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六款食疗方法让女性远离脱发烦恼
更新时间:2024-04-27 14:04:10

①选择六款食疗方法让女性远离脱发烦恼

  我们很多人都是有脱发的问题,而且现在很多人的脱发问题已经和年龄没有上面特别的关系了,很多的研究也都表明其实我们的脱发的问题和我们的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的,所以我们要是能在饮食上多吃一些能帮助我们生发的食物就会远离脱发的问题的。

  何首乌煲鸡蛋

  何首乌60克,鸡蛋2个,加水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取蛋再煮约5分钟,吃蛋饮汤。本品适用于血虚体弱引起的须发早白、脱发过多、未老先衰,对虚不受补者疗效更佳。

  羊骨粥

  羊胫骨1-2根,捣碎,加红枣、桂圆各10枚,糯米100-150克,加水适量,煮粥食用。可从当年冬至吃到来年立春。此粥有温肾补血的功效,适合脱发兼肾虚腰酸、轻度贫血者。

  生发黑豆汤

  芝麻30克,黑豆30克,枸杞子12克,白糖20克。水煮约半小时后,连汤渣同食。每日1次,连服60天。本品可滋养生发,对失眠多梦者尤其有效。

  美发养血果脯

  干品龙眼肉50克,小红枣30克,桑椹子30克,枸杞子30克,蜂蜜适量。加水适量,用小火煎煮30分钟,放入蜂蜜,煮至汁液粘稠即可。每天吃大约10克。此方有养血生发之作用,对面色苍白、阴血亏损者尤为适合。

  首乌肝片

  何首乌60克,枸杞子15克,生猪肝200克,黄瓜200克,油、盐、味精适量。将何首乌粉碎为粉末,加水300克熬至约100克的浓汁,放入猪肝片泡2-4小时;黄瓜切片。锅内放油至五六成熟时,放入肝片过油,下葱、姜末爆香出味,倒入黄瓜片、盐、味精、少许首乌浓汁、猪肝片、发好的枸杞子,快速翻炒3-5分钟即成。本品有补肝、祛风、益精、养肾之功。对头发干枯、早白、早脱均有效,每周宜服用2-3次。

  花生衣红枣汤

  花生米100克温水中泡后,取花生衣与红枣10枚同放入锅内,用泡花生米的水,小火煎煮约半小时,加入适量红糖即成。每日饮3次,饮汤食枣。此方有养血补血之效,适于身体虚弱者的生发、乌发。

  当然我们除了上面的食谱之外,食入足量的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等,因为蛋白质是头发的生长要素;食入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苹果、枇杷等,因为维生素可促进头发生长、使头发光泽自然;食入含锌食物,如动物肝脏、干果食品,因为锌可改善头发组织,增强头发弹性和光泽。

②远离脱发 男人应该做持久战

  男人的头发还是彰显个人风格的重要标志,如鲁迅先生一头刚直、严肃的硬发,贝多芬一头愤怒、又充满灵感激情的长发。随着男性保养风日渐风靡,拥有健康头发成为男性追求完美形象必备的一环、更是他们健康生活的呈现。

  常规战打响

  提示: 如何早期发现男性型脱发? 以下有4种自测的方法:首先从脱发模式来看,最大特点是发际线后退,前额左右两侧头发脱落。第二,如果家族史中有人曾脱发的,那就有可能是常染色显性遗传。第三,25-34岁,正值男士展示其雄性魅力期,这是高发年龄段。一项调查显示,在1143名脱发者中,有611的患者在此期间脱发,占到了53.34%。第四,有稀疏脱发但无秃斑及断发的也是男性型脱发前兆。男士尽可以查看,以便对号入座,尽早将脱发扼杀在襁褓之中。

  男子为何会脱发? 脱发主要有斑秃和早秃两种。斑秃是一种暂时性脱发,发生较突然,有时在早晨起床后发现头上有大小不等的贺形脱发斑,民间称为鬼剃头。斑秃的发病与神经精神因素有关。可能是由于精神高度紧张影响了神经系统的调节机能,直接或间接损坏了毛囊,引起脱发。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遗传因素和一种叫双氢睾酮(简称DHT)的特殊雄激素是导致男性脱发的主要因素。男性型脱发有较大的遗传倾向,研究发现,有遗传倾向的男性其头顶及顶前部脱发部位的头皮内DHT的浓度水平很高,而它能促使头发毛囊萎缩,缩短头发的生长周期,导致头发细软、稀疏、脱落。如果是重度脱发,大部分毛囊已经萎缩。

  攻坚战进行中

  提示: 男性型脱发是世界性皮肤科问题,从发病率来看,白种人黄种人黑种人,在美国目前有500万患者,在台湾大约有120万左右的男性型脱发患者;而在韩国,50岁以上的男性一半左右会受到男性型脱发疾病的困扰。据推断,中国的男性型脱发的发病率也不会低于同处东亚的韩国和台湾地区,而且有一个重要而且不容忽视的趋势发病呈年轻化。这意味着脱发将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心头之痛。 进入战役的第二期,攻坚二字意味着这是一场硬战,如同美军的大炮攻伊拉克的堡垒一样,你有炮弹我有掩护,你攻我守,互相馈赠对方礼物。战役双方都已经意识到此战需全心投入,成败在此一举。

