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识地预防运动损伤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8:56

一、有意识地预防运动损伤

  膝伤成因

  和前面两种运动损伤都不同,膝伤多半是一种慢性炎症,产生于姿势不正确的跑步、过度负重和其他膝关节运动,所以运动引起的膝伤又名“跑步膝”(Runner‘s knee)。我们先来看看膝关节处的构造:

  大多数跑步膝都是髌骨软化(chondromalacia patella)引起的,因为膝盖受到的压力大多都被髌骨所吸收了,所以髌骨最容易产生损坏。此外,如果膝盖发生剧烈扭动或严重挤压,可能会使前后十字韧带撕裂(保养和脚踝扭伤相似),或者半月板(胫骨和股骨之间的两块半月状软骨片)受伤。

  处理方法

  跑步膝由于相对慢性,处理起来不需要像脚踝扭伤和小腿抽筋那样麻烦,但依然不可小觑。如果只是隐隐作痛,那么只需要多加休息即可,参加的运动可以以游泳或椭圆机(见下图)为主。

  椭圆机主要是大腿肌肉用力,对膝盖损伤较小,是代替跑步的最佳器械。如果疼痛较为明显,可采用R.I.C.E.方法缓解膝盖肿痛,有必要时应前往医院进行x光检查。

  预防才是硬道理

  俗话说“防患于未然”,这话人人都知道,却经常被我们所忽视。如果能够有意识地预防各种运动损伤,这可以免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预防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

  准备活动——运动前做拉伸、扩胸、压腿等准备活动,是为了使全身肌肉活动开来,加强肌肉收缩的最大阈值并减少乳酸堆积的可能。运动后若感觉不适,也应当做适当拉伸。

  运动着装——如果着装合理,运动中的损伤可得到有效控制。例如对于运动鞋而言,跑步时应穿鞋底设计合理的跑鞋;打篮球时穿高帮球鞋以避免崴脚;踢足球时穿上钉鞋,不仅能加快冲刺速度,还能增加鞋底于草坪间的附着力。护膝护腕护腰等保护器材也能对初学者起到一定保护作用。

  动作标准——事实上动作不规范是造成运动损伤的很大原因,这个问题在跑步和健身中尤其明显。例如膝伤,很可能是由于长期跑步姿势不正确造成的。

  简单准备活动

  除了以上三点,平时有规律的锻炼计划也能有效控制各种损伤,因为运动量的增加同时能增加身体的代谢强度(内循环速率、最大耗氧量、糖原储存量等),从而加快运动损伤的恢复时间。这就是为什么运动员们在抽筋或者崴脚以后,能够迅速回到比赛。

二、做梦有意识但是醒不来怎么回事

  做梦感觉自己有意识,但是无法醒来,

  1、一般是出现了睡眠瘫痪,这种情况常常发生在刚入睡时,或者将醒时,患者往往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有时候还会出现明显的幻觉,自觉能够看见周围的物体,或者听见周围的声音,但是不管怎么努力都不能支配自己身体进行活动,连一根手指头都不能移动,可能和生活压力大、精神紧张、作息时间不规律、熬夜、焦虑等有关系。

  2、患者的意识已经清醒,但是身体仍然处于睡眠状态,导致意识无法支配身体的活动,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可以进行一定的运动,帮助恢复肌肉张力。首先快速转动眼球,然后努力眨眼,活动口唇部,当肌肉张力开始出现时,再试着移动手和脚,最后就能够坐起来活动全身。

三、孩子有意识地破坏玩具怎么办

  特别应当提出的是,由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家长对自已的孩子过分娇纵、溺爱,养成了幼儿蛮横、任性的坏毛病,这些孩子往往把玩具当成“出气筒”,稍不顺心就连砸带摔,比如一个叫东东的小男孩,光20多元一辆的电动玩具火车就“玩”坏了两辆,支离破碎、残缺不全的汽车、飞机、冲锋枪等更是一大堆。

  这些孩子的“破坏”行为,决不是受好奇心的驱使,而是一种不正常心理支配下的发泄。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呢?其中重要一条是孩子得到这些玩具不费吹灰之力,要什么家长给买什么,至多是哭闹一场,目的肯定能达到。因为得来容易,丝毫不曾参与自身的半点劳动,所以破坏起来满不再乎,一点也不心疼。这是一个家庭教育的误区,家长千万不能以“好奇心”为孩子解脱,而应主动放弃溺爱、娇纵的教育方法,严格要求孩子,对他们进行勤俭节约的教育,热爱劳动和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教育,这样,孩子才能逐渐克服以往的坏习惯,走上健康成长的轨道。

四、脑出血有意识不会说话怎么回事

  脑出血有意识不会说话,主要是由于脑出血后影响到言语运动中枢所引起,而这类患者临床表现为运动性失语,主要表现为患者不能讲话,但是对别人的言语能够理解,也就是有意识但不会说话。对于该类患者病情稳定之后,可以早期进行康复治疗,可以使神经功能受损症状得到较大化的恢复。因为脑出血属于神经细胞损伤,而神经细胞损伤黄金康复期为出血后半年之内。因此,在患者病情一旦稳定前提下,建议尽早介入康复治疗。康复治疗的手段主要包括高压氧、中医针灸理疗、神经电刺激、药物治疗等方法。

上一篇:割双眼皮,解决7大问题!

下一篇:新生儿吃奶过量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