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易做的糊涂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5:01

①冬季易做的糊涂事

  门窗紧闭

  寒冷的冬天,许多家庭都有紧闭门窗的习惯。有些家庭甚至把炉子也搬进了卧室,一边取暖,一边做饭。其实这种做法很不好,因为天然气、煤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以及由逆风倒灌入室的烟尘等,都会加重室内污染,还会发生煤气中毒。所以,从卫生的角度来说,应该定时开窗换气。夜间,如果几个人共睡一室,应在睡前开窗半小时,这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

  蒙头睡觉

  把头蒙在被窝里虽可躲开冷空气,但是供呼吸的氧气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却越来越多,这样,人就会感到胸闷恶心或从睡梦中惊醒,出虚汗。第二天起床后昏昏沉沉,疲劳无力。

  饮酒御寒

  饮酒后有浑身发热的感觉,这是酒精扩张体内血管,散发人体原有热能的结果,酒劲过后,大量热量散发体外,使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同时,由于酒精的作用,导致神经系统出现短暂的兴奋,口腔和咽喉粘膜也出现轻微颤动,全身有一种温暖和舒适的感觉,但这只是暂时现象,当酒精作用一过,人就会出现寒颤、疲劳倦怠、神志恍惚、行动呆滞、记忆减退。

  舔嘴唇防裂

  冬天嘴唇容易发干、裂口。有人常用舌头舔唇,以为可以防止嘴唇干裂,这恰似抹上一层浆糊,水分蒸发以后,嘴唇就会更加干燥,更容易发生口干和裂口。

  用热水袋里的水洗脸

  热水袋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有毒性的防衰剂、染料及多种填充剂,经沸水长时间浸泡,毒物就会溶入水中,人体通过皮肤接触,常会引起皮肤过敏。

  围巾当口罩

  用大围巾连头带嘴一起包上,既使呼吸不顺畅,又会将附着在围巾上的细菌吸入口腔中,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吸入羊毛等有机纤维后,很容易诱发哮喘。

  戴口罩防冷

  鼻粘膜里血管丰富,有许多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人的体温。人体的耐寒能力可通过锻炼来增强,如果经常戴口罩防冷,反而使人体变得娇气,更容易伤风感冒。

  夜间憋尿

  冬天夜长,有些人睡下后怕冷而长时间憋尿。这对人体非常有害。尿液中含有尿素、尿酸及各种有毒代谢物质,尿液在体内积存时间过长,这些有毒物质对机体就可能产生有害影响,并可能引起膀胱炎和尿道炎。经常憋尿,还可能导致尿痛、尿血和漏尿等现象的出现。尤其是女性,因其尿道短而宽,尿道括约肌功能较弱。此外,膀胱与输尿管交界部位“活瓣”作用也弱,憋尿会使膀胱内尿液聚升而返流至肺脏,导致人体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如畏寒、发热、尿急、尿痛、腰部疼痛、倦怠乏力等。

②冬季润唇妙方

  1.橄榄油

  此法天然,保湿效果不错。不含香精和化学物质,其所含的脂肪酸和多种天然脂溶性维生素对滋养肌肤十分有利。虽然是油,但用后清爽不腻,易于被人体吸收。保湿时间一般能保持4~8小时,每天使用2~3次即可,每次滴一两滴轻轻涂抹在嘴唇上。睡前使用效果最佳。

  2.蜂蜜

  保湿功能强大,十分适合于唇部的滋润和保护。将蜂蜜均匀地涂在嘴唇上,保留20分钟后擦拭干净,坚持一段时间后,嘴唇就会变湿润许多。

  3.食用香油

  用食用香油涂抹嘴唇也有滋润效果,但保湿效果不及橄榄油强,且涂抹手法难以掌握。

③冬季洗脸的正确方法

  1、洁面时水温以30℃为宜。洗脸用热水、还是冷水,因人而异。简单地说,非油性皮肤和混合肤质的人,最好用高于30℃的温水洗脸,但要低于体温,用手试有温热感,不觉得烫即可。这种温水不仅可以轻松洗去面部浮尘,还可使毛孔张开,利于皮肤的深层清洁。注意水温不宜过热,超过人体正常体温时,面部血管壁的活力就会减弱,皮肤容易变得松弛无力、发干,出现皱纹。

  2、洁面后用冷水洗脸。洗脸时,先用温水将洁面用品揉出泡沫,敷于面部,轻柔地按摩1分钟,T形部位着重按摩。彻底冲净泡沫,最后用冷水洗脸。冷水可以增强血液循环,提高皮肤弹性。采用这种温水和冷水交替洗脸的方法,既可清洁面部皮肤,也可使皮肤浅表血管扩张、收缩,有利于面部皮肤的美容保养。

  3、油性皮肤的人不宜用冷水。油性肤质不宜使用冷水,冷水能使毛孔收缩,无法洗净堆积于面部的大量皮脂、尘埃及化妆品残留物等,不但不能达到美容的效果,反而引发痤疮或加重痤疮之类的皮肤问题。

