差、嗜睡、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便秘、乏力、心慌、早搏、心动过速等,严重者可引起死亡,症状不明显时易被忽略。

  所以,服用含利尿剂的降压药物应定期复查电解质,出现上述症状时更应及时就诊,以免出现严重后果。

(五)钙片和降压药可以一起吃吗

  钙片和降压药物可以一起吃,钙片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等,对于其他药物没有代谢影响,不过患者一定要注意确定是钙片,因为有一些像阿托伐他汀钙片或者其他类型的药物,只是最后有钙片这两个字,但是不属于真正的补钙制剂,所以患者一定要注意区分,不是所有的药物有钙片这两个字就是补钙的药物。患者如果有高血压,一定要注意规范的口服降压药物,不要擅自立刻停服全部的降压药物,防止血压的突然反弹,在应用降压药物的过程中建议患者早晚两次测量血压,关注血压的波动范围。

上一篇:月经来了十几天还没完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输卵管堵塞会自己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