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保健需要注意的五个要点
更新时间:2024-04-28 06:31:12

1)中医养生保健需要注意的五个要点

  名医好药网提示:我国的从古时就一直流传下来的中医经历了千锤百炼,被祖祖辈辈的实践经验证实了其神奇的功效。中医不仅在医治方面效果好,中医用于养生也有很大的帮助。但中医养生需要注意五个要点,这样才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帮助女性保健。

  中医养生保健有五个要点:

  1、顺时养生

  在中医上有这样的观点,认为人是大自然里的一部分,所以养生保健应该顺应自然。顺四时而适寒暑这是在《内经》里面所提出并强调的,又言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说的就是人应顺应四时气候的变化,夏季防暑冬季防寒,根据四时节气的变化来调整身体,进行保养,这样,养生才会有效。

  2、正确饮食正确科学的饮食可以帮助保持身体健康,饮食应该讲究规律和合理搭配。按时吃饭,进食的量一定,不暴饮暴食,饮食均衡营养。中医认为摄食不足,身体缺乏一个样易体虚。如果吃的过于肥甘,或是食用不洁食物,则会伤身。所以为了健康身体,需注意饮食。

  3、适当运动

  我国的太极拳、八段锦等这些健身方法都是在汉代的时候,由华佗创造的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动作的五禽戏锻炼方法演变而来的。经常进行适当的运动可以锻炼身体的肌肉和骨骼,令身体的气血顺畅,通经疏络,强身健体。

  4、节制房事

  在中医上认为,肾精是人的生命活动之根本,肾精对人体的各方面的生理活动的正常进行都有着很重要的辅助作用。所以中医认为性生活要节制,过度房事会令肾精损耗过多,不利于身体健康。为了养生保健的顺利,要节制房事,以保身体肾精。

  5、修身养性

  中医也认为人的情绪和身体的各项机能的运行有着联系,在一般情况下,人对于客观事物的精神反应有不同,但是不会影响身体使人致病。但是如果人的精神情绪长时间或者过于强烈地受到刺激,人的身体内部功能会出现紊乱,致使身体内部阴阳气血失调,引发疾病。所以中医提倡修心养性,保持情绪心情的平稳对健康很有帮助。

2)中医刮痧法:刮出美丽刮出时尚

  面部刮痧是源于中国传统养生原理的驻颜方法。利用专用的面部刮痧板,沿面部特定的经络穴位,配合不同的植物精油和渗透性强的精华膏,利用一定的手法刺激肌肤而使其血脉通畅,达到行气活血、疏通毛孔纹理、排出痧气等功效,长期坚持会对面部经常出现的暗疮、色斑、皱纹、黑眼圈等皮肤问题有改善。

  通过特制的面部刮痧板如水牛角、冰玉石等材料操作,这些材质共同的特点都是具有凉血解毒作用。

  美容师称,通过面部刮拭的良性刺激,能达到激活潜能,平衡磁场、排毒养颜、消斑美白、去痘抗皱、补水防敏的美容功效。

  美丽过程:

  STEP1.轻刮头部放松。在头部中轴线沿发际向后刮拭到百会穴。

  STEP2.脸部清洁、按摩。

  STEP3.面部刮痧。

  见证刮痧

  美容师由内往外点按压、旋转、揉扭、直刮、动作连贯,刮痧板不离面部。每个穴位分别重复2~5次。从眼目、鼻旁、口角、两耳等处分刮,然后合刮于脸面部。

  常用面部刮拭穴位及美容功效:

  迎香穴:鼻翼旁。

  美容原理:通大肠经,调节因大肠功能失调引起的黄褐斑、痤疮、肥胖症问题。

  四白穴:瞳孔直下凹陷处。

  美容原理:通脾胃经,调节因脾胃功能失调引起的气血生化问题,表现为黄褐斑、痤疮。

  地仓穴:瞳孔直下与口角交汇处。

  美容原理:通脾胃经,调节因脾胃功能失调引起的气血生化问题,表现为口角皱纹、黄褐斑、痤疮。

  丝竹空穴:眉梢凹陷处。

  美容原理:通三焦经,调节因代谢功能不畅引起的内热问题,表现为眼部皱纹。

  随着SPA美体、香熏美容的兴盛,经络刮痧这一传统中医保健手法与香熏精油相结合后,既有传统的保健功效,又披上了时尚的外衣,成为美容MM们的心爱。

  美丽学堂:

  由刮痧辨亚健康

  1.刮痧后,额头较红,显示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心火旺;

  2.由于印堂是心脏的反射区,印堂发红,显示心脏造血功能不佳、失眠、神经衰弱;

  3.鼻有气结,显示脊椎不好。

  TIPS:

