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胃肠镜检查安全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0:34

一.无痛胃肠镜检查安全吗

  普通胃肠镜检查时间长、痛苦大,较多患者惧怕检查,而延误疾病诊断,错过早期治疗时机。无痛胃肠镜检查是在检查前应用镇静、镇痛药物,使患者处于浅睡眠的麻醉状态,麻醉药物起效快、代谢快、副作用小,且检查过程中通过麻醉机和监护仪实时监控患者生命体征,因此无痛胃肠镜检查较安全。但弛缓症、消化道梗阻、严重心肺疾病患者不适合无痛胃肠镜检查。

  无痛胃肠镜检查应注意以下事项:

  1、长期服药患者,需咨询麻醉师,调整药物服用时间;

  2、检查前6-8小时禁食、2小时禁水,检查后8小时内不能从事高空作业和机械操作。

二.做无痛胃肠镜前可以喝水吗

  做无痛胃肠镜前,喝水有时间限制,建议患者在检查前4小时内避免饮水。因麻醉时部分人群可能会对麻醉药有不良反应,如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所以一旦胃内有水等物质时,恶心时水可能会反流到口腔甚至呛入呼吸道内,引起呼吸道炎症,严重者还会引起窒息,因此做无痛胃肠镜前4小时内不要再喝水。

  但是如果不小心饮用少量水,通常也不会有严重情况发生,建议患者喝水后停留2小时以上,再进行无痛胃肠镜检查,以此避免误吸或其他意外情况的发生。患者需要尽可能按照医生要求准备,目的是为避免危险发生,进而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

三.做完无痛胃肠镜检查后注意什么

  做完无痛胃肠镜检查后,在饮食上一定要引起注意,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不要吃辛辣、刺激、生冷、油腻的食物。这是因为刚做完胃肠镜检查,胃和肠道本就比较脆弱,所以饮食方面一定要引起注意。做完胃镜之后可能还会出现腹胀等症状,这种情况是属于正常现象,生活方面要形成有规律的作息,多注意休息。做完检查之后要适当的吃消炎的药物,这是因为无痛胃镜有的时候,也会伤极到咽喉部位,服用消炎药能够预防炎症的发生。饮食方面要在六小时之后吃饭,不要立刻吃饭。可以用淡盐水来漱口,如果仍然伴有不适的情况,建议要及时到医院再次就诊。

四.无痛胃肠镜检查有什么要求?

  随着消化病学科胃肠镜诊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与完善,其对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诊疗意义愈发凸显,临床应用亦日益广泛与普及,而与此同时,病人对于胃肠镜检查的舒适度等要求愈发强烈。

  因此,无痛胃肠镜应时而生,其适应症、禁忌症与注意事项等如何呢?本文对此做一简要论述如下。

  一、适应症:(其他与普通胃肠镜相同)

  1、痛苦较大的操作和治疗时:食管扩张、食管内支架置入、ERCP、经皮胃造瘘、贲门口息肉切除;

  2、既往对内镜检查印象不佳者;

  3、重度神经质或紧张者,患者强烈要求的。

  二、禁忌症:(其他与普通胃肠镜相同)

  1、年龄大于70岁;

  2、有严重肺部疾患:COPD、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自然状态下血氧饱和度<90%,低血压(<80/50mmHg),对麻醉药过敏,妊娠,重症肌无力。

  三、注意事项和并发症:(其他与普通胃肠镜相同)

  1、术前谈话,签好麻醉知情同意书,了解检查获益与潜在风险;

  2、术前准备必须充分,检查前绝对不能饮水,因为全身静脉麻下可能引起误吸,引起吸入性肺炎;

  3、术前生命体征检查;

  4、麻醉意外:呼吸抑制、心肌缺血、心律失常、低血压、高血压、药物过敏;

  5、增加并发症的危险因素:年龄过大或过小、重要脏器功能不全、酒精或药物成瘾、病态肥胖、严重肺部疾病、食管插入困难、急诊胃镜;

  6、60岁以上患者需要提供近2周心电图检查结果。

上一篇:避孕套脱落是什么情况

下一篇:小肚子疼白带多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