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足部按摩减肥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20:19:01

一)中医足部按摩减肥法 不伤身

  1、双手掌心放于同侧双足背上,齐用力由踝关节至足尖来回搓动,每足背搓10下。

  2、用左手掌心放于右足心,开始横搓10下,再竖搓l0下。再用右手掌心按同样方法于左足心横竖各搓10下。

  3、左手拇指于右足涌泉(在足底部,卷足时足前部凹陷中,约当足底第二、第三趾趾缝纹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与后2/3交点),向左右各揉10圈。右手拇指于左足涌泉上,向左右各揉10圈。

  4、用左手拇指与四指分开,放于右足跟腱上,自上而下地拿捻,向上拿捻20下,向下拿捻20下。然后再用右手拿捻左跟腱上下各20下。

  5、用双手拇指尖在两足的太冲(在足背,第一、第二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中)上,向外内各揉10圈。

  6、足踝充分放松,双手拿住右足趾一齐用力使踝背屈下10下,再以同样手法,使左踝背屈10下。

  7、左手握实拳,叩击右足跟底部10下,再以右手握实拳叩击左足跟底部10下。

二)中医护发偏方

  中医护发偏方

  1、白矾、郁金各等分。将白矾、郁金制成丸,每次4--5克,每日2次。

  2、食盐15克。将食盐加入1500毫升温开水,搅拌均匀,洗头,每周1--2次。 此法长期应用,可防止脱发。

  3、榧子3枚,胡桃2个,侧柏叶30克。将药共捣浸雪水梳头,其发水不脱落,而且光润。

三)优生优育与中医孕产期保健

  《优生优育与中医孕产期保健》针对孕前期、妊娠期及产后妇女的生理特点,从饮食、起居、心理等角度,对优生优育的知识和保健方法进行系统介绍,阐述简明扼要,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适用于广大育龄夫妇,是一本用以指导优生优育的保健参考指南。人口问题关系到民族昌盛、国家富强、家庭幸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广泛关注的焦点。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因此,我国政府提出了“既要控制人口数量,又要提高人口质量”的基本国策,优生、优育是实施这一基本国策的必由之路。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院士曾指出:优生优育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走向现代化,全面振兴的伟大历史性任务。一个民族没有科学的生育,没有健康的后代,将永无希望。每一个家庭都希望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后代。孕前一围产期是优生优育干预的重要时期,在这段时期,由于孕产妇生理的急剧变化,加之现代生活方式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使妊娠期间流产、糖尿病、高血压病、感染性疾病等发病率增高,早产及剖宫产增加,产后并发症增多,病残儿增多。现代医学的重点是“已病”的治疗,虽然我国围产医疗体系正在逐渐完善,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由于孕前及围产期女性的生理病理特点,药物干预存在着明显的局限性。因此,基于中医传统养生理论的优生保健方法,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优生优育思想在我国源远流长,经历代医家的实践,逐步形成了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综合天文、地理、教育、心理、音乐、哲学、文学等多学科的中医优生思想和方法体系。为了提高人口素质,保护母婴身心健康,促进家庭美满幸福,丰台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基础上,组织实施了“幸福家庭系列工程”,开展了大量宣传活动,普及优生优育和预防出生缺陷的科学知识,并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所中医养生保健研究室的研究人员,在中医“治未病”思想的指导下,综合国内外的研究成果,编写了《优生优育与中医孕产期保健》一书。

四)男性保健——中医补肾

  中医认为精子稀少属虚劳范畴,多因先天禀赋不足,或房劳过度损伤肾精,或大病久病,气血两亏,肾精化源匮乏,最终导致肾精不足而成本症,因此说肾之虚损是导致精子稀少的直接原因。

  但是肾之虚亏又包括肾气、肾阳、肾阴等方面,到底哪方面的亏虚会导致精子稀少呢?专家曾对临床80多例精液异常患者的精液分析,得出:精液量少主要与肾阴不足有关,而精子量少则与肾气、肾阳、肾阴不足均有关系,且三者的亏虚与精子数量多少没有明显差别。实践还发现补阳药主要有增强精子活力的作用,而滋阴药则可明显增加精子数量。正如张景岳所说: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阴得阳助而泉源不断。由此而言,不论精子数量多少,只要是由肾虚引起者,均可通过壮阳食物来协助改善。现介绍食疗方如下:

  (1) 韭菜、鲜虾仁各150克,鸡蛋1斤,白酒50毫升(糯米酒较佳)。韭菜炒虾仁、鸡蛋,佐餐,喝白酒,每天1次,10天为1疗程。适用于肾阳亏衰者。

  (2) 海参适量,糯米100克。先将海参浸透,剖洗干净,切片煮烂,后加入糯米,煮成稀粥,调味服食。适用于肾精亏损者。

  另外,常吃鱼贝类食物,如鳗鱼、鳝鱼、虾、田鸡肉,及植物种子仁肉如松仁、核桃、芝麻、等温补食物,也有助于精子生成。对于阳虚体质出现少精者,亦可食动物的睾丸,如羊睾丸之类,自然也可同服鹿茸,或加服食用蚁,以温阳补肾,并增加精液锌含量,提高精子质量和数量。

上一篇:月经过后几天能够同房

下一篇:月经第一天血是黑的是什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