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乳牙龋病能预防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3:43:08

(1)孩子乳牙龋病能预防吗

  摘要: 孩子乳牙龋病能预防吗, 乳牙龋病是可以预防的,预防龋病应从增强牙齿抗龋能力和降低引起龋病的其他因素2方面着手。预防龋病应从孕期开始,在提高抗龋力方面,首先要保证胎儿期身体发育和牙齿生长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孕..

  乳牙龋病是可以预防的,预防龋病应从增强牙齿抗龋能力和降低引起龋病的其他因素2方面着手。

  预防龋病应从孕期开始,在提高抗龋力方面,首先要保证胎儿期身体发育和牙齿生长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孕期及时补充高蛋白质、钙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保证胎儿牙胚的发育。孕妇要特别预防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发育良好的牙齿,才有坚实的抗龋基础。

  由于初萌出的乳牙表面窝沟很窄、很深,易隐藏细菌,是龋齿的好发部位。搞好口腔卫生是预防龋病最关键的环节。教育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饭后漱口,睡前不吃糖和零食。

  牙列不齐可使食物嵌塞或滞留,从而发生龋坏。防止牙列不齐有利于减少龋病的发生,如替牙期应及时拔除滞留的乳牙(以免影响恒牙萌出或歪斜)及多生牙,并矫正错位牙,修复缺失牙。

  婴幼儿食物要多样化,以提供牙齿发育所需要的丰富营养物质,还要注意多咀嚼粗纤维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豆角、瘦肉等,咀嚼时这些食物中的纤维能摩擦牙面,去掉牙面上附着的菌斑。

  定期检查口腔,早期发现龋齿,早期治疗,要求2~5岁儿童,每3个月查1次,6~12岁儿童每6个月查1次,10岁以上儿童每年查1次。

  应用各种氟化物制品,如含氟牙膏、糊剂、水剂等,有利于抗龋坏作用。

  使用机械或化学的方法驱除造成龋坏的因素。

  用特殊的防龋材料封闭牙面窝沟,或者在易发生龋坏的牙面做预防充填,能起到有效的防龋作用。

(2)孩子乳牙没掉就长新牙怎么办

  孩子的乳牙没掉就长出新牙在医学上称为乳牙滞留,应该尽早到正规医院的口腔科将滞留的乳牙拔除,这样才能腾出间隙让新生的恒牙慢慢的回到正常的牙列当中。更主要的是应该让孩子多吃点比较硬的食物,通过咀嚼食物促进颌骨发育,只有颌骨发育了,长度、体积都增大了,才有一定的空间能容纳恒牙,只有空间充足了恒牙才能正常萌出到乳牙的下方,才能顶着乳牙使乳牙牙根吸收,乳牙才能正常的脱落,而恒牙才能从乳牙脱落的间隙当中萌出到正常的位置上去,所以除了拔除滞留的乳牙还要配合颌骨的咀嚼,增强功能、促进发育。

(3)孩子乳牙磕松了怎么办

  孩子乳牙受到外伤出现松动,这时要查看孩子乳牙外伤的牙位以及年龄,如果一般情况下常见的乳牙外伤是前牙,尤其是上前牙齿比较容易出现乳牙外伤。如果孩子在5岁或者6岁左右,由于已经马上要接近前牙乳恒交替的阶段,可以考虑直接将松动的乳牙进行拔除,保留相应的间隙,等待恒牙萌出就可以。如果孩子的乳牙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更换,可以考虑固定的方法,将松动的牙齿联合周围的牙齿,一起固定起来,从而起到夹板固定的作用,观察3周-4周左右查看固定效果。

上一篇:子宫肌瘤有哪些并发症

下一篇:七旬老太猝死公交车上吓哭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