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热荐夏季肌肤补水秘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1:25

一)中医热荐夏季肌肤补水秘方

  女孩子补水要深层,仅是在脸上拍些柔肤水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肌肤的毛孔是用来排泄的所以想要吸收表层的水分是很不容易的。中医认为,脏腑的调养对皮肤的润泽度起决定性作用。这就是说女人保养自己,最关键的是内在的调养。

  补水不忘先健脾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正常,气血旺盛,人体才能有充足的水分,皮肤才有可能得到濡润。脾胃功能失常,津液生化不足,就像水库没有水源,皮肤自然得不到滋养,自然会变得干枯萎黄。所以补水不忘先健脾,只有健脾益气,才能化生津液,通达阳气,才能有充足的津液随阳气散布,为滋润皮肤打下良好的开端。

  代表药物:当归、茯苓

  当归:具有补血活血、衬淤生新之功效。自古以来一直作为妇科之要药。现代研究表明:当归含有挥发油及多种人体必要的微量元素。长期服用当归,能营养皮肤、防止粗糙,可使面部皮肤重现红润色泽。由于当归能够扩张头皮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并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所以当归还能够防止脱发和白发,促进头发乌黑光泽哦!

  茯苓:能宁心安神,益脾补肾,渗湿利水,现代研究证明:茯苓含有三萜类、多聚糖类及胆碱、脂肪、卵磷脂、钾、镁等多种元素。不仅显著提高机体免疫能力,而且可使血液中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更多的氧,以供给组织细胞。

  同时,还可使细胞组织(包括皮肤、黏膜、毛发等)活性增强,活力增大,处于健康状态,从而使我们的皮肤、毛发显得更加滋润,达到美容的效果。

  食疗小品:

  龟苓膏:龟苓膏是历史悠久的梧州传统药膳,可以止瘙痒,去暗疮、养颜提神。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所用为土茯苓,具有解毒去湿的功效。买来吃就可以啦。

  除此,茯苓夹饼也是滋润肌肤的佳品。

  滋养肌肤必润肺

  我们通过健脾而向身体输送了大量水液,及时补充了身体的水分,接下来如何将这些水分输布到全身肌肤呢?清代医家唐宗海称肺为水之上源,水液要经肺的宣发作用,如喷泉一般将水液均匀灌溉到人体,才能濡养五脏六腑,全身肌肉,润泽皮肤。若肺的功能失常,失去了输布水液的能力,身体就不能得到正常的濡养滋润啦。

  代表药物:罗汉果,杏仁

  罗汉果:能清肺润肠。现代研究表明罗汉果还有净化血液中的过氧化脂质的作用,可以改善全身皮肤新陈代谢,以达到补水,美容的效果。

  杏仁: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定喘的功效。现代研究证明:杏仁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 ,这两种物质都非常有助于控制甚至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并具有抗氧化功能,滋养肌肤。

  中药养生保健,一直是人们信赖的方法,因为它安全、保守,而且治标治本。女人想要获得好肌肤、好气色,这些中药食疗法真的可以尝试哦。我身边的姐妹平时就喜欢吃茯苓糕,效果还不错哦,皮肤都挺好的。

二)减肥食物 中医教你几种减肥的食物

   减肥已经成为了一项全民的运动, 如何减肥是很多女性朋友们追求的一个问题,很多女士为了能够在夏天露腿,早早就开始吃减肥食物了,但是她们根本不了解很多食物的功效,到底吃什么减肥,看看中医是如何推荐的吧!。

  常见的一些食物,不仅能起到减肥效果,也能预防某些疾病,所以,大家要好好了解这些食物的功效!

