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曲张手术后,腿麻腿肿有硬结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8:09:34

Ⅰ,静脉曲张手术后,腿麻腿肿有硬结怎么办?

  虽然治疗静脉曲张的手术发展很快,手术后基本能做到患肢的外观没改变,但手术也有一定的创伤,在恢复期有些患者可能会感觉到这样或那样的不适,下面就针对术后患者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处理方法做些解答。

  疼痛:手术后5~7天,有些患者会感到患肢疼痛,这是由于手术部位的炎性反应造成的,一般在患者下地 活动时,患肢下垂充血会引起这种疼痛。通常一周左右就可以自行缓解,患者也可以服用一些药物来减轻疼痛(例如消脱止、爱脉朗、迈之灵等)。

  患肢肿胀:有些患者术后,做手术的那条腿会出现肿胀,这可能是几个原因造成的――手术部位的炎性反应、弹力绷带限制了血液回流、手术中淋巴管损伤导致了淋巴回流障碍等。出现了肿胀,首先要找医生明确肿胀原因,解除了诱因后肿胀就会逐渐缓解。

  肢体麻木:手术主要治疗的血管叫隐静脉,血管边上有一个隐神经,隐神经在膝盖以下,和大隐静脉离得非常近。剥离大隐静脉有可能造成隐神经挫伤或者离断,受这根神经支配的皮肤就会出现感觉障碍。这种损伤会逐渐自我修复,一般术后三个月左右麻木的面积会缩小,再过一段时间后,虽然可能还会剩下或大或小的一块麻木区域,但是对患者影响不大,就像戴帽子时间长了就不觉得有什么不舒服了(但是偶尔有患者感觉异常,觉得局部有针刺样痛,需要恢复时间比较长)。目前还做不到手术时完全避免损伤隐神经,只能通过技术改良尽量减少发生。

  皮肤硬结:就是在腿上摸到了硬包、“疙瘩”,这一般是手术后身体的损伤部位增生形成的斑痕,一般术后3个月左右硬结开始逐渐消退。硬结的出现有一个高峰期,术后1周到2周左右,硬结会明显增加,3个月左右逐渐消退,最后消失。但是激光或者硬化剂注射有可能造成局部血栓性静脉炎,这种原因形成的血栓硬结,消退比较慢,或者消退不了。硬结要不要治,需要先看是什么性质的,比如做激光的和硬化剂注射所产生的硬结,如果比较大、比较明显,妨碍穿弹力袜或者活动,可以手术切除;如果是旋切和剥脱所产生的硬结,以后一定会自行消退,不需要特别注意。

Ⅱ,腿麻腿酸是什么原因

  引起腿部出现麻木、酸痛的原因有很多,日常生活中腿部劳累由于运动量过大、长距离的行走或腿部受风寒,都会引起腿部发酸的情况。另外,腿部出现发酸、麻木的情况,不能排除和一定的疾病存在的关系,如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骨质增生以及各种肾脏疾病,都会造成腿部出现麻木、腿酸的不良症状发生。腿部出现麻木、酸痛后,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避免劳累过度,应在饮食方面多吃含有钙元素的食物。

Ⅲ,腿麻腿疼怎么办

  出现腿麻、腿疼的症状,避免剧烈活动,卧床休息,给予局部的理疗、热敷,或者中药熏洗,舒筋活血,或者外用氟比洛芬巴布膏止疼消炎对症治疗,口服甲钴胺、神经妥乐平等营养神经的药物辅助治疗。

  如果疼痛的严重可以口服塞来昔布、依托考昔或者双氯芬酸钠肠溶片进行疼痛症状的改善。如果短期之内症状没有任何缓解,病情在进行性的加重,严重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完善腰椎核磁共振检查,明确腰椎疾病的严重程度,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才能彻底的缓解腿麻腿疼的症状。

上一篇:百岁老人的快乐端午

下一篇:快乐人家媳妇要在婆婆面前示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