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和荨麻疹应该怎么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02:31

(一)湿疹和荨麻疹应该怎么治疗

  湿疹和荨麻疹的治疗不完全一样,湿疹的皮损是多形性损害,可有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结痂、苔藓样变等多种损害。在临床上分为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急性湿疹和亚急性湿疹时皮损可有红斑、水疱、渗出,对于渗出来讲,需要用溶液进行冷敷,待渗出完全消退以后,才可以用药膏进行外用。除了外用药以外,湿疹可以内服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是抗组胺药,像西替利嗪、氯雷他定,再重的患者可以加用葡萄糖酸钙和维生素C,还可以用复方甘草酸苷来进行治疗。对于湿疹来讲,一般不用糖皮质激素进行治疗。

  荨麻疹这个病的临床表现就是风团,发病机制大部分是变态反应,所以在治疗上可以选择抗组胺的药。比较重的急性荨麻疹,可以加用葡萄糖酸钙和维生素C。特别重的急性荨麻疹,比如合并有腹疼、腹泻、呼吸困难,甚至过敏性休克的患者,在排除了其他因素引起的症状时,可以加用糖皮质激素来治疗。如果是慢性荨麻疹,就选择抗组胺药物进行治疗,不用糖皮质激素来治疗。

(二)湿疹和湿疹样癌的区别

  湿疹与湿疹样癌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疾病,湿疹是皮肤科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疾病,主要是皮肤非特异性炎症反应,可能为接触引起的接触性皮炎,也可能为食物过敏引起的过敏性皮炎等。这些为良性病变,并且都可以治疗。

  但湿疹样癌为皮肤恶性肿瘤,治疗较困难,一般发生于外阴或乳房或腋下,叫乳房外湿疹样癌。湿疹样癌为皮肤恶性肿瘤,需要进行皮肤恶性肿瘤诊断,明确有无转移,然后需要手术清除恶变皮损,进一步选择放疗方案。湿疹样癌为较长期疾病,需要定期随访。

(三)宝宝湿疹和过敏的区别

  宝宝湿疹和过敏的区别,在于过敏是因,湿疹是果,是由于过敏引起湿疹。过敏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有的人对日光过敏;对食物过敏,比如牛羊肉、海鲜等发物,以及芒果、山竹、榴莲等水果,还有苋菜、香菇等蔬菜。

  需要查过敏原,找到相应的过敏物质进行避免,从而减少湿疹的发生。针对宝宝湿疹、过敏的药物有抗组胺的药物,比如儿童应用常见的盐酸左西替利嗪片、地氯雷他定干混悬剂、氯雷他定糖浆以及复方甘草片等。

(四)湿疹和肾炎有关系吗

  湿疹和肾炎可能没有关系,因为湿疹是一种皮肤科疾病,尽管这种皮肤科疾病有研究发现和免疫系统有一定的关系,但是绝大多数没有明确的证据来证实,它是免疫系统失衡造成的。而肾炎也就是肾小球肾炎,绝大多数是免疫失衡造成的一种系统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水肿和高血压。在一个人身上肾小球肾炎和湿疹可以同时出现,但是并不是说湿疹一定伴有肾小球肾炎。也不是说肾炎出现以后,一定伴有湿疹的出现,或者湿疹可以诱发肾小球肾炎的出现。它俩同时出现可能只是巧合,属于偶然现象,绝大多数人或多或少的都有湿疹,这和机体免疫力暂时失衡有关系,而只有一小部分人具有肾小球肾炎,所以说它两个有一定的关系,但是这种关系可能不是太密切。

(五)湿疹和奶癣有啥区别

  奶癣是婴儿湿疹的一种俗称。

  湿疹在医学上是一种病因不清楚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它具有易渗出,反复发作瘙痒剧烈,对称性的特点,慢性期以苔藓化为主。

  发病年龄,新生儿,婴幼儿,成人等都可以发生。

  发生在婴儿的湿疹,可以称之为婴儿湿疹。

  奶癣是民间对这个婴儿湿疹的一种俗称。

  简单来说,就是湿疹的概念专业性,包括面更广。

上一篇:怎么快速缓解脖子僵硬

下一篇:宫颈糜烂Ⅲ度会癌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