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副作用最小的降压药是什么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23:45:18

①目前副作用最小的降压药是什么药

  目前常用的五大类一线的降血压药,其副作用都比较小,都可以选择使用。

  比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都可以适用于有肾功能不全的高血压患者,一些存在肾素血管紧张素激活的高血压患者也适合使用。

  如果患者有心率增快,可以使用β受体阻滞剂,可以降低血压和控制心率。如果患者有高血压合并心功能的不全,可以选利尿剂,比如氢氯噻嗪或者呋塞米。

  在使用降压药的同时要注意监测肝功肾功,这样才能避免副作用的出现。

②降压药吃上不能停吗

  降压药吃上也不是不能停,所谓降压药吃上不能停是指的总体大趋势,因为血压高是进行性、发展性的疾病,如果血压高已经到了需要吃药的状态,一般把药物撤掉的可能性从长远来说不大。但初期血压高或者只是1-2级的血压高,等到换季的时候或者天特别热的状态,也就是夏季或者南方很热的气候,可能出汗比较多,血管舒张就比较明显,降压药是可以减量的,部分人甚至可以停药。初发血压高的人通过适当的减低体重及盐的摄入量,血压值也会有相应的下降,也就是治疗性生活方式的改善也可以使血压下降,所以部分1级高血压的病人也能把降压的药物暂停,能够停下来,但如果到了换季、天冷了的时候可能又要把药吃回来。

③禁忌服用降压药千万不能凭“感觉”,

  患者陈女士自从查出患有高血压后,吃药总是有一搭没一搭的,感觉头晕脑涨了就赶紧吃药,症状一消失就停药,家人多次提醒她都不以为然。高血压病人症状的轻重与血压高低程度不一定成正比,有些人血压很高,但没有表现出症状;相反,有些病人血压仅轻度升高或稍有变化,症状却很明显,这是每个人对血压升高的耐受性不同。由于个体差异,有时器官损伤程度与血压高低也不一定一致。另外,高血压患者平常一般没有症状,出现症状时就已经很严重了,不坚持服药控制高血压,很容易引起心、脑、肾等器官损害。

  因此,像陈女士这样,凭自我感觉来估计血压高低进而服药,是不可取的。正确的做法是要定期测量血压,每周两次以上,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降压药,按时、定量、长期、坚持服药,并定期复查以观察降压效果。

上一篇:非洛地平缓释片属于哪类降压药

下一篇: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