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14:37:31

1)如何选择降压药

  高血压药很多,在选择上可以个体化的选择:

  1、如果是轻中度的高血压,可以选择利尿型降压药,例如氢氯噻嗪或呋塞米,这样的降压药还可以用在老年人的高血压,或者合并肥胖、糖尿病的患者。

  2、β受体阻滞剂例如倍他乐克,这一类降压药适合心率比较快的中青年病人,或者合并心绞痛的患者,老年人不太适合,因为疗效不佳。

  3、钙通道阻滞剂如硝苯地平、非洛地平等等,这一类药物除了心衰的病人不能用,其他患者都可以应用,尤其针对老年人的高血压有较好的效果。还可以用于合并糖尿病、冠心病、外周血管病的高血压病人,还有抗动脉硬化的作用。

  4、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等,对于肥胖、糖尿病,心脏、肾器官有受损的高血压病人。尤其是伴有心衰、心肌梗死后、糖耐量减少,或者糖尿病肾病的高血压病人最适合。

  5、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如替米沙坦、厄贝沙坦,这类药物的适应症和卡托普利这类药类似。如果没有干咳可以用卡托普利一类,如果干咳比较明显不能耐受,可以选择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即替米沙坦这一类的药物替代。

2)肾病综合征高血压吃什么降压药

  原则上,肾病综合征高血压时五大类降压药都可以应用,但是主要以利尿剂,CCB类降压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为主。

  利尿剂是肾病综合征高血压的基础用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在严重低白蛋白血症,比如白蛋白小于20克/升时,应用要注意观察血肌酐的变化,如果血肌酐大于250微摩尔/升或者血肌酐上升超过30%,就需要减量,或者是停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防止肾功能受损,加重患者的少尿、水肿。

3)吃完降压药头晕的原因

  吃完降压药后出现头晕,考虑是血压降得过快所导致的脑供血不足引起的不适。建议患者监测血压,如果吃完降压药之后的血压比吃药之前的血压降低的幅度多太多,要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调整降压药的剂量。

  对于吃完降压药之后严重头昏,而且头昏持续时间很长的患者,可以考虑更换降压药的种类。同时,建议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的过程中严格监测血压,必要的时候可以给予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明确血压的波动情况。

4)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

  降压药物正常是在晨起之后或者在早餐之后口服,效果比较好,现在临床上常用的降压药多数是长效的缓释制剂,每天吃一次即可,能把血压控制的很好,但是由于个体差异的存在,每个患者的血压情况不同,有的患者是以晨起血压增高为主,有的患者是以下午或者傍晚血压增高为主,所以在口服降压药的时候最好是要给患者查24小时的血压监测,观察血压波动的情况。如果在上午或者在傍晚的时候血压增高,可以选择在血压增高之前的一个小时之内口服降压药,把血压控制在安全合理的范围之内。如果白天血压增高的比较明显,建议在晨起的时候口服降压药物。

5)肾动脉狭窄高血压吃什么降压药

  肾动脉狭窄的高血压患者,可以应用以下药物:

  1、钙离子拮抗剂:如苯磺酸氨氯地平、硝苯地平、贝尼地平、拉西地平、尼卡地平等;

  2、β受体阻断剂:如果患者心率普遍增快,可以加用β受体阻断剂,具有降心率、降血压效果,比如倍他乐克,比索洛尔等;

  3、α受体阻断剂:如多沙唑嗪、特拉唑嗪等;

  4、利尿剂:如果患者肾功能正常,没有低钾血症,体型偏胖,可以选择利尿剂的降压药物,比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等。

  肾动脉狭窄的高血压患者需要禁用或慎用普利类药物和沙坦类药物,在肾动脉狭窄的患者中,尤其是肾动脉狭窄没有解除的患者,要慎用或者禁用。因为应用普利类的药物和沙坦类药物之后会引起肾灌注下降,血肌酐水平升高,会引起肾功能不全。

上一篇:正确的饮食结构才能让老人长寿

下一篇:鼻子干打喷嚏怎么回事