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觉哮喘怎么缓解
更新时间:2024-04-27 13:35:57

(一)晚上睡觉哮喘怎么缓解

  哮喘患者容易出现夜间发作,主要跟夜间迷走神经兴奋有关。迷走神经兴奋以后可以导致支气管收缩和痉挛。如果哮喘患者特别容易出现夜间哮喘的发作,这时需要选择支气管扩张剂或者糖皮质激素的吸入去缓解哮喘症状。也可选择在睡前服用孟鲁司特钠,这样也可有效缓解夜间哮喘的发作。

  糖皮质激素和支气管扩张剂的吸入药物有很多,可以根据接诊医生或者长期门诊就诊医生建议选择较合理的剂量。即在使用药物时,要严格按照医生医嘱使用、规律使用。如果白天症状较轻微,没有按时定量去使用药物,晚上加重才吸入,或者这几天控制的较好,就自行减量。一般,规律使用药物治疗,患者夜间发作的次数也会逐渐减少。保持整个口腔不要过于干燥,因为干燥也会引起咳嗽,从而诱发哮喘,所以夜间睡眠之前可以喝水,也可以缓解夜间咳嗽、喘息症状。

(二)变异性哮喘怎么治疗

  变异性哮喘发病率较高,特别是在慢性咳嗽的患者中,变异性哮喘占的比例较大。症状主要以咳嗽、干咳为主,运动、受凉、激动、兴奋以后咳嗽可能会加重。

  变异性哮喘治疗主要是进行雾化治疗,雾化用的药物主要是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目前有多种药物可供选择,如布地奈德、丙酸倍氯米松、氟替卡松等。症状较轻者可以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如孟鲁司特,另外也可以选小剂量雾化剂,即应用面罩吸入雾化剂进行治疗。

(三)哮喘怎么治疗

  哮喘在急性发作时会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严重时还会有全身缺氧的表现。需要立即的给予扩张支气管的药物改善症状。临床使用最多的是,短效的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比如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等。严重时可加用抗胆碱药物,比如异丙托溴胺。雾化吸入方式给药能够直接作用于气道,起效更迅速。在缓解期则需要长期的给予药物抗炎。临床使用最多的是,布地奈德等糖皮质激素和孟鲁司特等白三烯受体调节剂。

  除此以外,哮喘的患者还应该避免抽烟,哪怕是二手烟。同时需要注意保暖,避免呼吸道感染。

(四)咳嗽变异性哮喘怎么治疗?

  咳嗽变异性哮喘(CVA)的治疗:

  1、CVA治疗原则与支气管哮喘治疗相同;

  2、大多数患者吸入小剂量糖皮质激素联合支气管舒张剂(β2激动剂或茶碱)即可,或两者的复合制剂;

  3、必要时可口服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

  4、治疗时间不少于8周。

  咳嗽变异性哮喘(CVA)治疗的药物:

  1、吸入激素(ICS):

  二丙酸倍氯米松、布地奈德、丙酸氟替卡松等。

  2、β2受体激动剂:

  常用的SABA药物:沙丁胺醇、特布他林;

  吸入型LABA:沙美特罗、福莫特罗。

  3、白三烯受体拮抗剂(LTRA):

  孟鲁司特;

  茶碱;

  氨茶碱、控(缓)释型茶碱。

(五)变异性的哮喘怎么治疗

  变异性哮喘也称为变异性咳嗽,过去也称为咳嗽性哮喘、过敏性支气管炎、过敏性咳嗽和隐匿性哮喘等。它是由吸入刺激性气味、冷空气,接触变应原,还有运动、上呼吸道感染以后诱发的。多在夜间或者凌晨时分加重。常用的药物有沙丁胺醇喷雾剂,口服氨茶碱片,吸入二丙酸倍氯米松喷雾剂,也可以在用消炎药的同时输入氨茶碱注射液。平时要多喝水,避免油腻食物,避免辛辣刺激食物,一定要禁烟酒。可多吃点蔬菜、水果,饮食要清淡营养,容易消化。平时要多锻炼身体,增强自身抵抗力。

上一篇:更年期心悸的症状有哪些?

下一篇:什么是闭合性跌打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