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不可以吃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7:33

一.卵巢囊肿不可以吃什么

  卵巢囊肿形成原因尚不明确,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提倡多食用高蛋白、富含维生素食物,避免进食含高胆固醇食物,如鸡蛋、鸭蛋、猪肝、猪肾、猪脑、鸡肝、鸡肾,可从流行病学角度上降低卵巢囊肿发生。应以营养、均衡、清淡饮食为主,避免食用油炸、腌制等易致癌食物,避免食用辛辣刺激食物,避免饮酒,避免食用羊肉、虾、黑鱼、花椒、生葱等发性食物。

二.卵巢囊肿穿刺注意事项

  卵巢囊肿行穿刺手术,目前不是处理卵巢囊肿首选的治疗手段,除非手术困难或患者身体不能耐受的情况,卵巢囊肿又造成明显的临床症状,才选择卵巢囊肿穿刺手术。卵巢囊肿穿刺手术要排除交界性肿瘤,以及恶性肿瘤的情况,才可以行穿刺手术。穿刺手术可能会造成卵巢囊肿囊内液的外渗,会增加临床分期,使恶性肿瘤播散。卵巢囊肿穿刺术一定要避免损伤周围脏器,例如巧囊,如果行卵巢囊肿穿刺术,巧囊经常与周围组织发生黏连,尤其是肠管等,在行穿刺术的时候要通过超声引导,选择好穿刺点的部位,尽量避免对周围肠管等脏器造成损伤。卵巢囊肿穿刺术要注意感染的情况,因为卵巢囊肿穿刺术是一种操作,容易引起感染。还要注意术后出血的状况,如果囊肿壁被穿刺后,出现囊壁的出血,有可能会发生腹腔内失血,以上是卵巢囊肿穿刺术的注意事项。

三.卵巢囊肿怎样治疗

  卵巢囊肿以浆液性囊腺瘤、黏液性囊腺瘤及成熟型畸胎瘤最为常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大多没有症状。有的患者可能有腹部胀大、腹部包块或腹痛等症状。在治疗上以手术切除为主,开腹后首先探查清楚,明确诊断,必要时冰冻切片,排除恶性。年轻的患者尽量保留生育功能或卵巢功能,成熟型畸胎瘤,无论单侧或双侧,均能行肿瘤剥除,保留正常的卵巢组织,45岁以上的患者不考虑保留卵巢功能。术中注意防止肿瘤破裂,遇到大的囊肿,可在囊壁上缝两针牵引线,于缝线中央穿刺吸液,使囊肿缩小。及时结扎缝线,以免囊液外溢。

四.卵巢囊肿是什么症状

  通常卵巢囊肿是没有任何自觉症状的,常常是检查时发现,有些病人也可能是因为卵巢囊肿的合并症出现症状。卵巢囊肿分为真性囊肿和生理性囊肿两种,生理性囊肿通常是在月经的后半期出现,肿物的大小小于五厘米,在月经后可以消失,出现这种囊肿一般没有任何自觉症状。如果是真性卵巢囊肿,绝大多数人没有自觉症状,如果是恶性肿瘤会出现恶性肿瘤的表现,比如腹胀、腹水或者是可以摸到快速增长的盆腔肿物,同时可以有消瘦、贫血等临床表现,有一部分人既往没有卵巢囊肿,而出现突发的下腹疼,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常常是卵巢囊肿蒂扭转的症状。当然,如果腹部受到外力或者是性生活以后,也有些人因为卵巢囊肿破裂会出现急性的下腹疼。总之,一般卵巢囊肿是通过检查发现的。

上一篇:子宫囊肿和卵巢囊肿一样吗

下一篇:卵巢囊肿腰疼是恶性还是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