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囊肿和卵巢囊肿一样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3:44:30

(1)子宫囊肿和卵巢囊肿一样吗

  子宫囊肿和卵巢囊肿不一样,子宫囊肿长在子宫肌层,大部分由于子宫腺肌病引起子宫的小囊肿,这些囊肿里大部分有巧克力样的积血,由于异位子宫内膜随着月经周期出现出血引起,这种囊肿不需要特殊治疗,如果子宫腺肌病比较严重需要做子宫切除。卵巢的囊肿大部分是生理性,过2-3个月后会自然的消失,如果卵巢囊肿超过3个月没有消失,就是卵巢的肿瘤,有卵巢的巧克力囊肿、卵巢的囊腺瘤,这些肿瘤也是良性,单纯的囊肿恶性可能性不大。但卵巢囊肿有可能会引起变性、引起扭转,所以超过3个月如果没有消失,需要手术治疗。

(2)生理性卵巢囊肿的症状

  生理性卵巢囊肿大多发生在育龄妇女的排卵期,是一种生理性改变,即使在没有治疗的情况下,也都可以自行缓解。在临床上,大多数患者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只是彩超检查时发现,囊肿直经多在5cm以下,可以观察2-3月复查。

  如果患者出现明显的腹胀、腹痛、腰围增粗、月经紊乱等症状,就是病理情况了,在患者出现巨大卵巢囊肿的病情发生时,还会出现压迫性症状,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心慌、心悸、腹水、尿频等表现,均属于病理性囊肿。如果伴有卵巢囊肿蒂扭转、卵巢囊肿破裂、卵巢囊肿感染等疾病发生时,属于妇科急腹症,容易引起危险的病情发生,患者需要及时去当地公立医院的妇产科进行急诊紧急处理。

(3)做B超能看出来卵巢囊肿吗

  患者做B超可以检查出卵巢囊肿,在妇科检查时,通常会为患者做超声检查,即B超,检查患者的子宫、卵巢是否长有肿物,B超对新生的肿物较敏感,所以B超容易检查出卵巢囊肿。

  B超通常需要检查以下几个方面:

  1、囊肿位置:囊肿存在于左侧,还是右侧,还是双侧都存在;

  2、囊肿大小:通常需要测量囊肿的两个径线;

  3、囊肿壁厚度:囊肿壁是薄,还是厚;

  4、囊内回声:囊内是清亮回声,还是囊内存在絮状物。因为部分卵巢囊肿的囊内不完全是清亮液体,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脓肿等。

  医生在给患者做B超检查卵巢囊肿时,可以观察到上述卵巢囊肿特点,根据特点可以对卵巢囊肿做出初步诊断。

上一篇:卵巢囊肿患者怀孕了怎样治疗

下一篇:卵巢囊肿不可以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