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荨麻疹病因不简单
更新时间:2024-04-28 06:33:39

一:小小荨麻疹病因不简单

  荨麻疹,即老百姓所说的风疙瘩。 15%~25%的人在其一生中经历过至少一次荨麻疹,究其原因,最常见为食物、药物过敏和感染。

  说起食物过敏,老百姓最常想到的是一些发物,诸如鱼、虾、贝类等海产品、鸡蛋、牛奶和牛羊肉等,实际上任何食物都可以引起荨麻疹,以下一些日常接触的食物也常引起荨麻疹:巧克力、花生、西红柿、草莓、西瓜、猪肉、乳酪、大蒜、洋葱、辣椒等。也许有人会问这时你应该注意近期内有无腹泻、便秘等,在胃肠道功能异常的情况下,一些高蛋白食物更容易引起过敏。

  随着食品加工业的发展,人们更多的接触加工的成品、半成品食物,也许这些食物中的食品添加剂、防腐剂正是引起荨麻疹的罪魁祸首,发酵粉、柠檬酸、鸡蛋和合成的食用色素是常用的食物添加剂,发酵的食物、酒类、糖果、软饮料、熏制的腊肠等制作过程中常用各种食物添加剂。

  感冒、发烧、腹泻,老百姓常会自己服用一些消炎药、退烧药,殊不知这两类药物中的青霉素类和阿斯匹林是最常见引起荨麻疹的药物,与其化学结构相似的头孢类和解热镇痛药也会引起过敏。

  有的患者饮食正常,没有服药的历史,为什麽也会莫名其妙出一身疙瘩?也许是你体内不被注意的慢性感染病灶在作祟:你有没有慢性扁桃体炎?有没有蛀牙?正在生长的智齿是否总是发炎?是不是常有尿路感染?也许拔掉了蛀牙,治疗了慢性扁桃体炎,一身的疙瘩便会消声匿迹。

  还有一些其它的原因也不容忽视:空气中漂浮的花粉,室内的尘螨,装修材料如油漆、涂料和甲醛等,近期注射的疫苗,患有的慢性系统性疾病如淋巴瘤、肿瘤等。

  所以,荨麻疹看起来很简单,确实是皮肤科的常见病,但是,治疗起来,还是需要耐心查找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病。

二:荨麻疹可以抽烟吗

  荨麻疹患者还是尽量不要吸烟,香烟含有尼古丁、焦油等成分,可以引起患者的过敏反应。吸烟可以使毛细血管扩张,引起炎症渗出的加重,所以,荨麻疹患者尽量还是避免吸烟为好。同时,还可以经过药物的干预治疗达到治疗目的,可以口服盐酸左西替利嗪胶囊、盐酸奥洛他定片、枸地氯雷他定胶囊、马来酸氯苯那敏片或者依巴斯汀胶囊等,并且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如果患者比较严重,还可以静点复方甘草酸苷注射液。同时,患者需要配合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饮食,比如生葱、生蒜、浓茶、咖啡。

三:小儿荨麻疹的症状

  小儿荨麻疹的症状,表现在周身任何部位出现散在或者密集分布的风团,搔抓之后可以引起条状的水肿性红斑,伴有瘙痒的自觉症状,皮疹大小不等、形态各异,消退后没有任何痕迹以及瘢痕,在口唇等黏膜部位出现水肿的情况发生。在上述症状出现的时候,可以选择地氯雷他定干混悬剂或者氯雷他定糖浆口服,配合复方甘草酸苷胶囊加强抗过敏、免疫调节治疗,也可以选择脾氨肽冻干粉口服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局部外用药物可以应用薄荷酚洗液或者炉甘石洗剂,起到止痒、收敛的治疗效果。

四:急性荨麻疹临床护理需知

  急性荨麻疹发病急,发作突然,皮疹数量较多,面积较广泛,风团常为大片状,病程不超过6周,易反复发作,合并血管性水肿的相对较多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严重时可伴有全身症状,如头痛、发热、全身无力等;伴有消化道黏膜病变时,可致腹痛、腹泻、便秘、恶心、呕吐;伴有呼吸道黏膜病变时,可致胸闷、呼吸困难。所以急性荨麻疹患儿在及时对症治疗的同时,临床护理非常重要。 一般护理 入院后,应仔细观察患儿的体温、脉搏、呼吸、心率和血压的变化。对呼吸急促患儿应10min观察1次呼吸的变化,同时观察有无喉头水肿,如有应及时处理;对心率增快的患儿,同样10min观察1次心率的变化,必要时做心电图检查;在输液过程中,一定控制好输液速度,由于红霉素易引起消化道症状,滴速一般控制在20滴/min最佳。 体位护理 急性荨麻疹可致喉头水肿,有消化道症状的可致恶心、呕吐,而用红霉素治疗过程中也易出现上述消化道症状,故体位护理非常重要,一般取右侧卧位,也可取平卧位,头偏向右侧,这样可防止呕吐物阻塞气道,如有痰或呕吐物在口腔咽喉内,应及时用吸引器吸出,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上一篇:前列腺液的白细胞是什么

下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怎么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