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动作避忌多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2:56

①老年人动作避忌多

  忌猛然回头

  当遇到熟人在背后呼叫或听到后方有异常声响时,不要猛然回头。因老年人多有颈椎骨质增生、颈动脉狭窄,猛转回头时动脉容易受压迫,造成头部血供不足,出现眼前发黑,甚至摔倒。

  忌快速起立

  正常人由平躺突然转为直立时,约有300~800毫升的血液郁积在下身静脉内,从而使得回心血量减少、心脏射出血量不足和脑血流量减少,加上脑血管反射性扩张和血压下降,容易导致晕厥。由于不少老年人有脑动脉硬化,血管有不同程度变硬、变细、管径减小等改变,故上述情况更容易发生。

  忌久坐沙发

  老年人往往喜欢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与人攀谈,脖子过于后仰,时间一长,容易压迫颈部动脉使血流不畅,脑供血减少,感到头晕、恶心。故应适时起来活动一下,切莫久坐仰脖。

  忌睡卧过多

  适度睡眠能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但睡卧过多并非好事。古人有久卧伤气之说,多睡易使人体气血循环不畅,新陈代谢缓慢,器官功能减弱,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引起多种疾病,尤其是老年人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忌饮食过快

  有些老年人仍保持年轻时狼吞虎咽的习惯。不要忘记食物需细嚼才能有助消化,饭吃得太急,还容易梗噎;饮水也是一样,慢慢饮,可防呛咳,呛咳容易诱发呼吸道感染、肺炎。

  忌用力排便

  老年人常有便秘症,应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排便不顺时,可借助食疗或穴位按摩(如按压鼻翼两侧迎香穴)等方法,切忌过于用力憋气排便。憋气用力排便血压易升高,为此发生心脏和脑血管意外、危及生命的教训实不少见。

  忌说话快速

  老年人说话时莫要高声大嗓、频率过快,应保持节律的缓慢和情绪的稳定,否则容易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

  总之,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动作应以舒缓为主,切记一个慢字,包括步履要慢,上、下楼梯要慢,路面不平时要慢,横过马路时更要慢等,这样才有助于养生保健。

②产后吃哪些水果

③骶1隐性脊柱裂改变怎么回事

上一篇:冬季护唇先保暖再保湿

下一篇:冬季保湿护肤小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