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感染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4:22:39

(1)尿道感染怎么办

  出现尿道感染,如果症状较轻,可多饮水、多排尿,适当进食清淡食物,注意休息能自愈。如果这些措施达不到效果患者就要就诊,通过尿检诊断为急性膀胱尿道炎,一般用抗菌药物治疗,常规轻度急性膀胱尿道炎,一般3天用药,常规使用喹诺酮类、头孢类用药,都能解决问题。较严重的患者还可用其它抗菌素,如磷霉素。复杂的尿道感染,需要针对其复杂病因治疗。比如糖尿患者一定要纠正高血糖的情况才能达到治愈,有尿路梗阻的一定要解除梗阻。梗阻原因各式各样,比如结石、肿瘤,或者尿路狭窄造成的,炎症本身也可加重梗阻。治疗过程中,复杂尿路感染要进行尿道培、细菌培养,有时不止一次,也可多次选择敏感抗菌素进行治疗。

  手术治疗不作为常规治疗,除非有明显病因造成尿路梗阻,比如消除结石、前列腺增生造成的排尿障碍,需要解除梗阻。否则,反复感染造成的这种状态难以克服。常规急性膀胱尿道炎不用手术解决,有梗阻因素再做手术治疗。更年期之后的女性,由于相应膀胱出口增厚、增生,有时也需要做手术、电切缓解出口梗阻,这也是手术治疗的一部分。总之,出现尿道感染,需要针对不同的病因进行治疗。

(2)尿道取石术后常见并发症

  尿道取石术后常见并发症主要如下:

  1、局部感染:在做尿道局部取石操作时,结石可能对尿道局部已经造成损伤,导致黏膜完整性遭到破坏,增加尿道局部细菌感染风险。感染可能会导致局部有尿液外渗,引起进一步如阴茎、尿道周围感染,甚至有脓肿。此时患者可能局部红、肿、热、痛症状较重,不能自己排尿,需要放导尿管。经过抗炎治疗,炎症可能会消散;

  2、尿道狭窄:局部尿道可能存在瘢痕愈合,导致尿道狭窄性病变,患者长时间排尿困难、排尿不通畅;

  3、其他并发症:炎症、狭窄均可能导致患者出现局部反复不适症状。

(3)小便结束时尿道刺痛是什么原因

  小便结束时出现尿道的刺痛,则可能的原因:

  1、后尿道的炎症,如细菌性的前列腺炎、膀胱颈部的炎症等,可出现小便排尿后疼痛,并且可能伴有尿频、尿急等不适。炎症加剧时,可能有排尿终末血尿,即排尿的起初尿色正常,但排尿至最后几滴或者几段小便时,可能出现颜色发红并且伴有疼痛。建议留取尿常规,证实感染后抗感染治疗,可口服左氧氟沙星胶囊一粒,每日3次;或者口服头孢克肟胶囊一粒,每日2次进行治疗。

  2、膀胱结石,也可以引起排尿终末疼痛,并且伴有典型的排尿中断现象,即疼痛时排尿突然停止,改变体位时排尿恢复。这种情况建议行泌尿系B超,排除是否患有膀胱结石。如存在膀胱结石,则需要进行经尿道的膀胱结石碎石取石手术,去除结石后症状即可改善。

(4)慢性尿道感染的症状

  慢性尿道炎可能会出现的症状:

  1、尿路刺激症状,可能不像急性尿道炎那样剧烈,但是仍然可能会存在尿频、尿急或者轻微的排尿疼痛等症状。

  2、尿道内烧灼、灼热,并不会出现严重的疼痛,每次排尿时尿道总有种烧灼感、瘙痒感或者出现一种灼热感等,与正常的排尿方式不同。

  3、出现尿道少许的分泌物,不像急性感染出现大量的分泌物,有时可以出现稀薄的分泌物,有时于晨起以后看到分泌物结痂粘染在内裤之上。

  4、体温升高,但是不会出现寒战的表现,可表现为低热而且持续时间比较长。

  5、排尿困难,长时间慢性的尿道炎有可能会导致尿道狭窄,造成管腔不通畅,这时可以造成排尿阻力增大,患者始终觉得排尿费力或者出现排尿困难的症状等。

(5)男性撒尿后尿道有点痛需要打吊针吗

  男性撒尿后尿道有点疼,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输液治疗,口服药物治疗即可。男性在撒尿后尿道疼痛,多见于泌尿系统感染,尤其是下尿路感染。对于这一类问题主要是结合临床表现来诊断清楚以后,予以口服抗生素的治疗。具体的用药可以根据尿培养的结果来进行选择,也可以经验性的应用药物进行治疗,目前推荐的药物是头孢类抗生素或者喹诺酮类的抗生素。

  其他的情况还可以见于男性生殖系统感染,比如慢性前列腺炎、精囊炎等,这类情况治疗也是以口服抗生素治疗为主,并辅助以其他对症处理的药物。极少数情况下,撒尿后疼痛可能见于结石,通常要明确诊断以后,进行手术治疗。

上一篇:男性尿道痒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传统的孕妇中药食疗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