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泽泻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23:14:00

(1)中药泽泻的功效与作用

  泽泻具有利水渗湿、泄热、化浊降脂的功效,临床用于治疗小便不利、水肿胀满、泄泻尿少、痰饮晕眩、热淋涩痛、高血脂症等症,泽泻性寒,归肾、膀胱经。故既能清泻膀胱之热,又能解肾经之虚火,故而下焦湿热者尤为适宜,可以用来治疗湿热蕴结之热淋涩痛等症,以及肾精不足,肾中虚火亢盛而导致的遗精、潮热等症。泽泻有利尿作用,能够增加尿量、增加尿素与氯化物的排泄,对肾炎患者的利尿作用更为明显。现代研究发现,泽泻还有抑菌、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的含量,减缓动脉硬化形成的功效。

(2)中药泽泻的功效和作用

  中药泽泻来源于泽泻科植物泽泻的干燥块茎,泽泻味甘、淡,性寒,归肾、膀胱经,具有利水渗湿、泄热、化浊降脂的功效,适用于治疗小便不利、水肿胀满、泄泻尿少、痰饮眩晕、热淋涩痛、高血脂症。

  药理学研究发现泽泻对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均有降低作用,可以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还有抗血小板凝聚、抗凝血、抗血栓形成,增加冠脉流量的作用。此外,泽泻还具有抗炎、利尿、轻度降血糖等作用,需要注意泽泻具有肝毒性、肾毒性,大剂量服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大便次数增多、肝功能异常、电解质紊乱等情况,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3)中药泽泻的功效与作用

  泽泻是一味利水渗湿作用的中药,也是临床常用药物,主要具有利水渗湿、泻热的功效,临床具体的应用如下:

  1、泽泻甘淡渗湿,利水的作用与茯苓比较相似,为水湿证所常用,而且性味甘寒,能够泻肾和膀胱的热,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胀满、淋浊、带下、痰饮等证,经常与茯苓、猪苓等药同用,以增强利水渗湿的作用;

  2、常与白术配伍,比如《金匮要略》里的泽泻汤,主要是治疗痰饮所致的呕吐、眩晕、耳鸣等证,临床也有比较好的疗效,现在研究经常用泽泻汤治疗美尼尔氏综合征导致的眩晕耳鸣;

  3、现代研究泽泻也有一定的祛湿降脂作用,对于高血脂患者也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但是临床应用的时候需要遵医嘱,不能自行久服。

  应注意泽泻的用药禁忌是肾虚精滑的患者忌服。

上一篇:宫颈炎是宫颈糜烂吗

下一篇:宝宝体温多少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