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做梦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7:56:49

(1)经常做梦是怎么回事 中医为你解析

  做梦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那么中医怎么解释“做梦”问题?中医讲梦,从中医角度讲解做梦现象、梦象以及有些人多梦的原因等,下面一起看下中医对梦的讲解吧。

  1、梦为魂魄飞扬

  关于做梦,中医的理论认为是魂魄飞扬。中医一再强调,人体的五脏皆有神明,那么魂和魄各是哪个脏器的神明呢?魂是肝的神明,魄是肺的神明。

  人在睡眠中,不同的时间段由不同的经脉所主。夜里十一点是胆经当令开始睡觉,凌晨一点到三点是肝魂所主,凌晨三点到五点是肺神所主。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做梦,属于魂魄收敛不住的一个象。肝魂跟理智相关,肺魄跟本能相关。那么人在三点之前做的梦是跟肝魂有关,也就是跟理性有关;三点后的做梦跟肺魄有关,也就是跟人的本能有关。

  西方社会对梦也有所研究,比如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就非常注重梦的问题,他认为所有的梦都是潜意识心理的曲折或象征的表现方式。比如梦到水了,可能就跟出生有关;梦见大树可能跟性有关;梦见去旅行了,可能跟死亡的观念有关。弗洛伊德的学说中,认为人有两个最基本的本能:一个是死本能,另一个是性本能。所以他的意象分析(就是关于梦境的分析)基本上都是从这两个角度去分析的。

  2、梦象

  中医关于梦的理解与弗洛伊德有很大差异。比如说同样梦见水,中医认为,是因为人的阴气过盛所导致,这类梦一般比较恐怖。人体的脏器中肾主恐,在五行里,肾所匹配的五行又是水,所以梦见水或者梦见很恐怖的事情,是阴气过盛。如果阳气过盛的话,就会梦见大火燔灼,比如发高烧之前有的人会做梦梦见自己家的房子着火了,这其实跟阳气浮跃在外有关。

  《黄帝内经·灵枢》“淫邪发梦篇”中专门记述了古人对梦境的各种理解。如人体里要是阴阳之气都很盛的话,就会梦见互相厮杀。要是肺气特别实的话,就会梦见使用金属兵器进行厮杀,因为肺按五行的配属是属金的。如果上面的气特别盛的话,会梦见飞翔,经常梦见飞翔的人,一般性格特点是比较追求完美的那种,对万事万物都有一种追求完美的心理,他们的气老调在上头下不去,就会总梦见自己飞翔。而对于另外一些人,他们的气总是沉在下面上不来,这类人做梦就爱梦见自己坠落深渊。

  如果你特别饿,做梦就会梦见别人给你东西;反之,如果你特别饱的话,你就老梦见你给别人东西。

(2)中医:自我疗法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是老年人容易高发的疾病,近几年年轻人患高血压的也不少。高血压患者有的是遗传性高血压,还有环境的影响也是高血压的一个致病因素如饮食,生活习惯等等。患者在治疗期间除了药物治疗外还可以用一些自我疗法。介绍几种高血压自我疗法。

  合理的运动是患者自我疗法的一个典型,对促进血压平稳的下降非常有帮助。每个参加运动的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在运动前最好了解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决定自己的运动种类、强度、频度和持续运动时间。具体项目可选择快步行、慢跑、太极拳、游泳等。经常调节自己的精神状态也是有利于血压下降的,高血压患者应减轻精神压力和改变心态,要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和集体活动,不要对自己和他人要求过高,更不要斤斤计较。

  做到远离香烟也是重要的一个利于降压的自我疗法。患有高血压的病人一定要重视通过自己的努力改掉吸烟的恶习,要知道吸一支普通的香烟,可使收缩压升高1.3~3.3kPa(10~30mmHg),长期大量地吸烟,可引起小动脉的持续性收缩,导致动脉硬化的形成。还有研究表明,有吸烟习惯的高血压患者,由于对降压药的敏感性降低,抗高血压治疗不易获得满意疗效,经常不得不加大剂量。

  高血压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将导致脑溢血、动脉硬化、心肌梗死、肾衰和失明。高血压的危害非常大,必须高度重视。高血压自我疗法可以减轻高血压的发病率,避免生命受到侵害。

(3)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

  出镜:在传承中医文化的徐州,有一家久负盛名的中医特色中医门诊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医院坚持厚德精术、仁爱济世、务实创新的原则,正向弘扬传统中医,发展现代医学。

  中医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中医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对许多疾病具有独到见解、独特疗法和确切疗效。作为区内一所以突出中医特色为主,集医疗、康复、社区卫生服务于一体的门诊部,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不但疗女性妇科疾病 皮肤病 内科 效果很好,同时也是我区中医药社区服务中心和防治康复中心。

  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在研究发挥中医治疗慢性病、疑难病的传统优势上,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在慢性疾病方面,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的指导思想为整体观念,辩证论治,中医在诊疗时特别注意五脏六腑之间的相互关系,善于分析、综合和推理,擅长于调理人体气、血、阴、阳和脏腑功能平衡。因此, 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对于各种慢性疾病如慢性肝炎、慢性肾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胃炎、慢性肠炎、反复口腔溃疡、面部痤疮、尿道综合征、贫血、糖尿病及老年期的消化、内分泌、神经、心血管等系统疾患的治疗有相当好的治疗效果。在妇科方面,:妇女的痛经、月经失调、带下病、功能性出血、乳腺增生、更年期综合症、妊娠及产后疾患如严重的妊娠反应、产后无乳、回乳等宜看中医。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治疗妇科病用药谨慎,且中医中药治疗妇科疾病不仅治标而且治本。

  安徽合肥一名患红斑狼疮两年多合并弥漫性间质性肺纤维化的患者陈女士,由于肺功能严重受损,稍动即喘,连衣服都不能自己穿,严重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卧床4个月,无法求医。徐州郡望堂中医门诊部张医生通过信件和长途电话了解患者的病情及各项化验、检查结果,并据此为患者组方用药,坚持治疗10个月后,陈女士病情大有好转,已能下楼活动,还能为家人煮饭烧菜。后拍摄的胸片亦显示较前大有好转。

  医院秉承以人为本,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建设技术高超、服务周到、群众满意的医院,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医院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工作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整治,为患者提供舒适的就医环境,方便患者就医。

上一篇:灰指甲是怎么回事?怎样正确治疗?

下一篇:宝宝脸上长癣能抹婴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