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最重要的补气药之一,效果往往立竿见影!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9:19

一,它是最重要的补气药之一,效果往往立竿见影!

  黄芪,古方称“黄耆”,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解释为:“耆,长也,黄耆色黄,为补药之长,故名,今俗通作黄芪。”黄芪是重要的补气药之一,无论古方记载还是现今临床用药,很多地方都有其用武之地,而且,效果往往立竿见影。有一个传颂千古的经典医案就真实地反映了黄芪的功效。

  黄芪与柳太后的故事

  南北朝时期,许胤宗在南陈新蔡王手下做官时,柳太后突患中风不能言,脉沉而口噤,不能服药。请遍名医治疗都没有效果。眼见病情一天比一天加重,新蔡王更是心急如焚,精通医药的许胤宗说:“既不能下药,宜汤气蒸之,药入腠理,周时可瘥”于是用黄芪、防风两味药煮汤数斛,放到柳太后的床下,药汁弥漫,烟雾缭绕。果然,柳太后当天晚上就能说话了,经过一段时间调理,柳太后便康复同以前一样了。

  后人评价:防风能制黄芪,黄芪得防风其功愈大,乃相畏而相使也。人之口通乎地,鼻通乎天。口以养阴,鼻以养阳。天主清,故鼻不受有形而受无形;地主浊,故口受有形而兼乎无形。柳太后之病不言,若以有形之汤,缓不及事;今投以二物,汤气满室,则口鼻俱受。非智者通神,不可回生也。

  黄芪的来源及作用

  【来源】为豆科植物蒙古黄芪或膜荚黄芪的干燥根。

  【产地】党参主产于山西、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区。

  【性味】甘,微温。归肺、脾经。

  【功效】健脾补中,升阳举陷,益卫固表,利尿,托毒生肌。

  黄芪的服用

  《本草纲目》:黄芪甘温纯阳,其用有五:补诸虚不足,一也;益元气,二也;壮脾胃,三也;去肌热,四也;排脓止血,活血生血,内托阴疽,为疮家圣药,五也。

  因此,黄芪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

  1、脾气虚证。为补中益气要药,能升阳举陷,长与治疗脾虚中气下陷之久泻脱肛,内脏下垂。常与人参、柴胡、升麻同用。

  2、肺气虚证。能补益肺气,常与紫菀、款冬花、杏仁同用。

  3、气虚自汗证。能补脾肺之气,益卫固表,常与牡蛎、麻黄根等同用。

  4、气血亏虚,疮疡难溃难腐,或溃久难敛。

  5、痹证、中风后遗症。

  另外,人们常认为“黄芪是补药,补药无害,多多益善,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其实,只要是药就有禁忌,黄芪也不例外。

  黄芪的禁忌

  1、有潮热、盗汗、颧红、五心烦热、咯血、消瘦等“阴虚阳亢”者;

  2、有发热、面红、气粗、咳嗽、痰多并气喘、胸部闷满等“表实”者;

  3、身上有痞块硬结、肿胀、腹痛甚等“邪盛”者;

  4、有便秘、小便深红、舌苔厚腻或白腻或黄腻等“身有湿热”者;

  5、身有脓疱疮或脓疮溃烂,并发热或局部红肿发烫等“热毒炽盛”者。

二,补气药有哪些

  补气的中药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有党参、人参、白术、山药,这些都可以补气,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配伍相关的药物组成方剂来进行调治。常用的补气药也包括中成药,像四君子丸、香砂六君子丸、补中益气汤、参苓白术散、人参健脾丸、归脾丸、黄芪颗粒,这些都可以用来补益身体,对人体气虚所出现的症状可以进行调治。女性出现的子宫脱垂,患者出现的周身乏力、心慌、气短、自汗以及伤口不愈合、胃下垂等气虚的症状都可以通过补益的中药来进行调治。

三,补气药为何会引起血压升高

  因为低血压多见于气血亏虚、气阴两虚的患者,所以补气药可以使血压升高。低血压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多发病,主要以虚证为主,多见于气血亏虚、气阴两虚及脏腑虚损的患者,治疗上主要以虚者补之,即补其不足为主,主要通过心、肝、脾、胃、肾进行辨证论治,治疗主要包括温阳、滋阴、养血、补气,所以补气药物可以提升血压。在中成药物中常用的药方包括黄芪、人参、党参、当归、生脉散等,具有双向调节血压的作用,可以提升血压。

上一篇:三个坏习惯让你的乳房很受伤

下一篇:糖尿病人的绝妙食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