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体酮能治闭经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3:47:12

(一)黄体酮能治闭经吗

  黄体酮可以治疗因为内分泌失调所引起的闭经,但是对于卵巢功能早衰或者卵巢功能衰退引起的闭经,黄体酮无能为力。另外,如果是由于做宫腔操作以后造成子宫内膜损伤,引起宫腔完全粘连而引起的闭经,用黄体酮之后也不会出现月经。所以,具体的情况要具体的分析。如果是内分泌失调所引起的闭经,可以通过用黄体酮治疗,引起撤退性的出血使月经恢复。如果是由于子宫内膜损伤造成的宫腔粘连,需要做宫腔镜将粘连组织分离开,才有希望恢复月经。

(二)年轻女性运用食疗巧治闭经

  年轻女性的闭经多由先天不足,体弱多病,或多产房劳,肾气不足,精亏血少;大病、久病、产后失血,或脾虚生化不足,冲任血少;情态失调,精神过度紧张,或受刺激,气血郁滞不行。

  肥胖之人,多痰多湿,痰湿阻滞冲任等引起。女性闭经以后,要通经和补经相结合进行治疗,即疏通经血流畅,又要有足够的经血下来,这样治疗闭经一段时间,月经就会逐渐来潮。

  四种体质造成常见闭经症状:

  1.肾虚精亏型闭经。月经初潮较迟,经量少,色淡红,渐至经闭 ,眩晕耳鸣,腰膝酸软 ,口干,手足心热,或潮热汗出,舌淡红少苔,脉弦细或细涩。

  2.气血虚弱型闭经。月经后期,经量少色淡,渐至经闭,头晕乏力,面色不华,健忘失眠,气短懒言,毛发、肌肤缺少光泽,舌淡,脉虚弱无力。

  3.气滞血瘀型闭经。经期先后不定 ,渐至或突然经闭,胸胁、乳房、小腹胀痛,心烦易怒,舌暗有瘀点,脉弦涩。

  4.痰湿凝滞型闭经。月经后期,渐至经闭,形体肥胖,脘闷 ,倦怠,食少 ,呕恶,带下量多色白,舌苔白腻,脉弦滑。

  女性闭经的调理包括:一、药物调理闭经 二、饮食调理闭经 三、心理调理闭经 四、运动调理闭经。这些调理闭经的方法是相辅相成,互为一体的,是治疗和调养的紧密结合,对于闭经的治疗调理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气血不足:月经闭止,面色苍白或萎黄,精神疲倦,头晕目眩,心悸少气,虚烦不寐,四肢无力,舌淡,苔薄白,脉沉细无力。治宜气血兼补,养血通经。

