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TCT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13:57:18

(一)宫颈TCT是什么

  宫颈TCT是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的简称,主要是进行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筛查,是最先进的一种宫颈癌细胞检查技术,适用于健康人群和有性生接触出血的人进行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筛查。宫颈TCT取的是宫颈的脱落细胞并进行细胞学分类诊断,TCT只能报告发现了非典型的鳞状细胞或考虑有宫颈低级别病变、高级别病变,不能做为诊断宫颈癌的依据。根据TCT的检查结果需要进一步进行HPV筛查,从中分流出高危人群进行阴道镜检查,必要时做宫颈组织活检,可以提高宫颈癌的筛查率,可发现早期宫颈癌和高级别病变,提高宫颈癌的早期诊断率和治愈率,建议已婚女性应该每年做一次宫颈TCT检查。

(二)TCT和HPV的最佳检查时间

  TCT和HPV最佳检查时间在月经干净3-7天,因为这个时候宫颈的分泌物比较少,视野会比较清楚,所取的脱落细胞会达到满意的状态,相对的比例会增加,所以建议在这个时候做检查。检查前不要阴道塞药,也不要冲洗,而且也不可以有性生活,都可能会影响检查的结果。做完检查后1个星期不要同房,因为取标本有可能会造成宫颈管黏膜的轻微损伤而引起少量出血,如果同房有可能会导致病原菌感染,造成宫颈局部的慢性炎症。所以1个星期内不要同房,即使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况,也要坚持每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

(三)宫颈癌筛查是TCT好还是HPV好

  TCT(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结果更为直接,所以如果患者只做一项检查,推荐做TCT检查。因为TCT检查可以直接观察细胞有没有变化,TCT检查是细胞学检查,即通过观察细胞形态来发现是否存在病变,例如存在炎症、癌前病变、癌变。

  HPV(人乳头瘤病毒)检测主要是看是否存在HPV病毒感染,HPV感染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一过性感染,即感染一段时间后机体可将病毒清除,这种感染占大多数。另外一部分患者病毒会持续存在,将来会诱发宫颈癌,这是HPV病毒感染后的两种结局。所以HPV病毒检测和TCT细胞学检测,两者着眼点不同。目前建议也是常使用的检测方法,是两种检测方法结合进行,能够提高检出率。

(四)hpv和tct哪个更准确

  hpv属于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t ct主要检查的是上皮鳞状上皮细胞。

  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检测,正常情况下,女性如果出现宫颈部位疾病的话,绝大多数两项都是异常的,hpv主要出现高危型感染,所以说两种检查都很重要。

  不能单纯的一项,而且单独一项检测的话,并不能够完全确诊,需要另外一项检测进行辅助才能明确诊断,给治疗提供指导性意义。

(五)妇科TCT检查是什么

  TCT是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的简称,采用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系统来检测宫颈细胞,并且进行细胞学分类诊断,是目前国际上比较先进的宫颈癌细胞学筛查技术。和传统的宫颈刮片、巴氏刮片相比,可以明显的提高标本的满意度以及宫颈异常细胞的检出率。

  TCT宫颈防癌细胞学检查,对于宫颈癌细胞的检查率可以超过98%。在发现宫颈异常细胞的同时,还可以发现部分的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比如霉菌、滴虫、病毒、衣原体等的感染。检查采用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系统来检测宫颈细胞,同时检查宫颈黏液微生物,宫颈局部微生物感染的情况,发现致病微生物,是目前比较常用的检查、筛查和诊断的方式。

上一篇:吃降压药的最佳时间

下一篇:一日二次降压药最佳服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