  据调查显示,男性型脱发高发人群心理压力更大,25-34岁发病率有53.34%,必不可少地,对他们毕业、考研、求职、择偶、成家、立业乃至跳槽都将是一场考验。秃头影响事业?德国慕尼黑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头发越多求职成功率越高。拥有一头乌黑浓密头发的男人,不管是就业或升迁,都比头发稀少,甚至秃头的男人,机会要多得多。专家们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将同一批男人的履历表寄给98家企业的人事部门。在履历表上贴的照片,有的人有一头浓密的卷发,有的人则只有稀疏的几根头发,还有的人是秃头。除了头发的差异外,履历表上的其他条件都一致。但最后的结果显示,在头发浓密的男人当中,有41%的人被录用或接获面谈的通知,而头发稀少者却只有27%。

③厉害!五步远离脱发烦恼

  随着人们生活、工作和学习节奏的加快,人们承受的心理压力日益加重,人群中脱发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引起脱发的原因很多,包括脂溢性脱发、神经性脱发和其它原因引起的脱发等。

  >

  随着人们生活、工作和学习节奏的加快,人们承受的心理压力日益加重,人群中脱发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引起脱发的原因很多,包括脂溢性脱发、神经性脱发和其它原因引起的脱发等。

  如果一个人每天脱落的毛发超过100根,从而引起头发稀疏,就是一种病态了,称为脱发。随着人们生活、工作和学习节奏的加快,人们承受的心理压力日益加重,人群中脱发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引起脱发的原因很多,包括脂溢性脱发、神经性脱发和其它原因引起的脱发。

  头发对于我们每个人的仪表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我们正常人从出生开始头部就长有头发,一直到成年,一般可生长100万根毛发。正常情况下,每人每日可脱落60~80根头发,梳头和洗头时常出现较多的脱发,这是因为已处于休止期尚未脱落的毛发受牵拉而脱落,但是如果一个人每天脱落的毛发超过100根,从而引起头发稀疏,就是一种病态了,称为脱发。

  脱发的直接诱因

  1精神因素。精神紧张、忧郁、恐惧等均能导致神经功能紊乱,毛细血管持续处于收缩状态,毛囊得不到相应的血液供应,最终导致头发的脱落。

  2饮食因素。动物类食品为人体合成过量的雄性激素提供了条件。而雄性激素分泌过多,能促使人的皮脂腺分泌旺盛,此时正常人的头皮上存在的一种噬脂性真菌就会大量繁殖,该真菌在获取营养和排放代谢产物过程中可刺激头皮和毛囊,形成慢性炎症,使毛囊逐渐萎缩,生成功能逐渐衰退。

  3洗涤不当。对于脂溢性脱发患者来说,头皮皮脂的积聚可对皮脂分泌形成一种负压,从而减慢其分泌速度。如果此时还频繁洗头,加上洗涤用品的刺激,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或加重脱发的发生。

  4其它原因。脱发往往在秋冬季节发病率较高,可能与气候干燥影响到人们的心理状态,或者直接影响皮脂腺的分泌有关。>

  常见脱发种类

  1先天性脱发。较少见,患者出生时全身或局部无毛发,通常合并其它先天性异常,如指(趾)甲、牙齿、骨骼的发育缺陷或畸形,可能为染色体异常所致。

  2雄激素性脱发。即脂溢性脱发,与遗传有关,多在20~30岁开始发生。表现为毛发的逐渐稀疏和脱落,男性多从前额两侧开始,逐渐向头顶延伸;或从头顶开始,然后扩展至前额。头发变得纤细而稀少。由于皮脂分泌旺盛,部分人头发油腻,长期发展下去则毛发干枯无光泽。女性脱发一般症状较轻,多为头顶部毛发稀疏。

  3斑秃。为一种突然发生的局限性脱发,患处皮肤正常,无炎症,表面光滑,呈斑块状脱发,可持续数月或数年,多数能再生。脱落斑块可为l~2处,多者有10余处,严重者整个头部毛发迅速脱落,称为全秃。还有极少数患者,除头发脱落外,其它部位的毛发如眉毛、睫毛、胡须、腋毛、阴毛等,甚至全身的毳毛均脱落,称普秃。

  提示,只能预防或缓解脱发。因此,采取有效的预防手段,是对付脱发的最好办法。

  五步远离脱发烦恼

  Step1 早晚梳发

  你是否有早晚把头发梳得很整齐的习惯?每天早晚各梳发百次,能刺激头皮改善头发间的通风。由于头皮是容易出汗弄脏的地方,勤于梳发可能有助于防止秃头和头皮屑的发生。我们最好能费一点心思在自己的头发上,使头发保持光润的状态。

