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长荨麻疹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4:39:53

(一)小孩子长荨麻疹怎么办

  如果孩子大于两岁,荨麻疹的病程超过六周,可以口服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同时考虑是慢性荨麻疹,需要口服调节免疫力的药物,比如匹多莫德等等。如果孩子大于两岁,病程没有超过六周,可以口服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同时如果孩子有胸闷、喘憋、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以打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比如地塞米松、甲泼尼龙等等。如果孩子小于两岁,不管病程超没超过六周都可以口服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口服液或者颗粒等小孩用的抗过敏药物。如果孩子出现胸闷、喘憋、腹痛、腹泻等症状,必须应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比如地塞米松、甲泼尼龙泼尼松等,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等止痒。

(二)小心荨麻疹的入侵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通常在2~24小时内消退,但反复发生新的皮疹,迁延数日。有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会发作一次荨麻疹。

  荨麻疹病因复杂,约3/4的患者不能找到原因,尤其是慢性荨麻疹。诸如食物、吸入物、感染、药物、物理因素、昆虫叮咬及精神因素都可导致其发生。

  本病常先有皮肤瘙痒,随即出现风团,呈鲜红或苍白色、皮肤色,少数病例亦可仅有水肿性红斑。风团逐渐蔓延,可相互融合成片。风团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消退后不留痕迹。

  荨麻疹首先应尽可能找出发病诱因并将之去除。如慎防吸入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灰尘、蓖麻粉,避免接触致敏原,禁用或者禁食某些机体过敏的药物或食物等。对于出游者来说,预防荨麻疹最好是在旅游时戴上口罩,可以过滤空气中的不良致病粉尘,使荨麻疹的发生率大大降低。尤其是在野外或农村,花粉和动物羽毛较多的地方,更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

  另外可到正规医院行过敏原检测,明确过敏物质。对急症患者应用肾上腺素,皮质类固醇激素等抢救。病情一般者,可系统使用抗组胺药物。饮食清淡,避免刺激及易致敏食物。患者应尽量避免搔抓,以免引起皮损增加,瘙痒加剧。避免热敷,虽然热可以暂时获得舒缓,但可导致更多过敏物质的释放。

  除此之外,还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急性扁桃体炎、胆囊炎、肠道蛔虫病等感染性疾病,以杜绝病原,预防疾病的发生。

(三)荨麻疹为什么反反复复发作

  荨麻疹皮疹的反复起落是荨麻疹的特点之一,如果反复的时间不超过六周,考虑属于急性荨麻疹,建议每天晚上可以口服左西替利嗪片,同时可以口服复方甘草酸苷片来帮助调节体质,减少荨麻疹的复发。如果皮疹的时间持续六周以上,并且每周发作的次数在两次以上,考虑是慢性荨麻疹,治疗起来会比较困难。建议先完善血清过敏原、血尿常规、胃幽门螺旋杆菌、甲状腺功能、甲状腺B超等相关检查,排查系统疾病所导致的荨麻疹反复发作。

(四)荨麻疹什么食物不让吃

  荨麻疹患者在饮食上是否需要忌口,需要根据患者自身情况来考虑。小儿荨麻疹当中由食物引起的荨麻疹较成年人多,这时候就需要给病人做检查,查过敏原,看是对什么食物或者东西过敏。如果发现患者是由于某种食物引起的荨麻疹,就要注意暂时不要吃这种食物。但是,大多数荨麻疹患者不是由食物引起的,在饮食上就不需要忌口,可以正常进食,但是不要吃过多,不要暴饮暴食。所以,在荨麻疹治疗过程当中,寻找病因是治疗荨麻疹的关键。

(五)荨麻疹可以吃西红柿吗

  荨麻疹是否可以吃西红柿需要化验过敏,如果过敏检测是阳性,就不可以吃。对于容易引起过敏的发物,尽量要少食用,比如牛羊肉、海鲜、虾、蟹、扇贝等,还包括鸡蛋、牛奶、鸭蛋、羊奶。还有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坚果类的食物,比如开心果、核桃、榛子、松子。或者容易引起过敏的水果,比如榴莲、草莓、芒果、火龙果等,还有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蔬菜,比如蘑菇、香菇,这些都是不可以食用的。另外,对于一些吸入组的过敏原也要加以注意,比如尘螨、粉螨、灰尘、树毛、柳絮或者花粉,都不可以接触,尽量还是要戴口罩,尤其在春季。

上一篇:前列腺液红细胞高怎么回事

下一篇:荨麻疹患者日常应该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