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查阴性是正常的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6:32

(一)核酸检查阴性是正常的吗

  核酸检查阴性结果是正常的,但不一定是核酸检查阴性就一定没有病原感染,因为核酸检查也可以出现假阴性。由于感染病原的量可能非常少,采集标本的时候不一定能够采集到含有病毒。另外,采集标本如果不是很规范,采集的部位如果病毒量非常少,也可以影响结果。

  此外,试剂盒本身的敏感性也决定了核酸检测阳性率的高低,众多因素可能都会影响核酸检测的结果。所以检测阴性不能够完全排除病原的感染,还要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以及实验室、血常规、C-反应蛋白、胸部CT等影像学的检查,来综合判断是否感染病原的可能。仅凭核酸阴性是不能够排除某种病原的感染,还需要进行复查。

(二)新冠肺炎核酸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

  新冠肺炎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简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金标准,为了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阳性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核酸检测前,需要注意以下几件事情:

  1、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前两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引起呕吐,采样前30分钟做到不喝水、饮料,还有不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

  2、临检时要减少吞咽动作,不做清嗓子、咳嗽、吐痰等动作。

  3、采集鼻咽拭子前,被检测者应告知采集人员是否有相关的疾病,或相关的注意事项,例如鼻腔手术史、鼻中隔偏曲、血液病、咽喉疾病,还有正在服用抗凝药等相关的危险因素。

  4、被检测者需要正确佩戴口罩,检测前取下口罩,检测后立即戴好,可以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随时更换。

  5、检测等待过程中保持1m的距离。

  6、在采集咽拭子时被检测者头后仰,张口发出“啊”的声音,便于检测者进行核酸检测。

(三)新冠肺炎核酸检查一般多长时间出结果

  新冠肺炎一般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核酸检测,至少需要六个小时才能出结果。因为检测病毒核酸RNA结构时需要很多步骤,实验室主要是利用PCR扩增的方法进行提取、培养,然后分析结果。此种检测方法灵敏度高,但是要求实验室条件高、成本高,完全手工操作,因此工作量极大。核酸检测是在鼻拭子、咽拭子、痰或者其它下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粪便、尿液等标本当中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下呼吸道的标本更加准确。

  核酸检测会受到病程、标本采集、检测过程、检测试剂等因素的影响,为提高检测阳性率,应该规范采集标本,标本采集之后应该尽快送检。因为核酸检测有时会出现假阴性,对于高度可疑者需要复查,两次核酸检测间隔时间应该大于24小时。

(四)核酸检查的阴性和阳性是什么意思

  核酸检查阳性代表体内可能存在某种病原体,而核酸检测阴性代表体内可能无此种病原体。以乙肝病毒的感染为例,若检测发现乙肝病毒的核酸为阳性,意味着体内存在乙肝病毒,需要进一步评估肝脏是否发炎、纤维化或肝癌等。同时注意肝外器官是否损伤,如肾脏病变,是否出现蛋白尿等。若核酸检测为阴性,基本排除病人体内存在乙肝病毒,无传染性。

  所以核酸检测是用来评估病人的体内是否有病原体的重要指标。可以用来直接判断是否有传染性以及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但并非核酸结果为阴性则不需要治疗,需要结合其他临床表现综合判断,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五)新冠肺炎核酸检查的目的

  新冠病毒感染导致肺炎核酸检测的目的,是为了检测患者是否是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当患者临床治愈准备出院或者解除隔离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目的是为了判断患者是否具有传染性。患者临床症状缓解、临床治愈,但是核酸检测阳性同样提示患者具有传染性,因此患者可以出院,但是不能解除隔离。

  只有当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呈持续状态,并且可以通过抗体IgM检测也是阴性,提示患者核酸检测阴性不是假阴性的时候,才能决定患者可以解除隔离。因此新冠病毒肺炎核酸检测在早期是为了明确诊断,在后期是为了判断患者是否具有传染性。

上一篇:安眠药睡着了能吵醒吗

下一篇:【图】揭秘湿疹和痤疮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