  A.面部刮拭美容师手法会轻柔,不必担心刮出紫血淤点,刮完后面热、耳热、脸部有灼热感是正常的,也才有效果。

  B.一次时间不宜过长,因此没必要要求美容师延长刮痧的时间。

  C.刮痧后不可以沾冷水,4小时内不可上彩妆。

  D.根据美白、去皱、治疗暗疮等不同的要求,美容师会对应选用不同的芳香精油。

  STEP1.刮拭前额。美容师先用芳香精油按压太阳穴以开穴,从前额正中线分开,经攒竹、鱼腰、丝竹空各穴,分别向左右两侧刮拭前额,止于两侧太阳穴。或从前发际自上而下进行刮拭,并点揉印堂穴、百会穴。

  STEP2.眼目:刮板边角对着两眼上眼睑,从内眼角向外眼角轻轻刮摩。经睛明穴、四白穴、迎香穴。

  STEP3.鼻旁:刮摩鼻翼两旁的迎香穴处。

  STEP4.两颧:由内侧经承泣穴、四白穴、下关穴、听宫穴、耳门穴等处轻刮。

  STEP5.口角:沿口角四周,轻刮上唇和下唇周围,点揉人中穴和承浆穴。或以承浆穴为中心,经地仓、大迎、颊车等穴轻轻刮摩。

  STEP6.两耳:刮板边、角刮两耳之前方耳门、听宫、听会穴。自下而上点揉。

  STEP7.脸面:由眼目朝下,或由鼻、口角向外耳处用刮板平刮。由下巴承浆穴向两侧颧骨刮拭。

  STEP8.通淋巴:再由两耳之后向下刮拭通淋巴。

  本文有健康族减肥网提供,

3)中医减肥治疗水肿性肥胖

  中医减肥中医减肥食谱2、鳢鱼煨蒜瓣

  生鳢鱼1尾,约300g,去脏留鳞,于鱼腹中放入大蒜瓣及赤小豆(填满鱼腹为度),以厚纸包数层后绑紧。于清水中浸至纸内外湿透,然后放在中医减肥火炭中煤熟。取出淡食或蘸白糖少许食之,每日分2-3次吃完,连吃数天。

  适用慢性肾炎或肾病综合症、顽固性浮肿不退。

  中医减肥食谱3、西瓜蒸大蒜

  西瓜l个、大蒜90g。先用尖刀在西瓜上挖出一个三角形的洞,大蒜瓣去皮塞入西瓜里,再用挖出来的瓜皮塞住洞口,隔水蒸后食大蒜和西瓜。一日分3次服。适用于急性或慢性肾炎水肿、肝硬化性腹水等。

  小编推荐:中医减肥茶饮怎么喝才减肥中医减肥汤成就纤减肥产品细小蛮腰最有效中医减肥食谱推荐 中医减肥佳品 OL排毒减肥茶中医减肥4款靓汤吃出妖娆身材 中医减肥中医减肥食谱4、鲫鱼赤豆商陆汤

  活鲫鱼1尾,约200g,赤小豆20g,商陆20g,切碎。先将鲫鱼肚切开,去肠杂,再将赤小豆、商陆填入鱼肚内,用线缚定,放锅内加水煮至熟烂,不吃鱼,只饮其汤。隔日服l剂,共服3-4剂。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

  中医减肥食谱5、陈胡芦瓜皮汤

  陈胡芦壳15-10g,冬瓜皮、西瓜皮各50g,水煎服。此方利尿作用显著,无副作用,适用于心、肝、肾等多种原因引起的腹胀、水肿和小便不利。

  小编寄语:这几款中医减肥治疗水肿的方法不如回家试试吧!

  文章来源于健康族减肥网www.v968.com。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否则将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4)中医固齿:牙好胃口好

  1、补肾固齿法

  年纪大了,很多老人家都出现了肾虚的现象。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肾精不足就会引起髓亏骨枯,而“齿为骨之余”,骨质流失最先会表现为牙齿松动,不牢固。因此,只有肾精充盈,牙齿才会坚固如常。

  有一个坚固牙齿的方子,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选补骨脂30克,怀牛膝15克,枸杞15克,每天早晚熬水喝,加入200毫升水,熬至100毫升左右即可。如果您每天早、中、晚再配着吃上一个核桃,效果会更好。

  2、叩齿咽津法

  每天早上起床后或者是晚上睡觉前,您将上下牙齿相互叩击30次左右,并将产生的津液吞下去,这样就能刺激牙周组织,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让您的牙齿更加坚固。

  3、鼓腮漱口法

  每天早晚刷过牙后,做15次闭口、鼓腮、漱口的动作,然后把舌头左右转动。这样就会使唾液分泌增多,冲洗和刺激牙面、牙缝和口腔黏膜,达到清洁口腔、保护牙齿的目的。

  4、茶水漱口法

  每天三餐过后,含上两口茶水漱漱口,可以增强牙齿的抗酸防腐能力,这样,您吃酸味食物时也不用怕酸到牙齿了。

  5、正确刷牙

  现在大部分老人家刷牙的次数和幅度不够。一般来说,老人家最好早、中、晚各刷一次牙,每次刷足3分钟。刷牙的时候不要只刷牙齿,还要刷刷牙龈。这样可以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防止牙龈炎的产生,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上一篇:小儿鞘膜积液和疝气是一个病吗

下一篇:夏天犯困没精神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