  中医推荐几种减肥的食物

  1、豆类

  Tips:包括大豆、赤豆、菜豆、四季豆、鹰嘴豆、利马豆等。

  魔力:增加肌肉,帮助燃烧脂肪,调节消化。

  秘密武器:纤维,叶酸,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大豆等),铁,钙(大豆等),镁。

  对抗:肥胖,结肠癌,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

  伙伴:扁豆,豌豆,蚕豆,未放糖的豆沙。

  假冒者:油炸豆子(含有高饱和脂肪);烤豆子(高糖)。

  当你了解豆类的好处,你就无法拒绝它:挤满了蛋白质,却只含有少量的脂肪,同时富含纤维和微量元素。素食主义者把它当作肉类的替代品,而且比肉类好的一点是,它含脂肪更少(当然,植物性蛋白质还是无法完全代替动物性蛋白质)。作为薄荷推荐的12种魔力食物之一,你要做的是不再忽视它,并让它来代替一部分肉类,一周下来你会发现大量饱合脂肪被砍掉了,取而代之以高数额的纤维。

  2、菠菜等绿色蔬菜

  魔力:抑制自由基(一种加速衰老进程的分子),增加饱腹感。

  秘密武器:维生素A、C、E,叶酸,beta-胡萝卜素,矿物质(钙、镁、铁),纤维。

  对抗:肥胖,癌症,心脏病,中风,骨质疏松。

  伙伴: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和甘蓝,绿色、黄色、红色、橙色的蔬菜如芦笋,辣椒,胡萝卜。

  假冒者:腌制的蔬菜(过高的Na,营养含量大打折扣)、油浸的蔬菜、含油量过多的炒菜。

  如果你有一个当医生的妈妈,她就会每天强迫你吃足量的蔬菜它们会为你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粗纤维,同时含糖量不高(特别是对比起大多数水果来说)。这是减肥的人最不能忽视的食物之一。

  一小盘菠菜就会带给你将近一整天的足够的维生素A、一半的维生素C,以及叶酸一种能防止心脏病,中风和结肠癌的维生素。而甘蓝类蔬菜所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比几乎任何其他食物都要多。

  蔬菜的重要性已不要多说。同时,Iris要提醒你的是,趁它还新鲜的时候,就把它消灭掉,也不要烹调过长时间,否则它的宝贵营养素会大量流失。另外,烹调的时候也不要放太多的油,虽然它们看起来是很健康的食物,但是你往往忽视其中的油分,而且很多蔬菜很能保藏这些可恶的油脂。

  3、奶制品

  Tips:无脂或低脂的牛奶、酸奶、奶酪、干酪。

  魔力:增强骨质,促进减肥,增进饱合感。

  秘密武器:钙,维生素A,维生素B12,核黄素,磷,钾,优质蛋白。

  对抗:骨质疏松,肥胖,血压高,癌症。

  假冒者:全脂牛奶,加糖酸奶。

  奶制品从营养上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家伙,几乎没有任何天然的食品可以替代它,就是因为它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种很必要的营养素钙。

  由于钙的流失很快,我们每天都需要补充钙,它能增强我们的骨质、平抚急躁的情绪。国人现在已经开始注意钙的摄入,为此我们每天需要增加奶制品的分量。

  无脂或低脂的牛奶、酸奶、奶酪和其他乳制品可以发挥其关键作用,并排出饱合脂肪的干扰。不过无脂或低脂的牛奶、酸奶似乎更有利一些,因为液体能占据更多的肠胃空间,使你不再感到肚子空空。Iris建议你把它加入你的每日饮食中,作为你的饮食习惯之一。

  4、杏仁、核桃、花生等坚果

  Tips:与果皮(如花生仁外面的那层红衣)一起吃;不要超过健康饮食搭配推荐的量。

  魔力:增加肌肉,增加饱腹感。

  秘密武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维生素E,叶酸(花生中富含叶酸),纤维,镁,磷。

  对抗:肥胖,心脏病,肌肉流失,癌症。

  伙伴:南瓜籽,葵花籽,鳄梨。

  假冒者:腌或熏的坚果(过高的纳含量会给血压造成压力)。

  也许从热量表中,你会发现坚果的热量不低,从此把它列为减肥期间拒绝往来的家伙。其实你没有完全了解这个减肥中的好伙伴。坚果中含有的单一不饱和脂肪酸,是对人体非常友好的一种脂肪酸,同时,它还可以让你不再感到饥饿。坚果中的高蛋白,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它能延迟你感到饥饿的时间。而优质的纤维则会增加你的饱腹感。