④冬季男士护肤必修课

  越来越多的男性逐渐认识到他们的皮肤也需要好好的照顾。随着国际上男士美容护理成为一种潮流趋势,各大护肤品牌都相继推出转为男士设计的护肤产品,让更多的男性了解到,自己与女性的皮肤有太多不同。

  第一课:男士皮肤特点

  A.脸皮更厚

  男人们果然脸皮比较厚。比女性厚出30%40%的皮肤角质让男人的脸皮感知度也更差,对护肤产品中的营养成分的吸收能力也更加弱。

  拆招:针对男性的皮肤护理产品分子要更小才行,还需要蕴含促进吸收的成分,才能穿越厚脸皮。

  B.更易出油

  80%的男性是油性或者混合性偏油性的皮肤,清洁的工作量更大。容易出油的男性皮肤的PH值也比较低,容易滋生各种皮肤问题。

  拆招:要更加清爽、功力强劲的护肤产品才能攻下男人们又油又厚的脸皮,还要有抗菌配方才行。

  C.更易衰老

  男性的角质层新陈代谢更慢。因为男性的皱纹产生在真皮层,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男性的皮肤老化非常迅速,弹性下降,更容易有皱纹。

  拆招:男性的护肤产品需要能够帮助促进新陈代谢,男人比女人更需要胶原蛋白来帮助皮肤细胞再生。

  D.更需排毒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面临毒素堆积的问题,喝酒,抽烟,熬夜,电脑,毒素会使肤色暗沉无光。

  拆招:男性更需要能够深层净化的护肤品,促进血液及淋巴的微循环,有效排出毒素,让肤色更健康。

  第二课:全面护理教程

  指导老师:屈臣氏

  简介:屈臣氏引进全线男士个人护理产品从传统的剃须产品,到至潮的护肤系;从头发的造型设计,到充满活力的香水系列,屈臣氏将为男性们提供从头到脚的全面护理方案,帮助男性尽情展现魅力。

  第一步:从头开始

  头发状况往往是最先被人关注的男生仪容。如果男生头发不整洁不型,很容易会留下不修边幅的印象。除了选择适合自己的洗发水和护发素,方便有效的定型产品必不可少。男士们可根据自己的发质、发型及场合来选择发蜡、发泥、喷雾及啫喱水等定型产品。

  老师推荐:杰士派新推出的快塑定型啫喱及啫喱水主要针对职场男士日常所需。在匆忙清晨,头发修整和定型轻松一气呵成,让忙碌的一天充满活力。

  第二步:基础处理

  要理好面子,最基础的莫过于对胡须的处理。剃须刀分为电动和手动。电动剃须刀使用较为省时方便;手动的剃须刀剃得更彻底些,不少男性都会配合使用。

  老师推荐:吉列微动力剃须装置,结合手动和电动的优势,让使用者明显感受到顺贴剃须效果,全面减少剃刮,有效降低刺激,带来有趣的剃须体验和前所未有的舒服感受。

  第三步:面子工程

  很长一段时间,男士们都是毛巾+水搞定自己的面子问题,其实专业的皮肤护理对于男性同样重要,男士护肤所追求的并非油头粉面,而是干净健康、充满活力的状态。要保持良好的皮肤状态,必须针对皮肤状况使用专业的男士护肤产品。

  老师推荐:屈臣氏Mancode男士护肤系列,其中控油系列特别添加男士深层控油剂,控制油脂分泌,保持肌肤清爽不油光。

  曼秀雷敦男士OXY欧治系列,包含洁面、抗痘、爽肤、去油、去角质、香体止汗等各种功能产品。其中的欧治清爽洁面乳含橄榄油及海藻提取物,滋润肌肤,洁面不紧绷,能预防青春痘的形成,非常适合13-22岁的男士。

  第四步:好闻男人味

  工作和运动中的男士总是充满了风采,但汗味很容易让魅力指数大打折扣,因此男性尤其需要止汗产品。不要怪味,还要好味,适当使用香水,还能够体现男士的良好品味,令魅力指数大增。

  老师推荐:妮维娅全新男士止汗香体系列,特别针对男士需求,含爽身抑汗配方,能有效抑汗,保持持久干爽。

  阿迪达斯男士香水,配方全面升级,增加了5%的香氛,独特的香分子锁定技术使留香长效持久。

  第三课:注意事项

  1.正确剃须:剃须应选择在早晨,那时脸部和表皮都处于放松状态,不要手痒乱拔,容易使得细菌入侵引起皮肤疾病,要选择品质好、刺激性小的剃须膏、皂和温和的剃须水。

  2.不要吸烟:想要皮肤洁净有光泽,就一定要戒烟,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都是皮肤杀手。此外,酒最好适量。

  3.坚持按摩:为皮肤做按摩不是女人专利,男人一样需要。按摩可使皮肤表层的衰老细胞及时脱落,促进面部血液循环,改善皮肤的呼吸,利用皮脂腺及汗液的分泌增加皮肤营养,提高皮肤深层细胞的活力,从而使皮肤光泽而有弹性。

上一篇:冬季女性暖腰必备饮食策略

下一篇:乳液才是这个冬季的护肤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