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要求需慎用安眠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0:25

(一)药监局要求需慎用安眠药

  img1.src="";document.getElementById("titlediv00").innerHTML=""; 国家药监局昨天下发通知,要求企业尽快修订“安眠药”的说明书,在“不良反应”一栏中增加以下内容——安眠药能引起梦游驾车、梦游做饭和吃东西。

  根据不良反应评估结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镇定催眠药的说明书进行修订。在说明书“不良反应”项里增加以下内容:首次服用本品初期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严重过敏反应)和血管性水肿(严重面部浮肿)。服用本品可能引起睡眠综合征行为,包括梦游驾车、梦游做饭和吃东西等潜在危险行为。

  记者获悉,“催眠镇静药”包括酒石酸唑吡坦、盐酸氟西泮、三唑仑、艾司唑仑、异戊巴比妥钠。这些安眠药均为常见处方药。

  国家药监局要求,请各地药监局通知辖区内药品生产企业尽快修订说明书和标签,并将修订的内容及时通知相关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等单位。相关药品生产企业还应主动跟踪该类药品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情况,按规定收集不良反应并及时报告。

  ■相关新闻

  “赛尼可”须标注肝衰竭病例

  国家药监局昨天同时要求修订“奥利司他”制剂的说明书。要求药品说明书明确注明,使用奥利司他已出现肝衰竭病例,并可直接导致死亡。

  “奥利司他”也许大家不熟悉,但它的别名“赛尼可”很多女士都知道,这是一款非常著名的减肥药。

  国家药监局要求,各地药监局要尽快通知药企更新“奥利司他”制剂的说明书,在“不良反应”一项中明确指出:“使用奥利司他已有罕见的转氨酶升高、碱性磷酸酶升高和重度肝炎的报告,并出现肝衰竭病例,其中部分患者需要进行肝移植或可能直接导致死亡。”

(二)扑尔敏是安眠药吗

  扑尔敏不是安眠药,是一种抗过敏药,具有抗组胺作用。临床上应用于过敏性鼻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鼻充血等,应用于皮肤黏膜过敏如荨麻疹以及接触性皮炎等抗过敏治疗。扑尔敏服用后有嗜睡、疲劳、乏力等副作用,但不是作为安眠药应用。应用扑尔敏时需要注意,如果既往有青光眼以及幽门梗阻、消化性溃疡所致的幽门狭窄或者高血压危象、前列腺肥大的病人是不宜应用扑尔敏的。用药期间不能驾车、架船以及进行高空作业,有可能会出现意外发生。扑尔敏主要是一种抗过敏药物,而不是作为安眠药应用,虽然有嗜睡的副作用,但是需要合理的应用。

(三)失眠的原因和非安眠药治疗

  失眠是指病人对睡眠时间或睡眠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患者主诉睡不着,表现为入睡困难,中途醒转或早醒。在社会节奏加快及竞争加剧的今天,失眠已经成为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失眠症发生率非常高,尤其在老年人和妇女中多见。

  一、病因

  失眠按病因可划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

  1、原发性失眠

  通常缺少明确病因,或在排除可能引起失眠的病因后仍遗留失眠症状,主要包括心理生理性失眠、特发性失眠和主观性失眠3种类型。原发性失眠的诊断缺乏特异性指标,主要是一种排除性诊断。当可能引起失眠的病因被排除或治愈以后,仍遗留失眠症状时即可考虑为原发性失眠。

  2、继发性失眠

  包括由于躯体疾病、精神障碍、药物滥用等引起的失眠,以及与睡眠呼吸紊乱、睡眠运动障碍等相关的失眠,也可由颈椎病引起,也是近来发现引起失眠的常见原因,可能占失眠原因的70--80%。由于颈椎病在长期伏案的人群多见,但颈椎病引起的失眠还没有引起医生的注意,也可能是由于用常用的方法治疗颈椎病效果有限,因此没有得到关注。

  二、治疗

  1、总体目标

  尽可能明确病因,达到以下目的:

  (1)改善睡眠质量和(或)增加有效睡眠时间;

  (2)恢复社会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3)减少或消除与失眠相关的躯体疾病或与躯体疾病共病的风险;

  (4)避免药物干预带来的负面效应。

  2、西医治疗略

  3、中医治疗

上一篇:中年男性如何度过“危机”期

下一篇:安眠药可以和酒同时服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