  Step2 更换梳发的方向

  梳发的方向如果保持不变,头发缝分开的地方,由于常常被阳光照射的关系,将会呈现特别的干燥或变薄。应该在搽发乳或头油后,加以按摩,使已经干燥的头皮得到滋润。应改变分缝的方向,不但能够享受发型的乐趣,且能够避免分缝处干燥,而导致秃头之麻烦。>

  Step3 食物

  具有酸性体质的,或体内缺少某些营养和钙的人,头发总是软弱无力而稀薄。这种人应多吃嫩海带芽、海带、乳酪、牛奶、生蔬菜等。摄取过多的糖分及盐分或动物性脂肪的人,应多喝水、多吃蔬菜。含有丰富铁质的食品,瘦肉、蛋白、菠菜、包心菜、芹菜、水果等等都是最佳的治疗食物。脱发或秃头的人,头皮都已硬化。上述的食物有助于软化头皮。

  Step4 洗头水

  头部的血液循环不良时,会产生脱发的现象。欲防止脱发的毛病,须将发根部分保持清洁,洗发精须使用弱酸性的洗发剂(勿用过量)洗干净,使用润丝后,再撩一点水,使毛根收缩。平常则需涂抹发乳或养发油在头皮上,予以按摩和刺激。

  Step5 按摩

  头发稀薄的人,最好是做头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按摩能使头发柔软,提高新陈代谢,促进头发的发育。按摩的方法是以手指揉搓或拉紧头发就行了。按摩前,在头皮上搽发油,更能提高效果。此外,使用毛刷制成的刷子,每天以直角轻拍头皮也可以奏效。

  常见病预防

  警惕,让你脱发的生活习惯

  头发喷洒香水,但是香水中的酒精成分一挥发,就会将头发中的水分带走,使头发变干,所以在秋冬干燥季节这种做法很伤害头发。

  洗发前不梳理,让头发缠绕在一起就开始洗,不仅容易使头发脱落,也容易清洗不彻底。

  洗发液直接涂抹,其实这是不科学的。正确的方式是将头发浸湿后,先将洗发水倒入掌心中揉搓均匀出泡沫后再涂到头发上。

  秋冬染发烫发,也是头发最脆弱的时段,这个时候如果烫染,对头发造成的损害更加严重,因此尽量不要将烫染计划放在这个时段进行。

④10大秘诀让你远离脱发

  产生脱发的因素有很多,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预防脱发的秘诀在手,啥也不必怕。从日常生活中总结出来的10条大经验,替你解忧。

  1.不要用尼龙做的梳子和头刷。

  因尼龙梳子和头刷易产生静电,会给头发和头皮带来不良刺激。

  最理想的是选用黄杨木梳和猪鬃头刷,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光泽,又能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

  2.勤洗发。

  洗头的间隔最好是2-5天,洗发的同时需边揉边按摩,这样既能保持头皮清洁,又能使头皮活血。

  3.不要用脱脂性强或碱性洗发剂。

  这类洗发剂的脱脂性和脱水太强,易使头发干燥、头皮坏死。应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天然洗发剂,或根据自己的发质选用。最好不要一直使用某种洗发剂。

  4.戒烟。

  吸烟会使头皮毛细管收缩,从而影响头发的正常发育生长。

  5.节制饮酒。

  白酒,特别是烫热的白酒会使头皮产生热气和湿气,引起脱发。即使啤酒、葡萄酒也应适量,每周至少让肝脏“休息”两日(即停止饮酒)。

  6.消除精神压抑感。

  精神状态不稳定,每天焦虑不安会导致脱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对女性来说,生活忙碌而又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头发会光彩乌黑,充满生命力。因此,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松驰体操等,可消除当天的精神疲劳。

  7.烫发吹风要慎重。

  吹风机吹出的热温度达100度,会破坏毛发组织,损伤头皮,因此要避免经常性吹风。烫发次数也不宜过多,烫发液对头发的影响也较大,次数多了会使头发发根大伤元气。

  8.多食蔬菜防止便秘。

  要坚持多吃谷物,水果。例如蔬菜摄入量减少的话,易引起便秘而“弄脏血液”,影响头发质量。

  9.空调要适宜。

  空调的暖湿风和冷风都可成为脱发和白发的原因,空气过于干燥或湿度过大对保护头发都不利。

  10.注意帽子,头盔的通风。

  头发不耐闷热,戴帽子、头盔会使头发长时间不透气,容易闷坏头发。尤其是发际处受帽子或头盔的压迫的毛孔肌肉易松驰,引起脱发。所以应做好帽子,头盔的通风条件,如垫上空心帽衬或增加小孔等。

  如果你在生活细节上多注意一下上述的10条内容,那么脱发带来的烦恼将远离你的视线,再也无法打扰你的秀发。

上一篇:冬季男性保健需知

下一篇:冬季肌肤保湿大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