  另外,坚果还能提供维生素E,它能让永葆青春、皮肤娇嫩,对女性尤其有利。除此之外,它还富含镁、磷等微量元素。

  因此,勇敢地让它们常伴左右吧,用它来代替加餐中的饼干或者爆米花,把它列入鼓励吃的食物名单。

  5、燕麦片

  Tips:无糖,没有添加食用香料和奶精。

  魔力:增加能量和动力,降低胆固醇,维持血糖水平,延缓饥饿感。

  秘密武器:复合碳水化合物和纤维。

  对抗:肥胖,心脏病,糖尿病,结肠癌。

  伙伴:高纤维谷类,如所有麸纤维(全麦面包为代表的全谷物)。

  假冒者:含糖谷类麦片。

  这绝对是一个完美的食物。如果你用它作为早餐,它可以让你刚起床时的萎靡一扫而空,使你精力充沛、代谢旺盛;如果你准备去运动,不要忘了在前几个小时吃些准备的燕麦片,它会让你在运动的时候体力充沛,运动减肥效果更好;如果你晚餐中有一碗燕麦片,你将不会想起夜宵了。燕麦片和低脂牛奶简直就是黄金搭档,让它们更频繁的出现在你的餐单上吧。

  麦片含有可溶性纤维,它可以比不溶性纤维(如蔬菜)停留在你的胃部更长的时间。同时,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可谓是你心血管的良友。

  请相信我:你需要更多的纤维,可溶性和不溶性的。我们每天应该摄取25至35克纤维,但多数人仅仅摄取了一半。纤维不仅让你更有饱和感,更能促进肠胃蠕动,像一个保镖,为你的身体把食物吸收过程中滋事的家伙踢出来。它保护你远离心脏病,并把结肠癌的致癌物质清扫出你的肠子。

  另外,燕麦片比其他许多食品更能维持你的血糖水平,这使你的胰岛素水平稳定,并确保你在数小时之后不会再对食物贪得无厌。这对你的减肥很有帮助,因为胰岛素的产生会减缓你的代谢,并发送出开始储存脂肪的信号。麦片在你的胃里开始消化以后,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来消化吸收,它比一般的碳水化合物食品(比如甜面包)导致更低的胰岛素水平。

  6、蛋类

  魔力:增加肌肉,燃烧脂肪。

  秘密武器: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12

  对抗:肥胖。

  很长时间,蛋类被认为是邪恶的存在,因为两个鸡蛋含有胆固醇已经超过每天的推荐值。其实,你完全可以舍弃蛋黄,保留蛋白。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每天吃一两个鸡蛋不会提高你的胆固醇水平。事实上,大部分血液中胆固醇,是由人体从膳食脂肪中获取的,而非食物中的胆固醇。这就是为什么你应该利用蛋类及其强大的蛋白质魔力的原因。蛋中有最高的生物学价值的蛋白,它可以满足你肌肉蛋白的需要,别的食物并不能提供那么多或者不能提供。换句话说,鸡蛋中的蛋白质,能比其他来源的蛋白质更有效地增加肌肉即使是牛奶和牛肉望尘莫及。鸡蛋还含有维生素B12,这是脂肪分解的必要物质。

  7、瘦肉

  Tips:包括瘦牛排,去皮禽肉,鱼。

  魔力:增加肌肉,改善免疫系统。

  秘密武器:动物性蛋白质,铁,锌,肌氨酸(牛肉),omega-3脂肪酸(鱼),维生素B6的(鸡和鱼)和维生素B12,磷,钾。

  对抗:肥胖,情绪失常,丧失记忆,心脏病。

  伙伴:贝类,虾类等海产品,富含omega-3的亚麻籽。

  假冒者:香肠,火腿肠,培根,咸肉,火腿,含更多脂肪的牛里脊肉。

  因为动物性蛋白更接近于身体的蛋白质,所以它更符合人体蛋白质的需要。瘦肉是经典的增加肌肉的养分。

  牛肉是经典的增加肌肉的蛋白质提供物,它是肌氨酸的主要食物来源当你需要肌肉力量,比如提重物、力量训练的时候,你就需要肌氨酸。当然,牛肉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它含有饱和脂肪。选择腰部的肉和瘦牛排,它们是牛身上脂肪含量最少的肉。