  1、归芪生姜羊肉汤:羊肉250克,洗净切块,生姜65克,洗净切丝,当归、黄芪各30克,布包,共入砂锅炉内加水适量,炖至烂熟,弃药包。治宜气血兼补,养血通经。

  2、桂园莲子粥:莲子30克,去皮心,红枣10枚,去核,桂园30克,糯米60克,同煮为粥。早餐加糖食用。常用有效。

  3、北芪苟札乳鸽汤:乳鸽一只,洗净,北芪30克,布包,枸札子30克,共入磁盆内隔炖熟。调味饮汤吃肉。隔日一次,连服5只。

  二、下元不足:月经闭止,腰腿酸软,全身乏力,性欲减退,健忘盗汗,面色暗晦,舌质暗淡,脉沉细数。治宜填精,滋补肝肾。

  1、地黄粥:粳米30-50克,入水煮粥,待熟时加生姜汁10-20滴、生地黄汁10-15克,搅匀加红糖适量。早餐食用。常用有效。

  2、瘦猪肉炖汤:瘦猪肉100克,鳖一只,共煮汤,调味服食。每天一次连服数次。

  3、人参胡桃汤:人参3克,胡桃肉3枚,煎汤服之。每日一次。连用5-7天。

  三、气滞血瘀:月经闭止,小腹胀痛,胸胁隐痛,乳房胀痛,面色萎黄带青紫,烦燥易怒,舌淡有紫斑,边有瘀点,脉沉涩或弦。治宜疏肝理气,活血化瘀。

  1、红花酒:红花50克,浸泡于1000毫升黄酒中,一周后服用。每次50毫升,连服7天。

  2、桃仁牛血汤:桃仁12克,新鲜牛血200克(煮熟凝固),切块,加清水适量煲汤。食盐少许调味,饮汤吃牛血。每日一次,连服7天。

  3、菜菔粥:粳米50克,入水煮粥,待熟时入莱菔子10-15克,至粥熟烂,加白糖或食盐少许调味,晨起服食。连用一周。

  四、寒凝血瘀:月经闭止。小腹冷痛,胸闷恶心,四肢不温,面色青白,带下色白量多,舌淡红,苔白,脉沉紧。治宜温经散寒,活血通经。

  1、生姜大枣茶:生姜15克,大枣100克,红糖100克,煎水代茶饮。服至经开潮止。

  2、韭菜根汁:韭菜根100克,洗净切碎,绞汁,炖热温服。每日一次,连用5-7天。

  3、艾叶生姜煮鸡蛋:艾叶9克,生姜15克,鸡蛋2个,加水适量入砂锅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取蛋,放入再煮片刻。调味后饮汤吃蛋。每日一次,连服5-6次

  五、属阴虚体质者:月经闭止6个月以上;或月经量明显减少或经期不足2天;或经期后错超过七天以上。颧红唇干,五心烦热,盗汗干咳,舌红,少苔,脉细数。

  奶黄香粥

  主料:牛奶250毫升、鸡蛋黄1个、香梨2个、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梨去皮、核,切成丁,加适量的冰糖蒸15分钟。鸡蛋煮熟,取黄,打碎。牛奶放入洗净的粳米熬成粥状。将梨丁和蛋黄放入煮好的粥中即可。清热润燥、养血调经。

  牛奶又名牛乳,味甘性平,入心,肺经,能养血补虚,益肺生津润肠。治疗各种虚损之证,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氨基酸,脂肪、钠、磷、钾、镁、钙、铁和碳水化合物等元素及多种维他命。粳米健脾和胃,补中益气,除烦止渴。鸡蛋黄滋阴润燥,养血益肾,含非常多的卵磷脂。香梨味甘性凉,入肺、胃经,能生津润燥、清热止咳、除烦解毒。

  六、痰温阻滞:月经闭止,小腹微痛坠胀,体态肥胖,白带增多,头晕恶心,痰多,口淡无味,食欲不振,心烦急躁,舌淡苔滑腻,脉沉滑数。治宜化痰利湿,活血调经。

  1、山楂扁豆粥:薏米30克,炒扁豆15克,山楂15克,红糖适量,四味同煮粥食。每日一次,连服7-8天。

  2、黑豆红花煎:黑豆30克,红花6克,水煎,冲红糖60克,温服。每日一次,连用一周。

  3、苓花红糖饮:云苓50克,红花6克,入水同煎取汁,加红糖100克温服。每日一次。连服5-7天。

  七、属阳虚体质者:月经闭止6个月以上;或月经量明显减少或经期不足2天;或经期后错超过七天以上。脸色萎黄,神疲肢倦,头昏眼花,心悸气短,腰膝酸软,舌淡,脉细缓或细弱。

  黑糯米粥

  大枣30克桂圆10粒黑糯米100克,红糖适量

  大枣洗净待用。桂圆去皮洗净待用。黑糯米洗净,加入大枣、桂圆适量水煮成的粥状,依口味加入适量红糖即可。温肾健脾补血调经

  大枣味甘性温,入脾、胃经,温以补脾经不足,甘以缓阴血,和阴阳,调营卫,生津液。大枣中含有蛋白质,糖类、铁、有机酸、磷和多种维他命及钙等微量元素。桂圆肉味甘平质润,能养血安神,补心益脾。黑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能补中益气。

  此粥味道香甜,可供早晚食用,是滋补强身美容的佳品。

(三)乌鸡白凤丸能治闭经吗

  临床上乌鸡白凤丸是可以用于治疗因气血两虚导致的闭经,乌鸡白凤丸包含乌鸡,牡蛎,丹参,鳖甲,鹿角胶,人参,白芍,鹿角霜等中药材,具有调经止带,补气养血的作用,如果女性因气血两虚出现月经量少,稀发,甚至闭经等问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乌鸡白凤丸来调理。

  在服药期间要注意忌食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而且在感冒发烧期间不能服用,但是如果是其他原因导致的,如内分泌紊乱导致,宫腔感染或先天性无子宫的疾病,就不能靠乌鸡白凤丸来解决了。

上一篇:内分泌失调导致月经不来怎么办

下一篇:扁平疣怎么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