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补脑高手”
更新时间:2024-04-27 17:54:42

(一)食物中的“补脑高手”

  摘要: 食物中的“补脑高手”, 根据有关研究表明,对大脑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物质主要有以下8种:脂肪、钙、维生素C、糖、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E。所以,富含这8种物质的食物都可算作是健脑食物。其中较突出的“补脑高..

  根据有关研究表明,对大脑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物质主要有以下8种:脂肪、钙、维生素C、糖、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E。所以,富含这8种物质的食物都可算作是健脑食物。其中较突出的“补脑高手”有:

  核桃: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这种物质能使脑的结构物质完善,从而使人具有良好的脑力。所以人们都把它作为健脑食品的首选。

  鱼:无论是咸水鱼或淡水鱼,均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和丰富的钙,特别是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分解胆固醇,使脑血管通畅。

  动物内脏:营养丰富,比肉质含有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其健脑作用大大优于动物肉质本身。血脂偏高者少吃。

  大豆:植物蛋白质丰富,并含有异黄酮,是天然植物雌激素,作用于大脑的海马记忆中枢能强化记忆。每天吃一定量的大豆或豆制品能增强记忆力,防痴呆症。

  木耳:含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是补脑佳品。

  牛奶:含有蛋白质、钙等,可为大脑提供所需的多种氨基酸。

  大蒜:含有大蒜素,有消炎、杀菌作用,还有一定的降血脂和补脑作用。

  香蕉:含丰富矿物质,特别是钾离子,还含有一种能够帮助人体制造“开心激素”的氨基酸,常吃可减轻心理压力助补脑。

(二) 了解,食物中的降脂药

  水果的作用有很多,不同的水果有一种或多种保健养生作用。而小编最新了解到的,原来水果也是很有用的降脂药,苹果、黄瓜、茄子……都具有降低胆固醇的疗效。

  下面几种瓜果蔬菜被称为餐桌上的降脂药

  苹果:国外有项研究表明,一天吃一个苹果,可使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下降一半,这归功于苹果中所含的类黄酮。类黄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通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此外,苹果中的果胶也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因此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虽然肥胖的成因,大多因人而异,但在中医认为,肥胖是由肝水疏泄失匀,脾胃受制,水湿不运,痰脂停所致,故此应从食疗开始,调理好体内机能。

  黄瓜:清脆可口,具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它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黄瓜中还含有一种叫“丙醇二酸”的物质,可以抑制体内糖类转变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功效。

  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绿豆:夏季清暑佳品,具有降低血脂、保护心脏、防治冠心病的作用。动物实验证明,绿豆能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减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临床实践也证明,高脂血症患者每日适量食用绿豆有明显降胆固醇作用。

  香菇:具有消食、去脂、降压等功效。其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常食香菇能降低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番薯:营养学研究发现,适量食用番薯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出现过度肥胖。要注意的是过多摄入番薯可使进食的总热量增加,反而不利于降低血脂。

  山楂:主要含有山楂酸、柠檬酸、脂肪分解酸、维生素C、黄酮、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压、促进胆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的作用。山楂乃酸性食物,故不宜空腹食用,亦不宜过多久食,最好在饭后食用。

  相关阅读:水果蔬菜互不代替 水果食用注意事项

(三)如何消除食物中的致癌物-健康

  日常生活中致癌物质医学研究发现,有10多种化学物质有致癌作用,其中亚硝胺类、苯并芘和黄曲霉素是公认的三大致癌物质,它们都与饮食有密切关系。亚硝胺类几乎可以引发人体所有脏器肿瘤,其中以消化道癌最为常见。亚硝胺类化合物普遍存在于谷物、牛奶、干酪、烟酒、熏肉、烤肉、海鱼、罐装食品以及饮水中。

  不新鲜的食品

上一篇:女性的尿道大吗

下一篇:【内科护理】永久性心脏起搏器并发症的家庭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