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头晕恶心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6:15

(1)老年人头晕恶心是怎么回事

  老年人头晕、恶心,可能是由于脑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脑供血不足所导致。一般情况下,患者可能有高血脂和糖尿病,应监测一下血脂和血糖。如果血脂升高时,首选他汀类药,可以口服辛伐他汀、瑞舒伐他汀、阿托他汀调脂治疗。如果血糖升高时,首选二甲双胍降糖治疗,可以同时加用拜糖平和瑞格列奈,必要时也可以皮下注射胰岛素进行降糖治疗。脑供血不足,包括颈内动脉系统和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的患者,主要表现为小脑、脑干缺血、缺氧的症状和体征,可以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也可能会出现平衡障碍和共济障碍。可给予改善血液循环和软化血管治疗,改善血液循环的药物,一般应用银杏叶滴丸;软化血管的药物可以应用维生素E。患者头晕症状较重时,也可以口服西比灵、培他啶、眩晕停。

(2)来月经头晕恶心是怎么回事

  来月经的时候有头晕、恶心的症状,可能与月经期间患者激素分泌异常有关系,这些激素会对脑神经造成一定的影响,可能就表现为头晕、恶心的症状。很多女性有偏头痛的病史,在来月经期间出现头痛的加重,这也与患者体内激素分泌异常有一定的关系。患者在来月经期间有头晕、恶心的问题,要注意是否因为月经量过多,可能会导致患者的血容量不足,血压偏低等情况,通过测血压,做血常规来明确。如确实因为月经过多导致,建议患者可以就诊中医妇科,进行中医中药方面的调整来调理月经,改善患者头晕、恶心的症状。在月经期间患者一定要注意避免着凉,多吃些清淡的饮食,吃些精瘦肉类。

(3)经常头晕恶心是怎么回事

  经常出现头晕恶心有很多种原因,有些时候是前庭功能障碍的毛病所引起的,比如说美尼尔氏病、眩晕症以及耳石症等等,这些情况就有可能经常出现头晕恶心的现象。还有一些患者可能是身体体质比较差,有贫血、血压偏低,也会经常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

  另外,有高血压病没有很好的控制,血压也会导致头晕恶心。患者有脑血管硬化、动脉狭窄,出现了脑部供血供氧障碍,或者说有脑梗,这种情况下也有可能经常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头部受过外伤、颅内有肿瘤,特别是后颅窝的肿瘤也会引起恶心,头晕。

(4)老年人突然头晕恶心是怎么回事?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的推移身体机能就会容易慢慢的下降,会容易出现一些身体疾病,而老年人出现突然头晕恶心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身体疾病,一般是由于大脑缺氧,或者是出现血压过高或者是过低所导致的一种情况,血管出现堵塞也会容易出现头晕恶心的情况,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老年人突然头晕恶心是怎么回事?

  老年人突然的头晕、呕吐主要除外有没有恶性的头晕、恶心、呕吐,就是后循环缺血或后血管梗塞,这可能会直接威胁老人的生命。这种病人,头晕、恶心、呕吐会有其它的体征或者眼震或者有一些肢体的瘫痪,说话的声音不好,这样应该马上去医院就诊。还有一些老年病人,头晕时间很短,跟体位变化有关系,就是躺下、起来或者翻身的时候突然出现了头晕,这种晕是天旋地转,且持续时间比较短,一般是在一分钟之内,如果头不动,这种头晕就缓解了,这种往往是耳石症,问题不大,需要去耳鼻喉科会诊。

  老年性眩晕

  症状体征

  按眩晕病变部位、发病原因分类

  (1)前庭性眩晕:存在前庭系统受损表现:眼球来回规律性颤动,步态不稳,双足踩棉花感,身体向一侧倾倒以及指物偏向,特别是并足站立,沿直线行走困难,但指鼻和跟膝、胫试验基本正常。 ①前庭周围性眩晕:在眩晕发作前,后或同时出现耳蜗症状、自主神经症状。同时存在的前庭及耳蜗症状的耳蜗前庭疾患有:

  ·迷路内:梅尼埃病,迟发性膜迷路积水,病毒性、化脓性迷路炎、迷路瘘管,Raamsaay Hunt综合症,特发性突聋,耳硬化症,外伤性眩晕,药物中毒,自身免疫性内耳病。

  按眩晕的性质分类

  (1)中枢性眩晕:持续性眩晕或者平衡障碍伴不规则眼球震颤与步态障碍;头痛、复视、言语迟讷、肢体运动不协调或单侧轻瘫等;眩晕较轻、病程长,听力检查多正常,无耳鸣。

  (2)周围性眩晕:呈阵发的、周围性眩晕的发作,有正常的间隔时间;一侧耳聋、耳鸣常提示耳蜗神经被累及,病人出现症状是周围神经受损害的可靠标志。有2-10s潜伏期,病程短。

  (3)耳源性眩晕:常突然发病,患者感自身或四周景物旋转或摇摆,可因头位变动加重,持续时间较短,常伴有耳鸣、听力减退,可出现规律水平性眼震、伴有恶性、呕吐等自主神经正。一般神志清楚,有自行缓解和反复发作倾向。常见疾病如梅尼埃病、迷路炎、耳窗膜破裂、耳毒性药物中毒等。

  疾病病因

  前庭系统退行性改变

  老年性组织退行性改变可发生在前庭系统任何部位在一侧或两侧,研究证实老年人前庭系统可出现耳石器、壶腹脊和囊斑上皮变性、球囊膜破裂、囊斑毛细胞减少20%、壶腹脊毛细胞减少40%,内淋巴液管及内淋巴囊壁钙沉着及玻璃样便、前庭中枢神经元减少等一系列病变。由于传入的信息不对称,前庭中枢不能正确分析而出现眩晕或头晕感。

  多系统病变

  身体平衡由视觉系统、本体感觉系统和前庭系统的相互协调维持,其中前庭系统是最重要的,但由于双眼屈光不一致使视觉系统传入中枢的信号不对对称或脑血管病后位于大关节处的本体感觉系统传入中枢的信号不对称,都可使老年患者产生不同程度的眩晕,所以也可以说眩晕也是一种视觉、本体感受器及前庭系统有机平衡体系的紊乱在机体的一种表现。

上一篇:卵巢早衰的患者还能怀孕吗

下一篇:卵巢早衰有什么征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