  为了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选择鱼类(如金枪鱼、鲑鱼)作为你的肉类食物,因为它们含有一种健康的不饱和脂肪酸omega-3脂肪酸,以及蛋白质。omega-3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有助于减少心血管疾病的患病危险;可能改善免疫功能,可能有助于治疗炎症。

  8、花生酱

  Tips:全天然,无糖。

  魔力:增加肌肉,燃烧脂肪。

  秘密武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维生素E,烟酸,镁。

  对抗:肥胖,肌肉流失,皱纹,心血管疾病。

  伙伴:腰果黄油,杏仁黄油。

  假冒者:批量生产的含糖和转脂肪的花生黄油。

  不错,花生酱有其缺点:高热量,而且不便随身携带。但是它含有有利于心脏健康的不饱和脂肪,它可以帮助你的肌肉成长,使你的脂肪融化。同时,它也含有极其丰富的维生素E你会发现它出现在很多眼霜的成分表上它能减少(或预防)你的皱纹。

  当然,因为它的脂肪含量以及高热量,你每天最多能吃约3大匙。去找纯天然的花生酱,而不是批量生产的品牌,还加了糖。

  9、橄榄油

  魔力:降低胆固醇,增强免疫系统。

  秘密武器:不饱和脂肪,维生素E。

  对抗:肥胖,癌症,心脏病,血压高。

  伙伴:芥花油,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玉米油。

  假冒者:其他蔬菜和氢化植物油,转脂肪酸,人造黄油。

  不需要很长的解释了,这些植物油都有助于控制对食物的渴望,还帮你燃烧脂肪,使你的胆固醇维持在一个令人愉悦的水平你还需要更多的理由不买一瓶?快去厨房检查你的菜油是什么吧!

  10、草莓和其他浆果

  魔力:保护心脏,增强视力,改善记忆,饱腹感。

  秘密武器:抗氧化剂,纤维,维生素C ,丹宁酸。

  对抗:心脏病,癌症,肥胖症。

  伙伴:大多数其它水果,特别是苹果和葡萄柚。

  假冒者:果冻、果胶。

  或许你还不太了解浆果,它是一种肉质果,外果皮膜质,中果皮、内果皮均肉质化,充满汁液,内含一粒或多粒种子。如番石榴、番茄、葡萄、莓类(如草莓、蓝莓)、覆盆子等都属于浆果。

  它们携带强大的抗氧化剂,有助于你的身体对抗心脏病和癌症;果实的类黄酮可以有利于你的视力、平衡感、协调性和短期记忆。一杯树莓含6克纤维和超过你每天所需一半的维生素C。

  蓝莓同燕麦片一样,含有可溶性纤维,能让你饱肚子的感觉维持更长时间。它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食品,含抗氧化剂比其他39种其他的水果和蔬菜要多。

  草莓含有另一种重要的纤维果胶(葡萄、桃子、苹果、橙中也含有),它比其他水果纤维更能饱腹。

  减肥原理

  1、抑制能量转化:可以减少80%以上的葡萄糖转换为脂肪,促使多余的葡萄糖转化为能量被人体利用,减少脂肪堆积;还可以抑制机体对油腻食物的需求,使饮食自然地偏向清淡,却不影响正常饮食。

  2、燃烧脂肪和控制反弹:配方中包含了氨基酸、维生素、辅酶以及化脂素。这些均属天然生物素,它们可抑制体内脂肪生成,促进体内脂肪燃烧,同时也在不断地改善体内脂肪的分布状态。

  3、保持皮肤弹性和美容作用:与其他减肥产品不同的是,它不通过腹泻脱水达到减肥目的,所以在取得满意减肥效果后不会令皮肤松弛,因为阳其参荷叶等减肥药材会令皮肤光滑富有弹性。

