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是什么时候打
更新时间:2024-04-28 08:37:52

(一)卡介苗是什么时候打

  卡介苗是预防结核菌感染的,卡介苗是一种减毒的结核菌素疫苗,新生儿要在出生后24小时之内进行接种,接种部位是左上臂三角肌上端,皮内注射,每次0.1ml。接种以前要给孩子进行详细的查体,如果有器官畸形、黄疸、窒息、急性严重疾病,或者是局部皮肤破溃等,都不能接种,接种时体重要在2.5kg以上。如果因各种原因导致不能接种,要在三个月以内尽快接种,如果超过三个月,在接种之前要做PPD检查,PPD阴性才可以接种卡介苗,所以卡介苗是出生之后24小时之内接种。

(二)卡介苗是什么注射方法

  卡介苗是预防结核的好办法,所以每个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之内都必须接种上卡介苗,除非有接种卡介苗的禁忌症,比如窒息、缺氧,或者体重较轻时不能接种。

  要及时接种卡介苗预防肺结核。注射部位主要在左上臂三角肌下外缘,此方法较好,每个人必须接种的结核疫苗。

  卡介苗注射完以后,可能会有反应,如接种完一段时间局部可能出现脓肿现象,不要担心,只要保持局部清洁,必要时使用消炎药,一般会自愈。

(三)接种卡介苗是什么意思

  卡介苗是人工减毒的牛型结核分枝杆菌制成的活疫苗,主要用来预防结核病,这种疫苗没有致病力,并且保留了其产生免疫力的抗原性。

  卡介苗接种主要是诱导体内T淋巴细胞的免疫反应,卡介苗在刚刚出生以后予以接种一剂,卡介苗最晚在三周岁以前接种,出生后未及时接种卡介苗,并且小于三个月的儿童可以直接接种卡介苗。三个月到三岁的儿童,需要做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或者卡介菌蛋白衍生物试验,如果这些试验为阴性,可以补种卡介苗。大于四岁的儿童不予补种,已经接种过卡介苗的儿童,即使卡痕未形成,也不再给予补种。

(四)卡介苗是什么

  卡介苗简称BCG,是经过人工培养已经没有致病能力的牛型结核菌制成的活菌体疫苗,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由政府免费接种。一般是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接种,通过皮内法把卡介苗接种到人体后,3个月左右产生免疫力,一旦有毒力的结核菌再侵入时,人体已有抵抗力,从而达到预防结核病的目的。

  卡介苗接种后,局部可出现红肿,形成脓疱、溃疡,一般不超过1cm,2个月左右结痂脱落,形成小的瘢痕,就是卡痕。卡痕是判断儿童是否接种过卡介苗的重要标志,但有少部分人会出现接种过卡介苗,但没有卡痕的情况。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要求,如果出生24小时内没有接种卡介苗,则于3个月内进行补种,3个月到3岁的儿童,对结核菌素试验阴性的婴儿也可补种卡介苗,如果是4岁以上的儿童可不需接种卡介苗。对于接种卡介苗的儿童,即使上臂卡痕,也就是卡疤没有形成,也不再接种卡介苗。

上一篇:卵巢囊肿腹腔镜手术的危害

下一篇:卵巢囊肿术后多久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