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皮肤瘙痒忌自行用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1:17:07

(一) 孕期皮肤瘙痒忌自行用药

  孕期的准妈妈会遇到很多的不适症状,皮肤瘙痒就是其中很常见的一种,对于准妈妈和胎儿的健康都是极为不利的。那么孕期皮肤瘙痒怎么办呢?

  健康时报网友周女士:我怀孕已经6个月了,最近身体突然莫名其妙地发痒,开始还比较轻微,后来就越抓越痒。担心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我也不敢随意用药。请问孕期皮肤瘙痒应该如何缓解?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宋坪:对待孕期瘙痒,准妈妈们不要自行用药,而应尽快到医院诊治,因为孕期瘙痒的原因很复杂。一般多数的孕期瘙痒都与过敏有关系,这其中又以食物过敏最为常见。

  因为,不少准妈妈们把如何进补当成是孕期的头等大事,各种肉类餐餐不缺,海鲜、鸡蛋、牛奶,什么有营养吃什么,绝对不挑食。然而,其结果很可能导致食物过敏,特别是海鲜、高蛋白质等食物,胃肠道往往难以消化,使得蛋白质不能被及时分解,加重过敏症状。

  因食物造成的过敏往往是全身瘙痒,抓挠时还会感觉到有小的硬牛疹。此时尽量控制一下自己,不要总去抓挠,以免因抓破造成皮肤状况进一步恶化。另外,平时引起皮肤发痒的一些因素,比如皮肤干燥、湿疹、粉尘过敏等,在怀孕时会变本加厉,让准妈妈们感觉更痒。

  怀孕这个特殊时期是不能随意用药物的,建议通过多喝水,通过尿液排泄,让致敏物质尽量排出体外,减缓瘙痒等不适症状。

  也可将花椒(5克)放在水中煮沸,晾一段时间后用其涂抹患处,或是用凉水冷敷都能缓解瘙痒。需要提醒的是,孕妈妈们在洗盆浴和淋浴时,要避免水温太高,因为高温会使皮肤干燥,加重瘙痒。洗澡后也可在瘙痒部位涂擦润肤霜,润肤霜不要有香味,以免对皮肤产生刺激。

  因此,孕期的准妈妈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一定不要在家自行用药,以免影响到自己和腹中宝宝的健康。

(二)孕期皮肤瘙痒正常吗

  孕妇在妊娠期间是常出现皮肤瘙痒,有部分是妊娠特异性的皮炎,有一些是皮肤疾病,还有一些是过敏反应等。但是妊娠中晚期出现皮肤瘙痒还需要警惕妊娠特有的并发症。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瘙痒,生化检测血清总胆汁酸升高。而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对于孕妇是一种良性的疾病,但对围产儿可以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可以发生胎儿窘迫、早产、羊水的胎粪污染。此外还可以发生不能预测的突发的胎死宫内,新生儿颅内出血等。所以在妊娠的中晚期,如果出现皮肤瘙痒症状时应该尽早到医院就诊,抽血查肝功能,排除此类疾病,并可以行胎心监护,监测胎儿宫内的情况。

(三) 孕期皮肤瘙痒可能伤及到胎儿

  据《卫生与生活》报道,产妇皮肤瘙痒现象不能小觑,往往是胆酸增高的一种信号。会发生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该病对产妇危害不大。但是却可能造成胎儿早产、宫内窘迫、发育不良、慢性宫内缺氧,严重的甚至会发生毫无预兆的死胎和死产。所有在孕期如果孕妈妈皮肤瘙痒可不容忽视。孕妈咪皮肤更需要水的滋润(图)

  妇产科专家介绍说,妊娠期内胆汁淤积症的主要表现为局部皮肤莫名瘙痒。一般发生在脚心和掌心。产妇会因为其剧烈瘙痒而抓挠,破溃形成痂壳。有的会蔓延全身,发生在背部、腹壁、大腿、小腿等,但皮肤上没有皮疹。瘙痒程度夜间比白天剧烈。有的还会出现皮肤发黄,往往在瘙痒后的2周后发生,严重的还会伴有肝功能损害。检查会发现产妇的胆红素、胆汁酸指标偏高,胆汁酸甚至可达正常孕妇的100倍左右。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在产妇生产后即自动消失,预后良好。但是在产前发生该病,会大大增加围产儿的死亡率。该病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加强对胎儿监护,是可以避免不良后果的。医生提醒说,如果产前发现手心或者脚心等局部皮肤瘙痒,应引起高度重视,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孕期孕妈妈如果有局部的皮肤骚扰应该及时的到医院就诊。

上一篇:避孕药为什么有时会避不了孕

下一篇:女性平躺肚脐下有硬块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