  此减肥方的特点

  首先是安全:减肥成分是纯食物配方,无任何毒副作用,也许你试过很多减肥方法,老是饿的头晕眼花,这样对器官的损害比较大,即使减肥也要顾上身体的安全才是。其次是轻松:服用过程中不用节食,也不用挨饿甚至受尽腹泻之苦,月减15斤非常轻松!因为它非常温和,不刺激肠胃,而且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开水泡或煮。对于经济条件一般的朋友来说,也应该能承受得起。

  结语:食物减肥法是最健康,最普遍的减肥法,再配合日常简单的瘦身运动,轻松达到瘦身效果。其实减肥最主要的还是要靠意志力,少进油腻的食物,不然再怎么努力也都是白费了。

三)3个特征确实与长寿有关 中医长寿按3部位

  科学家们经研究发现,以下三种征象与健康长寿确实有关,有兴趣的长者可以自我测试一番:

  一、心率偏慢

  每个人的心跳速度是不同的,有的人每分钟只跳六十多次,有的人却要跳动九十多次。每分钟相差三十次,一天即是相差四万次!心脏跳得太快,肯定会让心脏耗费 太多力量,引起劳损,缩短寿命。心率慢,但能确保它的正常收缩和舒张活动,满足人体血管中的血液循环需求,且是长期稳定,功能健全的慢心率,则与长寿成正 比。

  二、肺活量大

  肺活量是指一次尽力吸气后,再尽力呼出的气体总量。大多数人的肺活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然大多长寿老人可以保持年轻时的肺活量。目前国外有很多机构已将肺活量作为检测衰老的首选项目之一。

  三、手握力大

  美、英两国的研究人员发现,握力大的长者不但身体强健,体内各个器官正常运行,而且反映人的骨密度更高,人也就更长寿。

  3长寿特区的保养方法

  腹脐部是养生专家很重视的保健要塞,中医称腹中央肚脐为神阙。中医讲肾开窍于耳,经常搓耳廓可以防治耳部冻疮,并能起到健肾壮腰、养生延年的作用。在脊柱特区进行针刺、中医蜂疗及艾灸,对脊柱各段脊髓分出的神经疼痛及强直性脊柱炎有治疗效果。

  特区一:腹脐

  养生关键词:消除腹部脂肪,防治便秘。

  腹脐部是养生专家很重视的保健要塞,中医称腹中央肚脐为神阙。对腹脐部按揉刺激、调理,可益肺固肾,安神宁心,舒肝利胆,通利三焦,防病健体。

  揉腹还对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脑血管疾病、肥胖症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保健方法:两手重叠,按于肚脐,适度用力,同时保持呼吸自然,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

  对于平日缺乏锻炼的人群,建议养成在闲暇时间或散步的时候双手掌交替拍打(频率为每秒钟一次)中下腹部20分钟,有促进腹部新陈代谢的作用。

  特区二:耳部

  养生关键词:预防耳部冻疮,帮助养肾。

  中医讲肾开窍于耳,经常搓耳廓可以防治耳部冻疮,并能起到健肾壮腰、养生延年的作用。

  保健方法:

  提拉耳垂。双手食指放耳屏内侧后,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耳垂,自内向外提拉,手法由轻到重,牵拉的力量以不感疼痛为限,每次3~5分钟。

  手摩耳轮。双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轮上下往返推摩,直至耳轮充血发热。

  提拉耳尖。用双手拇、食指夹捏耳廓尖端,向上提揪、揉、捏、摩擦15~20次,使局部发热发红。此法有镇静、止痛、清脑明目、退热等功效。

  特区三:前胸

  养生关键词:增强心肺功能。

  一个人免疫功能的强弱,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胸腺素浓度的高低,对胸腺予以调理刺激,可以抗病防癌、强身延年。

  保健方法:用右手按在右乳上方,手指斜向下,适度用力推擦至左下腹,来回擦摸50次;换左手用同样方法摩擦50次。然后,再用手掌跟对着胸部中间上下来回摩擦50次;还可用两手掌交替拍打前胸后背,每次拍100余下,早晚各做一次。

  擦拍胸部能使休眠的胸腺细胞处于活跃状态,增强心肺功能。

上一篇:10款DIY减肥茶让你夏日清凉减肥

下一篇:男人脸上长痘该咋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